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鴻夏面板「每五吋」策略 威脅韓陸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2:59 聯合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鴻海收購夏普,牽動全球面板、太陽能、電子代工、光學鏡頭及白色家電等五大產業競爭版圖,其中面板事業布局最受關注。業界預期,鴻海將把夏普的面板資源與群創、F-GIS業成等業者整合,力拚超越LGD、三星等韓廠。

IHS顯示器資深總監謝勤益表示,夏普與群創已擬定一項每五吋的策略,也就是從四十到六十五吋,每隔五吋就會推出一款電視面板,加強整合雙方在產品,以完整的產品線,搶攻電視面板市場。

他認為,大陸與南韓擁有太多八點五代廠,八點五代廠生產主力為五十五吋,群創與夏普聯手,避開與陸廠及韓廠在五十五吋的競爭,並轉攻其他尺寸,加上群創與夏普的產能合計已達全球領先地位,將全面威脅到韓系、陸系與台系等其他電視面板廠。

同時,韓廠一直是蘋果中小尺寸面板的主力供應商,夏普也是蘋果中小尺寸面板的供應商之一,現在鴻海的組裝與夏普的面板合作,可以展開一條龍的接單模式,將威脅韓廠在中小尺寸面板接單,尤其是蘋果的訂單。

WitsView研究部資深協理邱宇彬則說,不只是韓廠,鴻海本來就是手機組裝大廠,現在擁有夏普高階手機面板產能,將可以全面對大陸智慧手機品牌展開接單,這將威脅到大陸手機面板廠。
image
鴻夏戀成局牽動五大產業 圖/經濟日報提供


鴻夏周六創世紀大婚 外資:憂喜參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15:14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鴻海以3,888億日圓順利入主夏普。 圖/中央社
分享
鴻海以3,888億日圓順利入主夏普,預計本周六(4/2)在日本大阪堺市SDP簽約,並召開全球記者會,有了鴻海資金奧援,夏普研發技術有望提升,有了夏普技術,鴻海也有望在蘋果供應鏈中站穩腳步。不過,外資示警,雖然鴻海談成最終有利條件,但未來的收益、執行風險仍在,展望憂喜參半。

鴻海向夏普洽談合作多年,終於在本周三獲得夏普點頭回應;鴻海表示,將投資2,888億日圓收購夏普66%股權,另投資999.99億日圓取得夏普1,136萬3,636股增資發行特別股,總投資金額為3,888億日圓。

鴻海投資案,是繼台積電、中鋼、聯發科之後,第4大海外投資案,同時也創許多新紀錄。

鴻海、夏普正式結盟了,那麼,之後呢?夏普昨在日本同步公告了鴻海入股計畫,根據資料顯示,鴻海對夏普的股比重仍維持66%不變,只是出資額從先前的4,890億日圓降為3,888億日圓;夏普也重新調整了內部各事業單位資本支出金額。用來進行成長投資的資金將從原先的4,170億日圓縮減為3,580億日圓,用來投資中小尺寸面板的金額也從1,000億日圓降至600億日圓,唯獨OLED事業體的投資額仍維持2,000億日圓不變。

很顯然地,鴻海入主夏普後,最終重點仍是在於OLED事業。

日系外資指出,從最後交易金額、入股方式來看,鴻海拿下了有利地位,不過,夏普旗下的顯示器、太陽能業務占營收比重高達35-50%,未來的獲利、執行率發展仍有風險,且企業文化融合也將會是考驗。

有了夏普面板技術,鴻海有望在EMS(電子製造服務)領域站穩龍頭地位,但歐系外資也示警,夏普AMOLED技術開發較韓廠來得慢,鏡頭業務領域也有Sony、Cowell等強勁競爭對手,在組織結構重整期間,短線上對蘋果訂單提升有限。

重新解讀鴻夏戀 鴻海:是策略投資非併購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15:10 聯合晚報 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鴻海集團,加上董事長郭台銘個人共以3888億日圓(約台幣1166億元),取得夏普88%股權。值得一提的是,鴻海副總裁戴正吳卻強調,這是一筆「策略性投資,而非購併案」,與市場的解讀不同。法人推估,此舉可能是為歸避夏普巨額虧損,先以投資來認定,將可不列入鴻海集團的合併營收之內,也就沒合併營收認列業外虧損問題。

