close
鴻海、軟銀 將合設機器人公司
2015-06-17 14:41:51 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鴻海董座郭台銘去年到日本參觀軟銀旗艦店,看自己一手催生的機器人Pepper。 報系資料照
分享鴻海(2317)海外投資腳步加快!《日本經濟新聞》今在頭版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出,鴻海將與日本軟銀(Softbank)一同設立機器人合資公司,以合作量產具人工智慧的人型機器人,最快今年內以每年1萬台的規模開始量產。
鴻海與軟銀設立合資公司後,鴻海、軟銀和大陸阿里巴巴集團三巨頭,也將共同於實體、電商等各通路合力銷售軟銀的人型機器人,並瞄準中國、日本、美國等海外市場。

雖然消息紛呈,但對於上述傳言與報導,鴻海表示不予評論。外電報導指出,軟銀將攜手鴻海量產具備人工智慧的人型機器人,並設立1家合資公司,鴻海和軟銀已正針對合資公司的出資額、投資比重等細節進行協商。

雙方將量產的是被軟銀定位為戰略商品的人形機器人「Pepper」,鴻海將與軟銀共同致力於提升該機器人的性能;這將是軟銀首度深度涉足製造業,而鴻海則透過出資機器人業務,擴大收益基礎。

外電指出,軟銀2015年2月向開發者以每台19.8萬日元(不含稅)價格售出300台Pepper,今後將以這些應用為核心擴大用途。不過,由於生產成本被認為遠遠超過售價、成本存在諸多課題,因此擬透過與鴻海合作,實現穩定生產並降低成本。

軟銀並計畫今年夏季開始,在日本約2700家連鎖手機店和網路,向一般消費者銷售Pepper,估計月產量達1000至2000台。軟銀還考慮海外銷售至中國及美國,在大陸擬藉由其擁有30%股權的阿里巴巴集團加以推廣。

除外傳將與日本軟銀合資公司,今另有外電指出,鴻海也考慮攜手阿里巴巴,出資約5億美元入股印度電商網站Snapdeal.com,目標取得Snapdeal約10%股權。image


宏碁併宏達電? 陳俊聖:天真的想法
2015-06-17 04:00:27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宏碁執行長陳俊聖昨(16)日表示,市場點名宏碁可能併購宏達電,但宏碁並沒有相關計畫,現在談併購是「天真的想法」。

陳俊聖強調,宏碁智慧手機尚未到達獲利階段,目前是在謹慎的策略下發展,也沒有併宏達電的規畫。

陳俊聖感慨,台灣品牌經營不易,希望大家都能正面思考,不要只看陰暗面。他記得18個月前,市場討論是否宏碁要被收購,現在則被點名是否有意願買宏達電。

陳俊聖指出,觀察全球智慧機市場發展,甚至比個人電腦市況更不健康,品牌廠經營都相當辛苦,只有一、二家廠商賺錢,大家都是在燒錢經營。進入數位行銷時代,品牌公司更需要強而有力的企業文化。


宏碁三神器 下半年放電
2015-06-17 04:00:26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宏碁力拚下半年營運打開悶鍋,執行長陳俊聖昨(16)日表示,儘管宏碁正面臨外部環境Win 10上市買氣觀望、匯率波動等雙重干擾,盼第2季營運為今年谷底,下半年在Chromebook、二合一、電競三大領域同步發力,目標在穩定獲利軌道上前進,並且整體獲利要比去年好。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宏碁前五月營收1,015.85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6.4%,低於市場預期。受基本面失色影響,宏碁近期股價直直落、面臨破底危機,昨天收15.2元、上漲0.05元,仍低於每股淨值20.97元,陳俊聖因而出面信心喊話,希望市場別看衰公司。

陳俊聖說,在匯率波動干擾下,上半年整體個人電腦(PC)市況比六個月前預期差,加上競爭者加大力道殺價、Win10上市前買氣遞延,宏碁是以更謹慎、控制庫存管理的方式因應。

外界關注宏碁營運何時落底,陳俊聖指出,希望第2季營運為今年谷底,並在傳統旺季銷售前,備妥從1吋至100吋的新品儲備戰力;目標是在穩定獲利軌道之上,讓全體供應商、股東與員工等都對宏碁抱有長期信心。

