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台之冠/新豐鄉國寶級朴樹林 村民攜手找回舊記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8 15:10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即時報導
65


在百年老樹下坐著喝茶,享受片刻的寧靜。記者郭政芬/攝影
新豐鄉紅毛港南岸的鳳坑村姜厝朴樹林,是全台朴樹林最多、最密集的村落,然而其中一處的朴樹綠地荒廢多年,村民們攜手合作,花了三個月整理雜草叢生的朴樹林公園,今天舉辦成果展,不少村民感動「找回舊時的記憶」。
根據調查,此區是全台朴樹林最多、最密集的村落,多達106棵,但在民國94年時,因病蟲害使得朴樹林區的老樹死亡,如今約有70多棵,在地村民相當不捨,「在老樹下乘涼是美好的記憶」,決定捲袖改善,讓已經荒廢許久的朴樹公園,再次成為社區居民休憩、玩耍的空間。

由鳳坑村民、新豐青工、鳳坑社區規劃師團隊、環保酵素協會等,近60位投入工程,雇用怪土機整地,搭建步道,分頭修復公園內的涼亭及綠美化,還準備搭建一座別出心裁的竹製漁船,花了3個多月才完成,相當用心。

朴樹樹冠開展,宛如一座大傘,長年被強勁海風吹襲,一些老樹的樹幹、樹枝曲折生長,樹形優美更是當地村民的驕傲,今天舉辦成果會,新竹縣長邱鏡淳也到場,他表示經議長張鎮榮、鄉長徐茂淦等人的關心促成,縣府今年也向中央爭取許多建設,將改造坡頭漁港、連結濱海自行車道等,若中央核准,未來四年將逐步執行,提升沿海的觀光文化。
..66
新竹縣新豐鄉鳳坑民眾和青工會合作,重建朴樹林,找回鳳坑舊時記憶,今天舉辦成果展剪綵。記者郭政芬/攝影_

67

百年樹齡以上的朴樹林,在強勁海風長年吹襲下,樹幹被雕塑成優美姿態,現今冬季樹葉落盡,光禿的枝幹更顯蒼勁。記者郭政芬/攝影
68
重建朴樹林,找回鳳坑舊時記憶,靠的是在地民眾的合作。記者郭政芬/攝影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