夏普的巨額虧損已成鴻海心中的痛,但昨日記者會上,鴻海代表明確表示「此案只是策略性投資案,非購併」,尤其在合約上,除了2888億日圓現金外,另外策略性追加1000億日圓的「無表決權C類特別股」,這部分設計,有多少用於歸避夏普巨額虧損,市場將放大眼睛追蹤。

不過,鴻海副總裁戴正吳也強調,鴻海實際取得夏普股權僅45%,未達二分之一股權,本來就無需提報合併營收。但若就此次鴻海、鴻準及郭總裁全部的投資比重,連同追加的C類特別股,將可達到88%的比重。

鴻夏4月2日大阪堺市簽約 選這地點意義特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11:27 中央社 台北31日電



鴻夏戀成了!4月2日將在大阪堺市簽約。 中央社
分享鴻夏戀拍板定案!鴻海和夏普將於4月2日在日本大阪堺市SDP舉行簽約儀式。這個地點對鴻海和夏普來說意義非凡,SDP更是郭台銘向夏普展現經營實力的舞台。
糾纏4年多的鴻夏戀,終於在30日拍板定案,鴻海和夏普4月2日將在日本大阪堺市10代廠SDP(Sakai Display Product Corporation)舉行簽約儀式和全球聯合記者會。屆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與夏普社長高橋興三將一同出席。

選定日本大阪堺市SDP舉行這場世紀投資案的簽約儀式,對於鴻海與夏普來說,意義非凡。因為鴻海與夏普真正開展大規模的合作案,就是從SDP開始。

夏普在2009年於大阪堺市設立最引以自豪的先進面板10代廠,這個廠是全球唯一的液晶面板10代廠,專攻大尺寸面板生產,從60吋大面板量產開始,一步步進階到70吋大面板量產。

不過當時堺市10代廠經營不佳陷入虧損,成為夏普集團業績虧損的包袱,夏普甚至考慮規劃切割堺市10代廠,來挽救虧損連連的營運狀況。

當時鴻海與夏普雙方因為收購夏普的股價認定、以及鴻海是否參與經營等重大議題,原先雙方規劃的投資合作案陷入僵局。

郭台銘為了說服夏普接受、鴻海有能力經營夏普這個百年企業,他研判,投資堺市10代廠,對於未來數位家庭應用和大尺寸電視需求應用,絕對有幫助,郭台銘就先以個人投資方式,接手當時堺10代廠這個燙手山芋。

2012年7月,郭台銘以個人名義與夏普合作,透過個人投資的SIO International Holdings,砸下660億日圓入股日本堺10代廠SDP,郭台銘個人投資與夏普持股SDP比重各為37.61%。

此外大日本印刷(Dai Nippon Printing)持有SDP股份約9.54%,凸版印刷(Toppan Printing)持有SDP股份約9.54%。

郭台銘透過入主SDP,向夏普展現他驚人的經營實力。短短1年,堺10代廠SDP在2013年就轉虧為盈,到去年2015年,SDP已經連續3年獲利。

郭台銘入主SDP之後,SDP大尺寸面板產能利用率不斷提升,產品也不斷精進,逐步進入到80吋、4K2K以及120吋等高階系列。

郭台銘將這些功勞,歸功給SDP的員工,入股SDP獲得的股東紅利,都大方送出作為獎金發給SDP員工。也因此,郭台銘深受SDP員工愛戴。

郭台銘去年6月中旬,就受邀參加SDP以他英文名字命名步道「Terry Road」的剪綵啟用儀式。這條通路以郭台銘的英文名字Terry命名,表彰郭董主動與SDP員工們分享獲利的感激之情。