宏碁內部目標轉型為軟硬體與服務的全球品牌,面對外部環境考驗,在個人電腦市況回穩,以及雲端、商用與伺服器應用挹注,力拚獲利比去年成長。image

王文潮看hTC 會默默支持她
2015-06-17 04:00:24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宏達電陷入經營困境,併購消息甚囂塵上,身為王家成員、台塑關係企業行政中心委員王文潮肯定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的能力,他表示,宏達電經營這麼久,應該比我們都內行,相信她有能力自行調整,事業再攀高峰,「我們會默默支持她」。

王文潮說,宏達電是智慧手機的領先者,從初期就在科技產業,具有一定專業能力,儘管目前遇到許多競爭與挑戰,但是「我們相信她有能力自行調整,把事業創造高峰,我們也期望她能這樣做」。


林文伯與宣明智 力挺王雪紅
2015-06-17 04:00:26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和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昨(16)日同聲為宏達電打氣。宣明智認為,宏達電像跑馬拉松,只是中途休息;林文伯則說,手機市場很競爭,希望宏達電能東山再起。

宣明智日前甫卸任智原董事長,昨以矽品審計委員會召集人身分,首次出席矽品股東會,並發聲挺宏達電。

宣明智表示,台灣廠商都不是省油的燈,在技術、市場基礎與通路上,都有一些成果,就像跑馬拉松過程,中途休息喝個水,可以再繼續衝刺,或改變隊形,這些都是企業常態,不用因一時的情形就心灰意冷。

宣明智認為,宏達電整體營運管理仍相當傑出,這股能量只要稍微調整,仍有機會大展長才。

至於為何卸任智原董事長,宣明智說,這幾年他把重心轉到生技業,且電子業人才濟濟,不缺他一個,換到生物科技業,他可以學習。

林文伯談紅潮恐慌…別自己嚇自己
2015-06-17 04:00:25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昨(16)日表示,面對紅色供應鏈來襲,企業不要「談紅潮色變」、自己嚇自己。他強調,台灣電子業打世界盃,只要強大自己,追求技術和管理上的領先,才能勝出。

外界憂心大陸「封測一哥」江蘇長電併購新加坡星科金朋之後,會對台灣封測業造成龐大威脅,林文伯則認為,長電合併星科金朋之後,整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至少得花三年以上的時間。

此外,還有遷廠問題,客戶得花一段很長時間重新認證,屆時恐怕是長電的「一場大災難」,因為客戶可能會在遷廠的過程中跑光。

他強調,客戶的訂單要移到新廠,產品驗證期長達九個月到一年,因此封測廠都得小心翼翼進行,而且目前多數的客戶仍認為台灣封測技術和品質都領先大陸。

以矽品而言,歐系客戶目前還沒在大陸積極下單,矽品在大陸的客戶也有10年以上的深厚關係,不會因長電與星科金朋的合併而掉單,而且矽品蘇州今年也增建第三廠,生產空間與產能都將增一倍,但也希望政策開放,讓兩岸能既競爭又合作。

他強調,企業要打世界盃,絕不能關起門來靠補貼,也是要與國際廠商競爭,必須靠好的技術和好的品質,在競爭激烈的業界求生存。


林文伯:景氣8月回升 手機Q3好轉
2015-06-17 04:00:24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昨(16)日表示,半導體庫存調整逐步告一段落,景氣可望於6、7月探底,8月起到10月逐月回升;外界疑慮最深的手機市場,也可望在第3季恢復成長。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林文伯有「半導體景氣鐵嘴」之譽,他在昨天矽品股東會後對景氣走勢定調,為近期雜音四起的半導體市況,注入穩定的力量。

林文伯指出,下半年景氣受到歐債問題、美國升息等因素干擾,不易掌握,但他認為,下半年智慧型手機、行動裝置的季節性需求浮現,而且蘋果iPhone 6與6 Plus需求已經趨緩,預料下半年非蘋果陣營將會積極推出新產品,因此第3季手機市場將重新恢復成長。

林文伯表示,半導體今年第1季淡季不淡,第2季則旺季不旺,原因是個人電腦(PC)市場需求沒有恢復,反而持續衰退,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需求也不如預期,新興國家的智慧手機的成長也趨緩,造成市場出現庫存。

他強調,去年第1季晶圓代工產能相當缺,廠商擔心今年第1季也會無法取得晶圓廠產能,因此積極備貨,但PC、智慧型手機和消費性電子實際銷售狀況都不如預期,是第2季產業進行庫存調整的主要關鍵。

不過,林文伯對下半年景氣並不悲觀,預期將恢復成長,也不認為半導體庫存調整會延長。

林文伯認為,半導體景氣可望於6、7月探底,8至10月逐月升溫;手機產業也可望於第3季恢復成長,數量也會比往年持續成長,就怕價格殺太兇。不過封測產業靠的是晶片數量,只要數量增加,對封測業就是好事。

