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甲狀腺癌診斷新方向 安克生醫研發兩大利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8 12:04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即時報導


甲狀腺癌的發生率逐步攀升,列入國人十大癌症,一年新增二千多名病例。安克(4188)表示,目前研發出的兩大產品包括「甲狀腺超音波電腦輔助系統」以及「細胞學數位分析系統」,可協助醫師於甲狀腺超音波掃描、以及細針穿刺檢查時,更快速、精準診斷甲狀腺癌。

安克去年稅後虧損5459萬元,每股稅後虧損1.16元,董事會並已通過不配發股利。安克表示,去年「甲狀腺電腦輔助偵測診斷」成功授權中國浙江華津依科公司,為高階醫材軟體國際授權首例,授權簽約金250萬美元入袋,換算約新台幣8,140萬元,雖該筆授權簽約金已入袋,但需分73期認列,去年僅認9期、近千萬,使得去年仍呈現虧損。不過「甲狀腺電腦輔助偵測診斷」產品今年可望取得中國CFDA認證,屆時可望取得訂單,訂單額度至少70萬美金。

安克總經理今年也將有異動。公司表示,總經理陳正剛向台灣大學借調至3月31日,3年屆滿,自4月1日起從全職改為兼職借調,繼續指導協助研發工作,總經理一職將由吳力人接任,將藉由其善於行銷的優勢,將甲狀腺偵測產品推向全球。

目前甲狀腺癌診斷多先利用超音波影像檢查,有惡性疑慮者進一步安排細針穿刺檢查,也就是從甲狀腺腫瘤以細針抽取出細胞後,在顯微鏡下檢查細胞特徵。但根據2009年發表於美國臨床病理學期刊的研究顯示,經過超音波影像及細胞學檢查診斷後,仍有接近一半接受甲狀腺手術移除的腫瘤其實是良性的,這些經過手術切除的病患皆需要終生服藥。

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董事長李成家表示,安克生醫正持續開發各項癌症的檢測產品,有助於癌症的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針對現行甲狀腺癌的兩項常規檢查,安克生醫研發的兩項產品,正可以最新科技輔助醫師的診斷。

甲狀腺﹒癌症

林榮錦:台灣生技少了諸葛亮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7 18:08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即時報導


晟德生技集團董事長林榮錦。 本報系資料庫
晟德生技集團董事長林榮錦。 本報系資料庫
素有生技教父稱號的林榮錦,近年以集團為核心,積極導入外部資源,打造擁有18家生技公司的生技艦隊,旗下公司涵蓋新藥開發、創新醫材、保健食品及農業生技等領域,被視為國內生技產業的關鍵力量,對於台灣生技產業的發展,他認為,關鍵在人才!

林榮錦指出,台灣下一步最需要的生技人才是市場開發及策略人才,很多公司不乏如類似劉關張的戰將,但就少了如諸葛亮的軍師,扮演出謀擘畫的關鍵角色。目前國內生技公司對市場目標、產品商品化的機會與概念、整體投入與產出的成本概念較為欠缺,也造成許多公司發展或授權上的困難,而沒有全球化、商業化的概念,將造成生技公司選題及發展很大危機。

林榮錦強調,全球市場環境改變,將使生技公司面對更迫切的選題問題。全球貿易保護主義興起,美國為縮小國內貧富差距、調整醫療條件,預估將大量引進各種學名藥以降低藥品價格,一般學名藥將會走向價格競爭的惡劣環境,而新藥開發則必須更加滿足「unmet medical needs」(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如何選題將是未來每個新藥開發公司的重大挑戰。

生技產業﹒新藥開發﹒學名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