透過入主SDP,郭台銘也與SDP經營高層建立深厚的工作情誼。

鴻夏戀拍板定案,外界就點名SDP會長野村勝明、社長桶谷大亥、副社長高山俊明等主要幹部,可能成為鴻海入主夏普後新董事會的成員。

郭台銘去年12月下旬受邀參加SDP望年會,當時他就宣示,要把讓日本大阪堺10代廠SDP技術產品銷售到全球各地,透過SDP業績蒸蒸日上的經驗,想辦法幫助夏普本社。

當時郭台銘發下豪語,給他2年時間,可以想辦法把夏普本社財務打平,「第3年就可以開始賺錢」。

現在鴻夏戀終於修成正果,郭台銘將在SDP這個舞台上,向全球媒體宣示他與鴻海集團投資和經營夏普的決心與毅力,對他和鴻海來說,更是再創另一波高峰的開始。

鴻海攜夏普 對手求生恐殺價搶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2:59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陳昱翔/台北報導


鴻海攜手夏普切入上游零組件,展現「全球代工第一霸主」的氣勢,讓和碩、緯創等其他蘋果代工廠壓力更大。業界則認為,鴻海實力更強之後,其他代工廠要搶蘋果訂單,只能靠殺價一途,反而讓蘋果趁勢撿到便宜。

業界分析,鴻海透過吸收夏普的資源,要與蘋果代工對手和碩、緯創區隔出自己的獨特「地位」,從關鍵零組件到下游組裝都由鴻海包辦。

緯創曾參與蘋果iPhone 5c組裝,今年上半年更傳出加入iPhone 6s量產行列,成為鴻海、和碩以外,iPhone第三家組裝代工廠。不過,隨著鴻海收購夏普只差臨門一腳,未來緯創的蘋果訂單恐將受到影響。

緯創不願評論客戶訂單。法人認為,緯創原本就不是蘋果主要代工廠,未來鴻海成功收購夏普後,恐將削減緯創的蘋果訂單,緯創唯一的反擊方式,只有降低代工價格,透過讓利爭取訂單。

法人表示,蘋果組裝訂單的毛利率愈來愈低,尤其緯創目前僅能組裝蘋果低階機種,若再降價讓利,將影響緯創獲利表現。但為鞏固第三家組裝廠地位,降價恐怕是唯一策略。

學者:鴻海併夏普 不能有征服者心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2:59 經濟日報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夏普文化、鴻海文化如何磨合?成為各界關注焦點,也是鴻夏戀成功整合關鍵之一,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所長詹文男建議,借鏡稻盛和夫重整日本航空的案例,從精神及企業文下化著手,並禮聘日本專業經理人。

詹文男建議,鴻海併購夏普之後,要細膩的來處理兩家企業文化的差異,從開始、過程中都要有融合情感,尊重日本工匠、技術達人的精神,絕對不能有征服者的心態,移入鴻海講究「速度快」的作風。

他表示,國際企業之間的購併,最難之處就是不同文化導致不同處事風格的磨合。他強調,稻盛和夫接下重整虧損累累的日本航空,一開始就以精神面、企業文化著手,強調日本航空對日本人民的重要性,以重振信心,逐步打開重整之路,迎向新生。

稻盛和夫是京瓷、第二電電的創辦人,在日本素有「經營之聖」的美譽,其「敬天愛人」的思想,在凡事講求功利競爭的商業界獨樹一幟,但他在事業上的成功,也為自己的主張背書,極具說服力,且備受敬重。

2010年,日本航空向東京地方法院申請破產保護,在民主黨鳩山政府的三顧茅廬下,稻盛和夫以78歲的高齡出任日航的會長(董事長),重整問題重重的日航,2011年日航就實現財年的合併經營利潤達到2049億日元,創歷史新高,並在2012 年9月19日重新上市。

詹文男以稻盛和夫為例,建言鴻海應禮聘了解日本企業的日本專業經營者,「以夷制夷」,在溝通上才不會有隔閤。

郭董毅力、戴桑耐心 促成鴻夏良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2:59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鴻海集團副總戴正吳,昨天在證交所說明收購夏普案。 記者許正宏/攝影
分享鴻海及夏普談合作,從2012年至今長跑四年終於開花結果,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透過新聞稿表達「激動」且「期待」的心情。
鴻夏戀修成正果,郭台銘的喜悅之情,在鴻海的新聞稿內容中表露無遺。他指出,「對雙方的戰略聯盟,我感到非常激動,很期待和夏普所有人合作,我們有很多共同努力奮鬥的目標亟待實現。我深信,我們將共同開發出夏普深藏的潛力,一起面對挑戰與突破。」

