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然農法栽種 新埔咖啡也飄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08 04:52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新埔報導


你知道新埔鎮也產咖啡嗎?新埔鎮民楊肇清13年前接手父親留下的柑橘園改種咖啡樹,堅持自然農法栽種,目前年產300公斤,咖啡園更達一公頃,客戶遍布全台。

image
楊肇清接手父親原有的柑橘園,改種咖啡樹,如今已開闢1公頃,年產約300公斤咖啡豆。 記者林麒瑋/攝影
分享
楊肇清從小在農村家庭長大,家中有3分大的柑橘園,後來父親年邁,柑橘園因此荒廢。他原在汽車工廠任職,民國92年退休,接手家中柑橘園,一次從古坑買咖啡樹苗回家,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如今已種植2500棵咖啡樹。

他說,一開始種咖啡樹,因沒人指導,只靠以往經驗,死了好幾百棵咖啡樹,後來還為此去上課,請教農業改良場種咖啡樹的專家,才漸好轉。

走進楊肇清的咖啡園,滿地雜草,不熟知的人還以為是片荒蕪的山地,其實這都是他刻意不噴農藥、不施肥的成果。他說,咖啡樹最適合種在排水良好的地區,每年12月至隔年3月是採收季。

4年前楊肇清為咖啡園命名為「弘欣咖啡園」,以親友介紹、口耳相傳的方式開闢客源。熟客林先生說,弘欣的咖啡豆還沒泡就非常香,適合中烘焙,微酸口感、又帶點果香滋味。

楊肇清表示,為了下一代著想,秉持無毒、有機方式栽種,並通過食品研究所的安全檢驗,期望繼續以對環境友善的理念,影響更多和他一樣的小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