林文伯昨天也提出矽品中科新廠的規畫,將鎖定覆晶封裝、晶圓尺寸封裝和系統級封裝等高階先進封裝,提供後段從植晶到最後封裝等封測垂直一貫生產線,也備妥16奈米及10奈米製程晶片的扇出型封裝(Fan out)重要技術,切入手機應用處理器等產品,合作廠商涵蓋全球前20大IC設計公司,訂明年第2、3季小量生產。
image


鴻海積極布局 高築資安牆
2015-06-17 04:00:23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鴻海集團近年意識到物聯網時代來臨之後,資安將是重要議題,因此積極在相關領域布局,不僅投資有「空中簽名解碼」技術的AirSig新創公司之外,旗下樺漢今年也進軍網路安全平台市場。

鴻海去年斥資200萬美元(約新台幣6,000萬元)入股新創公司AirSig。市場預期,未來此新技術可望應用在鴻海代工客戶富可視(InFocus)及小米等智能終端產品上,為集團跨足穿戴、物聯網、手機資安和第三方支付商機鋪路。

此外,鴻海旗下樺漢去年入股瑞傳旗下瑞祺電通,正式跨入網路安全領域。瑞祺電強打網安產品,搶搭相關商機,加上全球駭客事件頻傳,讓全球各大銀行、政府機關等更重視資安議題,鴻海集團因而發下豪語,要在三年之內,將瑞祺電打造成工業電腦業界當中的網通領域應用龍頭。

據了解,物聯網時代來臨之後,包含工廠設備、機器人,到家庭內的冰箱、冷氣等端裝置都會連上網路,成為駭客覬覦侵入的對象,帶動資安商機大開。鴻海看準此趨勢,積極布局,旗下樺漢近期陸續奪下國際大客戶訂單,相關訂單效益可望於今年底至明年發酵。

鴻海數位認證 疑遭間諜盜用
2015-06-17 04:00:22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尹慧中/台北報導

郭台銘。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鴻海集團數位認證驚傳遭國際恐怖份子盜用。
電腦防毒軟體商卡巴斯基總部最新報告指出,卡巴斯基實驗室已注意到,以色列間諜疑似駭進伊朗核子計畫外交談判主辦飯店,似乎已鎖定鴻海旗下富士康,規劃竊取其數位認證,建議相關科技廠提高警覺。

數位認證類似金鑰憑證,駭客用此數位認證登錄該飯店系統,計劃假藉鴻海旗下富士康的身分登錄網站,讓鴻海集團意外無端捲入恐怖組織駭客的計畫當中。

外電報導,卡巴斯基實驗室全球研究與分析團隊總監Costin Raiu表示,這款被稱為「Duqu 2.0」的惡意軟體偽裝成來自富士康的認證軟體,「Duqu 2.0」惡意軟體攻擊讓人擔憂,因為破壞傳統對於數位認證的信賴。

Raiu指出,已連繫富士康相關訊息,但尚未收到對方回覆,並連繫官方相關認證機構提醒注意。卡巴斯基指出,尚未發現其他駭客工具使用同樣富士康數位認證。

卡巴斯基實驗室在最新報告也揭露,富士康主要客戶包含宏碁、亞馬遜、蘋果、思科、惠普、華為、小米等,必須注意相關電子簽證的駭客風險。

市場人士分析,身分被盜用是近期網路常見的問題,像是社群網站平台提供上千種電腦遊戲、心理測驗等應用程式,其中隱藏許多陷阱,有可能導致個人資料外洩等情形。這次事件是卡巴斯基主動對外發布新聞稿,鴻海集團是否真的被竊取數位認證、被不肖人士用以登入其他網站,則是鴻海負責資安部門必須確認的問題。image

新日光:下半年入佳境
2015-06-17 14:41:55 聯合晚報 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
新日光(3576)今日股東會,通過派息0.2元。新日光表示,去年對於太陽能產業是個充滿挑戰的一年。展望今年,面對美國對台灣太陽能廠商反傾銷稅率的終判結果,將持續進行分散市場風險、擴大系統投資、及海外布局等動作。

今年上半年1-5月的景氣狀況看起來並不太明朗,5月底開始太陽能電池價格已緩步提升,新日光覺得今年下半年漸入佳境,很樂觀看待。上半年景氣較差是因為貿易糾紛的需求,下半年這部分將能解決。