相較之下,夏普社長高橋興三的用詞就比較平淡,僅表示「對雙方的決定感到很高興,透過組成一個新的戰略聯盟,結合夏普與鴻海雙方優勢,以兩家公司的創造力及創業精神加速創新。」

外界總以「鴻夏戀」形容鴻海入股夏普案。雙方從初識、首次約會、有第三者介入,到近期議定婚事及條件,四年來峰迴路轉,各界猜測、傳言、甚至看衰,近一個月更是諸多轉折,身擔合作重任的鴻海集團副總裁戴正吳則是冷靜以對,更展現無比耐心。

戴正吳昨天展現沈穩的態度,出席鴻海重大訊息說明會時,對鴻海投資夏普細節、人事、資金調度等均相對低調,僅表示雙方約定4月2日正式對外發言。

戴正吳在鴻海集團內部人稱「戴桑」,個性內歛而且治軍甚嚴,昨日短短的記者會中,該答的答,不該答的一個字也沒有透露,維持一貫的冷靜。但他也難得輕鬆地說,現在是日本櫻花季,邀請大家4月2日到大阪,看看櫻花、心情比較好、談得比較愉快。

從新聞稿中也看得出鴻海與夏普也對於雙方合作深具信心,雙方認為兩家世界級的科技產業領導公司,將開展具有歷史意義的戰略結盟。雙方的企業文話都是勤奮、創意、創新出發,將從恢復盈利與強化營運開始,讓夏普再次成為全球電子產業的領導者,恢復世界級企業的榮光。

鴻海投資夏普案 周六80分鐘記者會任你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2:59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鴻海投資夏普案,雙方將在4月2日於大阪堺工廠(SDP)舉行簽約暨聯合記者會,鴻海昨(30)日發出正式採訪邀請函。

鴻海與夏普聯合記者會除了邀請全球媒體之外,預料全球投資機構與分析師多會到場,估計會場將有數百人見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夏普社長高橋興三都將親自出席,回答提問。

記者會的流程昨天提前曝光,鴻海將安排參訪未來智能家居、LED綠色植物工廠,時間約30分鐘,隨後安排一個小時的夏普新產品展,顯示鴻海對於雙方未來合作及新技術發展的重視。

簽約儀式預計當天下午舉行,由高橋興三先致詞約五分鐘,郭台銘則致詞20分鐘,預期將說明鴻海如何重建夏普、發揮雙方優勢,並分享投資夏普的心路歷程。主辦單位在記者會後,安排80分鐘的提問時間,要讓全球媒體、尤其是日本媒體問個夠。

收購夏普案 最快4月審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2:59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鴻海將以3,888億日圓(約34.6億美元)併購夏普,經濟部投審會昨(30)日表示,鴻海若能在4月初遞件且文件齊備,投審會可望在4月底開會時通過。

鴻海併夏普並非先前外傳的43億美元,根據投審會統計,這項併購案是我國企業歷來金額第二高的海外併購案;金額最高的海外併購案是聯發科併購新加坡商晨星半導體,併購金額37.7億美元。

投審會表示,本案將送金管會、中央銀行、財政部、勞動部、經濟部工業局等單位審查,若無「價格合理性」疑慮,審查重點就剩下是否涉及掏空資產等負面因素。官員解釋,明基當年併購德商西門子,價格只有象徵意義的1元,但因西門子有過高的或有負載,以致拖跨母公司。

勞動部審查重點,放在是否有重大勞資爭議未解決,以及是否有按時提撥勞工退休準備。投審會表示,我國對企業海外投資採低度監管,原則上若鴻海文件齊備,三到四周可審查完畢。

image
歷年前五大海外併購案 圖/經濟日報提供

搶鏡頭商機 光學雙雄有硬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2:59 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夏普持有日本鏡頭大廠康達智(Kantatsu)約44%股權,鴻海入股夏普之後,間接掌握康達智,與大立光、玉晶光等鏡頭廠正面交鋒,掀起新一波的iPhone鏡頭訂單角力戰。

