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文創活力 給廢營區新生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8 05:28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image
高市都發局看中燕巢橫山營區,計畫闢為大學校際文創基地。 記者謝梅芬/攝影
分享活化老屋不只是民房,高雄市府都發局看中燕巢區橫山里有處廢棄超過10年的營區,準備結合周邊大學,讓師生進入營區,除參與空間規畫外,希望融入更多農業文創,開辦社區共食,吸引人潮。
燕巢橫山營區荒廢已久,市府和國防部達成協議,正在辦理土地撥用。橫山營區面積1.7公頃,原為國軍化學兵部隊及傘兵新訓中心,司令台、操場、水塔、圍牆與12棟營舍等軍事設施都完整保留,閒置多年,逐漸成為社區環境及景觀的死角。

市府都發局最近邀鄰近的樹德科大、義守大學、高應大、高師大、第一科大、海科大及高雄大學等7校代表實地勘查,計畫將閒置設施加以改造,讓大學生成為社區發展的新動能,把橫山營區打造成校際合作的創新基地,提供學生發展潛力的舞台。

都發局長李怡德說,除改造空間外,還融入更多軟實力,希望結合農產品,讓社區民眾也能融入,就像農業局辦的一日農夫旅遊,由社區主導規畫活動,吸引觀光客,也帶進更多錢潮。

都發局擬推出「農業文創」、「社區飯包」及「創意空間」等設計競賽,提供12萬元優勝獎金鼓勵學生參加。

李怡德說,這次與樹德科大合辦的創意競賽,從在地特色資源發想,例如燕巢知名農產品是芭樂、蜜棗,以採果、修枝後的廢棄枝條為素材,開發農業文創加值產品。

都發局計畫推動學生與社區共食文化,做社區特色料理與飯包,如能結合創意設計,可讓閒置營舍有全新的空間機能,帶動更多人潮。

稻彩節恐爆人潮 停車最大隱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8 05:28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


屏東縣政府今年在恆春鎮龍水里舉辦稻彩生活節,從下月1日起為期36天;因時間和墾丁春天音樂季重疊5天,預估湧入百萬參觀人次,停車將是最大隱憂。

藝術稻彩魅力無窮,縣府去年結合LINE卡通明星人物舉辦國際稻彩藝術節,吸引逾60萬人次,2月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霹靂布袋戲稻彩,更破百萬人次,下月2至5日和國內年度流行音樂盛會「墾丁春天音樂季」重疊,主辦單位預估36天可破百萬人次。

縣府農業處說,墾丁春天音樂季活動都集中墾丁,彩稻生活節下月將在恆春有機米稻作區龍水里登場,可為地方帶進體驗農村人文生態之美的商機。

稻彩圖案是稻彩生活節活動的「靈魂」,農業處說,今年和長榮集團合作,因有保密協定,本周5召開記者會時會公布確切圖案,在長榮提供的卡通特色圖案外,並結合在地的恆春古城特色,1甲地的稻彩區剛佈下秧苗,月底就會有型。

縣府農業處昨天偕同屏東客運、公路局和恆春分局會勘交通問題,發現當地無大型停車場,可能要租農地闢臨時停車場或提供接駁車服務;龍水里長張清彬說,鄉親開心藉由稻彩節讓外界看到龍水生態人文之美,但想到可能湧入龐大人潮,且長達月餘,頭皮就發麻,停車要規畫妥當。

三地門鄉長補選 首日兩人登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8 05:28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三地門報導


屏東縣三地門鄉長補選昨天開始登記,「原住民族林地補償行動聯盟」總指揮車牧勒薩以.拉勒格安及屏東縣議員歸曉惠在第一天辦理登記,兩人都有自信贏得選戰,為鄉親服務。

車牧勒薩以在本屆參選鄉長拿到1509張票;他表示,1年多前輸了後,繼續帶領原林盟爭取補償,舉辦45場說明會,讓族人了解不被補償的不正義,未來將為弱勢發聲。去年立法院三讀通過「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及造林回饋條例」,原住民1公頃的私有林地可獲2萬元的補償金,明年起提高至3萬元。