葉寅夫:Q3背光訂單增 挹注營運
2015-06-17 14:41:55 聯合晚報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上市公司億光(2393)今日舉行股東會,會中通過現金股利4元配發案,董事長葉寅夫表示,第3季營運在電視背光訂單挹注下可望回升,季增幅目前難判斷,主要因紅色供應鏈崛起可能影響公司與產業市況。

葉寅夫表示,億光將積極開拓高附加價值利基產品,其中,IR LED搶攻高階紅外線安全監控產品,並與上市公司晶電(2448)共同開發IR新應用產品,新技術與開發新應用才有利於億光維持競爭力;另外,新廠產能將視客戶訂單需求逐步投入擴產,主要因應車用與安控新訂單需求。億光後續將聚焦UV、IR、汽車、LED顯示看板、物聯網。

下半年營運勝上半年

葉寅夫表示,下半年營運可望較上半年成長,除了背光第3季訂單回溫之外,中國與歐洲好幾個案子將在下半年量產出貨,由於公司突破日亞化專利圍牆。


精誠 要從企業端走向客戶端
2015-06-17 14:41:53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精誠資訊總經理林隆奮表示,新的組織方向調整完畢後,下半年有望看見成效。 報系資料照
分享每隔5年,精誠(6214)都會有一個新的里程碑,精誠資訊總經理林隆奮今天表示,今年是精誠的升級轉型年,從去年10月開始,公司即訂出全新目標,逐步從現在的企業端(enterprise)逐步走向客戶端(consumer),更重新定義「E」、「C」發展方向,林隆奮說,現在正是精誠的醞釀期,當新的組織方向調整完畢後,營運就會上來,今年下半年有望看見成效。
林隆奮說,台灣市場最大的挑戰就在於IT spending(企業支出)結構改變,改變的方向有二,第1,企業採購的優先順序已經改變,企業會先買雲、買大數據、買行動,第2,企業採購的方向逐漸改以「消費者」為主,因此,精誠必須跟著做改變。

除了企業支出結構出現變化之外,林隆奮也持續關注公司內部營運發展方向;林隆奮說,有投資人問公司,為什麼營收看來也還不錯,但獲利就是沒有成長,對此,他表示,現在的IT產品都已經標準化了,這自然也會影響到公司毛利表現,除了毛利問題需要考量之外,市場也得面對完全競爭、Computer power等問題,這些都會影響公司未來發展方向。

正因為看到整體產業變化趨勢,今年,精誠也重新定義自已的市場定位,並對關鍵發展方向,做出「新定義」。

林隆奮表示,過去,精誠定義「E」為E-commerce(電子商務)、「C」定義為Consumer(消費者),今年開始,精誠市場定位也重新轉型,從過去的「以企業市場為重」,轉型擴展往消費市場邁進,精誠更重新定義「E」、「C」所代表的意義,「E」的新定義已轉為「eco system」(生態鏈系統),「C」則是「collaboration」(協同合作)。

佳世達樂觀下半年 更積極進軍醫療領域
2015-06-17 14:41:52 聯合晚報 記者曾宛琳/桃園報導

佳世達總經理陳其宏樂觀看待今年下半年營運。 記者曾宛琳/攝影
分享
佳世達(2352)今日股東會,展望今年營運,總經理陳其宏表示,佳世達拚積極轉型,今年營運有三大主軸,包含優化既有事業、發展醫療產業,搶攻智慧解決方案等。今年進軍醫療領域的態度將為更加積極和明顯,樂觀看待今年下半年營運。

該公司董事長李焜耀因為身體健康因素今天並未出席。陳其宏說,李焜耀辭去友達(2409)的董事長職務,但他在明基與佳世達的角色也不會改變,至於目前佳世達的轉型及營運,他相當支持,明天就會到佳世達開會。

陳其宏表示,去年繳出不錯的成績單,營業額符合當初的目標,他相信今年會比去年更好,第1季營收就已較去年同期成長,獲利可期。雖然今年看起來整體產業景氣沒有去年樂觀,但產業不景氣、外部環境不好,不代表公司沒有機會。他認為外部環境不好,更可以來進行淘汰賽,因為跑得快、跑得好的人,才可以在這樣的環境生存。

佳世達今年在醫療領域方面將繼續保持35%至40%的成長率,並以布局通路為優先,發展自主產品技術,並透過雙贏併購或策略合作模式,擴大醫療產業結盟,今年醫療營收可望從50億元成長至70億元,明年則挑戰百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