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萬灣生在台灣? 別讓想像製造敵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8 04:26聯合報 丘智賢/軍事研究者(台北市)


五日黎建南先生「和魂台魄,灣生人的忍道」大文指出,台灣光復後,仍有卅萬灣生滯留台灣。上述說法近年來在兩岸流傳甚廣,但根據檔案判斷,卅萬人恐係想像而出。

中華民國接受日本投降後,首要之務即為遣返大量日俘日僑,台灣被日本殖民五十年,情形更為特殊。當時國軍甚至已經做好登陸作戰準備,計畫以一個團開設灘頭陣地,循次向內推進,並且以青年軍一個軍作為預備隊,幸而作業十分順利,日方除少數違紀外,多能保持軍紀配合軍事接收作業。

日俘日僑的遣返,由中美盟國共同完成,為掌握日僑情況,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訓令原台灣總督府進行調查,當時統計日僑有卅二萬餘名,同時調查留台意願,因頗多在台灣已有產業,有十四萬餘名盼能續留台灣。

因台灣當時飽受戰火摧殘,是否准許日人留住或由政府留用,歷經多次討論,中國戰區參謀長美籍魏德邁將軍建議為情勢安定,日俘日僑應該迅速予以遣送,經議定台灣留用日籍人員及其眷屬,最多不超過二萬八千名。於是,民國卅五年四月前,共遣返十六萬五千餘名日軍戰俘,以及廿九萬兩千餘名日僑,因日據時期台灣戶口管制已臻嚴密,不可能發生大量遺留漏計情況。

二二八事件當中,少數日人被懷疑與事件有涉,情勢穩定後,陳儀報請將大部分留用日人再行遣返,因此至民國卅六年四月底後,只有七百餘名日人及其眷屬續留台灣,當時並發給身分證件做為管制。

國民政府光復台灣後,屢有傳言日軍大量藏匿潛伏,但多次搜索,除了零星人員及少數武器外,並未發現。遣返日俘日僑屬於中美盟國聯合作業,並有縝密的調查、集中、宣傳、檢查等程序,不應以訛傳訛。

近年來大量日人潛伏的流言甚囂塵上,主要是因為兩岸關係緊張,如果某些人真是日本後裔,無疑坐實了「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猜測,甚至成為大陸鷹派武統的一種藉口;另一方面,日本殖民後期高壓推動的皇民化運動造成的負面遺存,影響遠在「血統論」之上,更值得注意警惕。

灣生﹒日軍﹒國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