一般預料,未來鴻海與康達智將更緊密合作,可能威脅大立光在鏡頭市場的龍頭地位;有法人認為,大立光具有技術優勢,首當其衝的應該是蘋果另一個供應廠商玉晶光。

法人分析,蘋果選擇鏡頭供應商,長期的策略是採取扶植二家業者,並採取3:7的比例分配訂單。在500萬畫素以下鏡頭為主流的時代,因各廠技術落差不大,訂單分配比重多能維持蘋果的期望。

隨著手機鏡頭畫素提高,玉晶光良率始終沒有拉起來,使得大立光接單占比大增,囊括蘋果八、九成的訂單。一旦康達智勢力因鴻海的加持而再度擴大,導致蘋果鏡頭訂單分布發生變化,玉晶光恐首當其衝。

業內人士認為,去年底外資圈一度傳出蘋果入主康達知,但後來證實是協助建置產能,但蘋果對康達智釋出善意已是不爭的事實。

此外,與蘋果交情好的鴻海將成為康達智大股東,未來鴻海接手夏普持有的康達智股權後,將有助實現鴻海為iPhone 提供下游組裝、面板到上游鏡頭一條龍服務,為集團戰力大加分,是否會進一步分食更多iPhone訂單,仍須時間驗證。

蘋果鏡頭掀起角力戰 難撼大立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2:59 聯合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鴻海正式買下夏普後,令人矚目的是夏普轉投資鏡頭廠康達智(Kantatsu)自然成為集團旗下夏普轉投資鏡頭廠康達智事業,有助鴻海擴大集團光學鏡頭能量,市場也擔心以鴻海的實力,恐會掀起新一波的iPhone鏡頭訂單角力戰,將會衝擊大立光、玉晶光等既有蘋果鏡頭供應商。

鴻夏戀修成正果,是否威脅大立光在光學霸主地位市場看法分歧,一方認為鴻海與康達智的合作更緊密,可能威脅大立光的龍頭地位,但也有法人認為,大立光具有技術優勢,首當其衝的應是蘋果另一個供應廠玉晶光。

去年底外資圈一度傳出蘋果入主康達智,但後來證實是協助建置產能,但蘋果對康達智釋出善意已是不爭的事實。

由於鴻海與蘋果素有好交情,又將成為康達智的大股東,且康達智去年已擴增三成產能,未來在鴻海接手夏普持有的康達智股權後,將有助實現鴻海集團為iPhone 提供下游組裝、面板到上游鏡頭一條龍服務,為集團戰力大加分。是否會進一步分食到更多的iPhone訂單,也成為焦點。

不過,也有法人指出,蘋果在鏡頭的供應廠中,長期採取扶植二家公司的策略,早在蘋果鏡頭在五百萬畫素以下時,都是採取訂單七三比的平衡狀況,但隨著手機鏡頭畫素提高,玉晶光的良率始終沒有拉起來,致使大立光吃掉八、九成的產能,若鏡頭廠商因鴻夏戀拍板定案而有消長,玉晶光反而首當其衝。

鴻夏財務 一喜一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2:59 聯合報 記者謝艾莉、編譯余曉惠/台北報導


鴻海、夏普昨天各自舉行董事會,雖然通過鴻夏戀成局,但財務數字一喜一憂,其中鴻海去年財報數字亮麗,每股盈餘達九點四二元,創下二○○八年金融海嘯來新高,但夏普則下修二○一五會計年度財測,從原本預估的營利,修正為虧損一千七百億日圓(十五億美元)。

鴻海昨天董事會後公布去年財報,稅後純益創歷年新高,全年毛利率、營益率和淨利率均較前一年成長。

鴻海去年合併營收為四點四八兆元,續創歷年新高,年成長達百分之六點三;合併毛利率為百分之七點一,較前年增加零點二二個百分點。全年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達一四六八點六六億元,再創歷年新高;每股稅後純益九點四二元,坐穩代工廠獲利王寶座。

鴻海去年獲利創新高,反觀夏普財測業績卻由盈轉虧。受液晶面板事業收益惡化等因素拖累,夏普昨天下修迄本月底止的二○一五會計年度財測,修正為營業虧損一千七百億日圓(十五億美元),遠遜於二○一四年度的虧損四百八十億日圓。

