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520與123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2:38 聯合報 張立


五二○是新政府上台的日子,一二三指的是從蔡英文選上總統到正式上任,剛好一二三天,這四個多月說成是「自由日」也不為過。

馬英九在國民黨大選挫敗後,提出「多數黨組閣」的想法,但不被民進黨接受,於是在毛治國堅辭行政院長,馬回頭找了原來的副院長張善政接任閣揆。

張揆接任後似乎得到不錯的風評,但重大政策卻也只能按兵不動。五年千億的高教藍圖,當教育部提出時,蔡準總統的回應是:「不恰當,對未來政府不尊重」。看守內閣本來就不應做重大決策,只是每一項政策都要等五二○,這四個多月也太過浪費。

最近因為勞工七天假期問題,立委槓上勞動部長陳雄文,洪慈庸就說,「任期還剩五十三天,若什麼都不做,真是擺爛政府」。洪慈庸沒算清楚的是,她口中的「擺爛政府」,足足要擺一百廿三天,即使原本不爛也擺到爛了。

電價也是個例子,依據原先時程,四月一日將調降電價,平均電價一口氣下跌百分之九點五六,是史上最大降幅。新的電價將比馬英九政府在民國一○一年油電雙漲時的價錢還低。當時引發的民怨,今天終於有機會還給小老百姓一兩個便當錢。

內定政務委員張景森日前找上經濟部長鄧振中,以不利新政府能源政策為由要求暫緩降價,被國民黨痛批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張景森前幾天又在臉書上發文談電價,而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強調,國會若沒有提案另外修訂通過變更電價公式,「四月一日電價是降定了」。

電價會不會降,還是沒有交集,現行政府的「依法行事」,與新政府要求的「配合新政」,都有各自道理,如果早一點由多數黨組閣,也不致造成大家認知錯亂。

環保署長魏國彥昨天也因為油汙案遭立委痛批而提辭呈,混亂的制度讓尷尬場景持續上演,即使只剩五十天而已。

法國政府運作情況,或可給台灣一些借鏡,總統任命國會多數黨領袖組閣,是一種憲政慣例,而法國本身也出現過多次總統與國會多數分屬不同政黨的「左右共治」,政府運作未見重大危機。

法國左右可以共治,但台灣藍綠就是不行,反正大家就耗吧!民選總統廿年來都這樣過了,多浪費一百多天也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