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外交戰 我有籌碼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7 01:27聯合報 陳能鏡/公(台北市)


台巴斷交,蔡英文總統表示此時此刻「一致對外」是台灣唯一的選擇,也是台灣彰顯國家主...
台巴斷交,蔡英文總統表示此時此刻「一致對外」是台灣唯一的選擇,也是台灣彰顯國家主權最有力的方式。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許依晨/攝影
台巴斷交,蔡英文總統強調中國大陸挑釁,影響區域和平,我政府會更堅持國家尊嚴與主權,絕不會在威脅下妥協讓步。蔡總統似預告,兩岸外交戰中,我方當勇敢面對挑戰。我不禁要問,我們可有籌碼?
就在台巴斷交前一周,沙烏地、埃及等國宣布與卡達斷交,關閉邊界,禁止蔬果、飲水輸往卡達,企圖透過圍堵、禁運等手段,迫使卡達改變政策。

這個阿拉伯半島小國,亦以國家尊嚴對抗,不妥協、不讓步。一周後,多位中東事務專家認為,這場外交危機將安全落幕,半島衛視仍照常播放,多哈掌權王室不變。卡達在這場外交戰的籌碼可歸納如下:

一、友好強國適時支援:卡達一九七一年獨立後,即深受鄰國沙烏地的控制。一九九五年繼位的哈馬德國王相信,只有脫離沙國的附庸與保護,才能找到真正的安全。

繼與伊朗、以色列等傳統阿拉伯敵國發展關係,更藉一一年阿拉伯之春,聯合土耳其,暗助土國對抗沙國,以爭取遜尼派領導權,自此土耳其成卡達第一個真正盟友。

此次危機爆發後,伊朗即允許卡達航空上百條航線飛越其領空,及運送食品及飲水援卡。至於土耳其,國會通過增派三千名軍人駐卡,及批准土卡軍事人員訓練合作協定。盟邦相挺,制約沙、埃等國可能的行動。

二、財政資源挺住考驗:卡達利用天然氣及石油收益,加速經濟發展及對外投資,主權財富基金更高達三千三百五十億美元,其財政資源足以彌補航空航程加長、民生必需品進口運程增加衍生之損失及補助。

反觀沙國,去年始提出「二○三○願景」,經濟現代化剛起步,亟需外資投入;此次外交危機,傷害中東地區投資環境、減損外人投資意願,對沙國衝擊大於卡達,沙烏地將被迫先軟化立場。

三、美國仍是最大靠山:卡達有美國在中東最大空軍基地,美國為解決阿富汗內戰要透過卡達折衷協調,卡達對美國軍事及外交利益太重要,不可能遭到孤立與封鎖。

事發之初,川普自認是其月前訪沙成果,但國務院及五角大廈卻不做如是想,已介入展開調停。在沙國沙爾曼國王需美國支持其子繼位的前提下,沙國必會說服阿聯、巴林等國,解除對卡達的封鎖。卡達有美國這座大山,確實沒什麼好怕的。

卡達利用教派衝突及領導權之爭,聯合伊朗與土耳其,建立獨立自主外交。採開放及彈性態度,允許美國、土耳其等國在其境內建基地,達到「挾洋自重」目的。經濟現代化與多元化,讓卡達挺住外國封鎖。

反觀我國,此次台巴斷交,既無籌碼與巴拿馬維持堅實外交關係,也無籌碼對抗中國大陸的外交挖牆腳及封鎖。再多的口水、再多的部(次)長下台、再多的外交國是會議、培育再多的外交專業人員,若找不到外交談判的籌碼,一切都是枉然。

卡達﹒土耳其﹒伊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