夏普原先預測去年度將轉虧為盈,可望交出營業利益一百億日圓(八三○○萬美元)的成績,但是由於液晶面板事業銷售疲軟、價格下跌,導致庫存評估減損,且電視、家電等產品在大陸銷售乏力,導致夏普如今預估將再陷虧損。

鴻夏合體 三大挑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2:58 聯合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鴻夏正式投資夏普,日本、台灣媒體高度關注,將面臨「日、台文化融合」、「夏普虧損」、「鴻海首度跨入品牌經營」三大挑戰,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及副總裁戴正吳如何應對,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分析師表示,鴻海目前手上現金充裕,預估在投資夏普後,對鴻海現金水位影響有限,普遍對於鴻海投資夏普給予正面看待。

不過分析師也認為,鴻海要面臨的問題,除了日本、台灣不同的文化需要融合外,夏普與鴻海企業文化也有極大差異,這些都牽動後續夏普重建成功與否的關鍵。

此外,夏普債台高築、長年經營不振,又有外界不太看好的太陽能事業,入主夏普後,鴻海需要穩健的財務計畫,並替夏普制定有效轉虧為盈的重整計畫。

部分日本媒體不看好「鴻夏戀」,主因是鴻海是智慧型手機等3C商品的世界最大代工廠,但對於液晶與家電毫無任何know-how(專業技術),加上夏普長期經營不振,許多擁有技術的工程師早就被外資企業挖角。

此外,現在正是日本的新鮮人投入職場旺季,鴻海入主後的夏普能否順利招攬到人才,甚至是入主後迅速開出新職缺,與其他日本企業大搶人才,也是焦點。

image
夏普百年大事紀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錢從哪裡來?國銀爭取聯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2:58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楊筱筠、謝艾莉/台北報導
鴻海收購夏普案即將在4月2日簽約,大型企金聯貸銀行高層下達指令,要求相關部門負責鴻海聯絡窗口的分行或總行人員,儘速掌握鴻海是否有國內聯貸需求。

至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個人的股票質借,還未出現大幅增加質設張數的申報公告訊息。

這項投資案金額高達新台幣千億元,是否將影響鴻海帳上現金水位?鴻海副總裁戴正吳昨(30)日表示,鴻海公司現金水位高達6,000億元台幣,「這樣會不夠嗎?」他強調,投資夏普沒有資金面問題,且資金不用跟銀行借貸。

銀行高層主管指出,鴻海一直以外商銀行為主要往來銀行,與國銀往來不多,況且夏普的主要債權銀行日本瑞穗銀行、東京三菱銀行等,預期將會提供鴻海參股資金融資,鴻海想找便宜的日圓資金聯貸,找日本的銀行比國內銀行更容易,但若有機會還是會爭取參貸。

據了解,幾家大型行庫負責鴻海的窗口,都曾與鴻海的財務單位聯繫,但得到的答案多半是「尚不確定」、甚至「無需求」。鴻海此次投資夏普,郭台銘也有個人投資。

千億台幣霸氣出手 鴻海不用向銀行借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2:58 聯合報 記者謝艾莉、夏淑賢、楊筱筠/台北報導


鴻海現金部位雄厚,投資夏普金額高達千億元新台幣,卻不必向銀行融資借款,鴻海副總裁戴正吳昨天表示,鴻海公司現金水位高達六千億元台幣,「這樣會不夠嗎?」他強調,投資夏普沒有資金面問題,且資金不用跟銀行借貸。

至於投資夏普對鴻海財報的影響,戴正吳表示,細節要等四月二日才會對外宣布,但是鴻海不會認列夏普的營收,因為鴻海方面投資比率為百分之四十四點五,會在業外認列夏普投資收益。

銀行高層主管指出,鴻海一直以外商銀行為主要往來銀行,況且夏普的主要債權銀行日本瑞穗銀行、東京三菱銀行等,預期將提供鴻海參股資金融資,鴻海想找便宜的日圓資金聯貸,找日本的銀行比國內銀行更容易,但還是會爭取參貸。