歸曉惠表示,為三地門鄉做事是參政的初衷,她出生三地門鄉,對於三地門充滿感情,10個村落各具特色,需要有想法、能做事的人領導鄉政,未來有自信將三地門打造為文化、觀光、人文的宜居村落。

這次鄉長補選登記至3月9日,4月9日投票。

公共出租宅 閒置宿舍新用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8 05:28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高雄許多老舊社區今年可望新生,市府除開辦老屋活化補助,最近整修一批台電員工宿舍作為公共出租住宅,6月將釋出第一批25戶。

都發局長李怡德說,老屋活化和公共出租住宅是雙頭並進,目的是讓閒置或老化的房子注入生命力。像台電位在鳳山五甲社區的員工宿舍使用率低,市府決定租用這批宿舍,修繕後供作高雄市「公共出租住宅」。

「這是地方政府與國營事業合作,結合社會住宅公益政策的首例!」李怡德說,宿舍共55戶,預計6月釋出第一批25戶,提供社會局、原民會照顧有需要的市民。

都發局去年首度開辦老屋活化補助,在哈瑪星、岡山、旗津一帶都有民眾提創意案,已有5案獲補助並施工。今年都發局鎖定鳳山曹公圳水岸第一排街區納入補助範圍,目前已委請建築師公會研究調查。

李怡德說,曹公圳整治後沿岸景色佳,閒置老屋可向都發局提出活化創意企畫,做為文創、個人工作室或時下熱門的共同工作空間,租金便宜又可發揮創意。

想加入老屋經營創業者不妨尋覓隱身哈瑪星、旗后、岡山中街及曹公圳沿岸的風華老屋,市府受理申請補助到6月30日止。

旗山車站下月開放 展蒸汽火車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8 05:28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旗山報導


image
353蒸汽機車頭是曾經行駛在旗尾線的火車之一,4月1日將在旗山火車站亮相。 圖/高市府文化局提供
分享旗山火車站是熱門觀光景點,去年7月關閉整修至今。在台糖旗尾線火車停駛38年後,市府文化局找回曾在旗山溪穿梭兩岸的蒸汽火車返回旗山,放在火車站後方空地展示,將於4月1日開放,讓蒸汽火車重回旗山人生活。
西元1908年日本人成立「台灣製糖株式會社旗尾製糖所」,修築鐵道運輸甘蔗製糖,2年後興建旗山火車站,旗尾線鐵道通往大樹九曲堂銜接縱貫線鐵路,兼具運輸甘蔗與旅客功能。高雄縣府時代登錄為歷史建築。

去年7月旗山火車站天花板塗料崩落,文化局文資中心關閉整修,花費5千萬元規劃「旗山車站糖鐵文化園區」,並動員人力找回曾行駛旗尾線的蒸汽機車頭(編號353),預計26日運抵旗山。

文化局文資中心表示,353蒸汽機車頭1948年由比利時公司製造生產,原本保存在橋頭糖廠,台糖公司已同意出借火車頭與2台無動力客車車廂。

老火車頭在裝修蒸汽與鳴笛設備後,遊客可在旗山火車站園區內體驗車箱的律動與節奏。考量營運管理,未來入園會收取30元清潔費,旗山鄉親可憑證件免費入園。

大社嘉誠里長補選 一盞燈分勝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8 05:28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大社報導


大社區嘉誠里長吳延志因涉嫌遷移「幽靈人口」被判當選無效,高市選委會訂3月12日補選,由前里長侯陳秋麗兒子侯景耀與民進黨徵召的鄞寶蓮對決,由於近年嘉誠里長選舉輸贏差距極小,這次補選依然激烈,地方形容為「一盞路燈不亮」就可能決勝負。

大社區嘉誠里長補選,本周末在嘉誠里社區活動中心投票,候選人分別是登記1號的侯景耀與2號的鄞寶蓮。嘉誠里是偏遠里,人口僅1千多人,藍綠陣營壁壘分明,每次選舉藍綠競爭激烈。

參加補選的侯景耀是前里長侯陳秋麗的兒子,侯陳秋麗曾有兩屆里長選舉都與吳延志對陣,第一次輸13票,第二次輸7票,這次侯景耀「代母出征」,雖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但獲藍營奧援。由民進黨徵召的候選人鄞寶蓮,在地方則被視為吳延志的人馬,實力堅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