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靠社福改善分配不均,才是騙人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7 04:13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行政院長林全。 聯合報記者陳易辰/攝影
分享行政院長林全最近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台灣現在的經濟體質,承受不住大規模的租稅改革。至於社會上普遍感受到的所得與財富分配不均,林全認為,要靠社會福利政策去改變;他更直言:「社會重分配要靠租稅,是騙人的,做不到!」但另一方面,林全卻主張要採取「稅收制」開辦長照,被綠委質疑是課「窮人稅」,其主張似自相矛盾。
當前台灣經濟情勢之嚴峻,大家都感同身受,也了解如果政府此時推動大規模稅改,恐怕會面臨企業界反彈,因而減緩了經濟體質改善所需要的資本家助力。基於這樣的考慮,說要暫緩稅改,外界或許可以接受。但是,政府若以此為由否定租稅對所得重分配的角色,置租稅制度與所得分配不均的關係於不顧,這在推理上欠缺思考,在論據上更站不住腳。

關於所得或財富分配日趨不均,幾乎是世界各國近卅年共有的現象,台灣並非唯一。也因為貧富差距擴大的現象極為普遍,故各國政府都在檢討其成因,所有專家學者也都在構思扭轉不均的可能政策。翻開各國探討文獻即可發現,幾乎所有名見經傳的財經學者都認為,稅制不公是惡化所得分配最重要的制度性因素,因此,要翻轉或改善當前的不均情勢,租稅當然是最主要的政策之一。林全的「騙人」說,似乎意指各國頂尖學者都在騙人,相當不可思議。

去年本報邀請《廿一世紀資本論》作者皮凱提來訪,他是近卅年全球分配不均研究的泰斗。在該書中,皮氏大力主張用累進稅與資本稅改善貧富不均。二○○一年經濟學諾貝爾獎得主史提格里茲最近出版《大鴻溝》一書,痛批底層九十九%與頂尖一%的貧富差距擴大,他書中也力陳稅制扭曲對分配不公的影響。法國學者祖克曼所著《富稅時代》,幾乎全書都在討論當前稅制如何造成貧富差距。這些著述與資料幾乎一面倒地佐證租稅對分配的關鍵性影響,難道台灣情況特別與眾不同?

仔細分析台灣的分配不均狀況,即可發現台灣租稅扭曲在擴大貧富差距上所扮演的角色極為嚴重。舉一個例子,就能喚醒大家的記憶。二○○○年陳水扁總統主政時召開了著名的「經發會」,與會者全是工商大老,這個會議假「拚經濟」之名倉促通過了「土地增值稅減半徵收三年」的決議。三年後,利益團體當然不會放過到手的減稅利益,於是使土增稅率減半變成永久。稅率減半後,炒作土地的最高稅率僅卅%,遠低於富人的綜合所得稅邊際稅率四十%(去年升至四十五%)。如此有利於富人的土增稅減稅,再加上土地公告地價的低估,不但使得許多經濟資源從生產面轉向土地炒作,也使得拿錢炒地皮的人財富迅速累積,更激化房價上漲,使年輕人買不起房子、成不了家。

在經發會召開時與其後的土地增值稅永久減半,林全先生都在內閣擔任閣員,對此應知之甚詳。請問林院長,這樣的不公不義與資源扭曲,該不該改變?上述因土地稅制變動而造成的貧富差距擴大,與社會福利政策又有什麼關係?放著稅制扭曲的源頭不顧,卻聲稱要在福利支出面另闢蹊徑,這豈非捨本逐末?

根據皮凱提與諾貝爾獎得主迪頓的診斷,貧富不均的成因複雜,其解方也絕不只一劑特效良方;因此,他們都提出一整列菜單式的政策建議。這些政策建議,內容各國或有不同,但公平合理的「租稅改革」絕對是重中之重。至於林全受訪時所提的稅制「騙人說」,也許是口快失言;但從「經濟不佳暫不宜更動稅制」到「重分配靠租稅是騙人」,其間的跳躍也未免太誇張。再問,以提高遺贈稅和營業稅開辦長照,這是社福還是稅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