昨天鴻海收購夏普案確定成局後,大型企金聯貸銀行高層即下達指令,要求相關部門負責鴻海聯絡窗口的分行或總行人員,儘速掌握鴻海是否有國內聯貸需求,但得到的答案多半是「 尚不確定」、甚至「無需求」。

鴻夏結親了 聘金砍掉千億日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2:58 聯合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鴻夏戀」終於修成正果,鴻海董事會昨天通過投資夏普案,總金額三八八八億日圓(約新台幣一一六六億元),將取得夏普百分之六十六股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個人資金也參與投資。


鴻海集團副總裁戴正吳(中)、發言人邢治平(右)、鴻準發言人劉正光(左)昨天宣布鴻海取得夏普66%股權。 記者許正宏/攝影
分享
「鴻夏戀」修成正果,郭台銘透過新聞稿表達內心非常激動,四月二日親赴日本簽約。 本報資料照
分享
此次拍板的價格,較二月廿五日夏普董事會通過的金額減少一千億日圓,每股認購價也從原一百一十八日圓降為八十八日圓,降幅達百分之廿五。郭台銘透過新聞稿表示,「對雙方的戰略聯盟,我感到非常激動!」雙方訂四月二日在日本舉行記者會,郭台銘、夏普社長高橋興三都將出席。

鴻夏戀成局寫下三個第一,包括日本企業首次接受外資企業收購重整、鴻海成立四十二年來最大宗海外投資案、台灣企業第一次收購日本面板大廠。未來鴻海若派員出任夏普社長,也將再增添「日本百年企業出現第一位台灣社長」的紀錄。

這次鴻海投資夏普達三八八八億日圓(約新台幣一一六六億元),為台灣企業海外投資史上第二大,僅次於聯發科入股晨星,當時併購金額卅七點七億美元。

鴻海集團由副總裁戴正吳、發言人邢治平代表,在證券交易所舉行重大訊息說明會,說明鴻海投資夏普細節,湧入大批日本與台灣媒體。

鴻海這次入股夏普金額出現多個「八」,包括總共斥資三八八八億日圓,每股認購價八十八日圓等。戴正吳說,對台灣人來說,三八八八億日圓這數字很吉利,代表「三發發發」。

對於鴻海入股價格較前次夏普董事會低,戴正吳表示,「這不是減價、是合理評估後的結果。」他強調「鴻海從來沒有砍過價、投資本來就是對雙方股東的交代,這很合理 」。

「外面說我們是鴻夏戀,這是我最不喜歡聽到的。」戴正吳說,鴻海是「投資」夏普,並非「併購」,他透露,鴻海可以說是全球所有企業中,最瞭解夏普的公司,「我們在SDP(日本大阪堺十代廠)一起工作四年,成功轉虧為盈。」

戴正吳說,認購特別股具有策略性意義,包含技術的創新等其他用途。至於SIO為郭台銘個人投資,代表郭董對這次投資深具信心。

image

鴻海與夏普比一比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image
鴻海入股夏普三次價格轉變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鴻海削價收購夏普 可能還是買貴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22:44 中央社 東京31日綜合外電報導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將收購夏普的價格,從僅一個月前談妥的價碼大砍約1000億日圓(8.9億美元),曾使收購談判幾近破裂。即便如此,處於虧損的夏普可能還是讓郭台銘買貴了。

根據昨天公佈的交易內容,鴻海精密母公司將支付3890億日圓吃下夏普的普通股和優先股,持股比例至少66%。每股普通股收購價為88日圓,較昨天夏普收盤價折價35%。

不過,根據彭博匯整數據,僅計入普通股和承擔債務,這筆交易對夏普的企業估價達到其12個月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獲利(EBITDA)的16.3倍。相較之下,過去3年全球電子產品製造商的收購估價中值為12.1倍。

彭博報導,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 & Co.)技術分析師莫爾(Alberto Moel)今天在一份報告中指出:「折價購買的燙手山芋仍然是燙手山芋。鑒於目前夏普的盈利能力和資產負債表,以及鴻海為達到徹底改變所面臨的執行限制,鴻海這樁交易可能出價過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