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經濟 由長L正轉J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28 00:04聯合報 林建山/環球經濟社社長(台北市)


對全世界經濟景氣發展判斷,越來越多專業機構認為,即將在二○一七年出現重大結構性轉折,由二○○八年以來一路放緩停滯不前的長L型,大幅正轉為逐步向上挺舉的J型景氣新氣象;而且樂觀認為,這將會是二○一○年以來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最強勁也相對具有較多元動能的一年。

十一月廿八日,經濟合作暨開發組織(OECD)指出,受「川普因素」激勵,二○一七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值可達三.三%,美國成長二.三%,中國成長六.四%;更將二○一八年世界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一口氣拉高至三.六%。

OECD的主要依準在於,美國仍然是拉抬世界經濟動能主引擎,川普採行的「大減稅」及「擴大財政支出」新治國策略,將促使美國經濟發展加速,必須上調二○一七年和二○一八年的美國經濟成長率預期。而且,川普大右派經濟促進措施必會激勵其他先進國家援引,因此可以上調對全世界經濟成長率預期。同一時間,美國三大評級機構惠譽也調高了全球經濟成長率和美國經濟成長率。

目前可確定的是,美國經濟可望加速度,歐洲經濟可在多重挑戰中穩步復甦,日本經濟小幅回暖;亞太新興經濟體,特別是中國經濟猶可保持相對較高比率成長,繼續擔綱全球經濟核心力量。

但不可諱言,近半年來國際間普遍出現勞動市場吃緊、能源價格帶頭上漲,以及越來越多國家改採擴張性財政政策,使得先進經濟社會普遍性物價與通貨膨脹預期,在近月之內,正漸漸從接近於零的低點位置,明顯向上移動之中。

二○一六年英國脫歐及川普勝選衝擊後,二○一七年的國際觀察重點轉為關注「民粹增強」對歐洲政經發展的衝擊,及貿易政策是否會更傾向保護主義。

一般估計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應該不致逆轉,但美國與亞洲和歐洲關係則會因為「川普因素」而劇變。因此,預測二○一七年美國能源成長率及與亞洲國家對外貿易額都可能大幅回落。

當川普的投資貿易政策、英國脫歐、恐攻難民問題和亞洲政治經濟定位變化,都促使全世界競爭市場大轉向孤立主義發展,對全球直接投資、貨品貿易和國際人才資本自由移動政策,更必然產生極重大的結構性撞擊影響。

整體而言,二○一七應該會是一個世界經濟翻轉甦醒之年,也會是全球市場經濟競爭新風貌大改變的轉折年,台灣社會與蔡政府當局,都不應該掉以輕心,錯估了整體形勢變遷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