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港「第一樓」牆壁震裂 恐隨時坍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3:45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北港報導


image
建於日治時代的北港「第一樓」,當年是北港第一家酒家,荒廢30多年後,屋況漸差,經206南台強震後,牆壁龜裂更嚴重,附近居民憂心隨時會倒塌砸傷人,因是私人住宅,北港鎮公所已先張貼告示與擺放三角錐,警示路人小心。 圖,姜宜菁攝
分享建於日治時代的北港「第一樓」,當年是北港第一家酒家,荒廢30多年後,屋況漸差,經206南台強震後,牆壁龜裂更嚴重,附近居民憂心隨時會倒塌砸傷人,因是私人住宅,北港鎮公所已先張貼告示與擺放三角錐,警示路人小心。
縣府文化處文化資產科長曾蕙君表示,因為「第一樓」是私人建物,文化處無法協助修復,鎮公所雖有意將該處列為歷史建物,仍要經過所有權人同意;所有權人日前與里辦公室聯絡,表示會自行維修。

北港第一樓位於新民路與公民路口,紅磚樓外型獨特,兩層樓建築共有6個店面,民眾稱呼「六間崁」,別具風格的建築經常吸引遊客駐足留影,住在附近老一輩民眾表示,這是日治時代北港鎮首間酒家「第一樓」。

住在「第一樓」旁的蘇旗源指出,921地震後「第一樓」牆壁出現龜裂,206地震再度受創,龜裂情況更為嚴重且牆壁傾斜,「隨時有坍塌的可能」,危及用路人安全。

鎮長張勝智表示,已在「第一樓」周邊設置警告錐,提醒民眾不要靠近,地方文史工作者認為「第一樓」極具歷史意義,若拆除相當可惜,建議鎮公所與屋主協商保留,同時報請縣府審查列為歷史建物。


竹筒切絲「剖香腳」 嘉義天后宮看達人展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3:46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榮獲南故宮嘉義發展史典藏的傳統技藝嘉義市林森里雲霄厝剖香腳,今天在天后宮展演。 圖/林森里長王廣禮提供
分享嘉義市林森里「雲霄厝」是諸羅古城傳統技藝「剖香腳」重鎮,被南故宮列為嘉義發展史傳統技藝,做成影音紀錄典藏,為傳承發揚技藝,林森里今天上午將安排剖香腳達人邱錦雲,在天后宮廣場展演剖香腳技藝。
「滿佈刀痕的雙手,彰顯刻苦耐勞的雲霄厝婦女精神!」林森里長王廣禮說,剖香腳最艱難工法「切絲」,稍不留神就可能皮破見骨,血跡斑斑,活動內容包括香腳花故事,操作表演,手工製香步驟解析表演,製香DIY等,上午3場展演時間,上午9點,10點15分,11點10分,天后宮地址在林森東路113號。

「香腳」指的是拜拜用香的細竹棒,「剖香腳」是製作細竹棒(香心棒)過程,雲霄里位在香火鼎盛的九華山地藏庵附近,從事「剖香腳」歷史逾百年以上,早期生活清苦,婦女為家計人人擁有熟練剖香腳技藝,曾是南台灣最大香腳產地,有「香腳原鄉」美譽,有人讚嘆「雲霄厝一年四季都開花,開的是香腳花」,形成地方特色。

展演的剖香腳達人邱錦雲,可以熟練拿起工具,丈量香心棒尺寸、鋸竹子、浸竹子,拿一把柴刀就可以將口徑比馬克杯還大竹筒,劈成數十片,再把一片片厚約1公分竹片,劈成2公厘不到香心棒,香腳有了接著製香,製香師傅在近2公尺圓盆前,把打好底的香腳浸水,然後撥、滾、甩、抖、搓,用中藥與檀香為基底的香粉,均勻地附著在一支支香腳上,同樣過程反覆4至6次,即可製成手工精緻的清香。


幼兒園遊會 父母送孩子到教室才安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3:45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市立復國幼兒園昨天上午舉辦兒童節愛心園遊會,園方發起守護孩子健康安全童年行動,到場家長圍坐孩子後方。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許孩子一個健康安全的童年!」台北內湖隨機殺童斬首命案,家長人心惶惶,嘉義市立復國幼兒園昨天舉辦兒童節愛心園遊會,園方發起守護孩子健康安全童年行動,許多父母把孩子送到教室裡才敢離去,園方與警方加強安全聯防,志工守護大門,留意形跡可疑分子。
4歲女童「小燈炮」遭疑精障毒犯殺害後,復國幼兒園上下學接送家長明顯增加,復國幼兒園家長會長陳文裕說,以往許多孩子由阿公阿嬤接送,現在都由父母接送,還親自送孩子到教室交給教師才安心離去。

「讓我們一起守護孩子平安健康」,復國園長呂秀櫻問孩子「是否知道有女童被殺害?」孩子回答說「知道」,她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肉、寶貝,守護孩子安全健康,是大家的責任,園方除加裝監視安全防護系統,並與轄區南門派出所及社區聯防,加強門禁,上下學志工媽媽守護大門,呼籲大家一起關心孩子健康安全。

李姓等多名家長說,政府有責任讓孩子在安全環境成長,對毒癮、酒癮、有攻擊傾向精障人口,應拿出辦法助其戒治並防範犯罪。

陳文裕代表將耶誕節暨跳蚤市場愛心義賣所得3萬元,分別捐贈嘉市修緣育幼院及嘉縣嘉惠教養院。

隨興自由行 朴子最夯休閒活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3:45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朴子報導


image
朴子地區「隨興自由行」旅遊團,大受歡迎,現已成為非常夯的休閒活動。 記者黃煌權/翻攝
分享嘉義縣朴子市不少退休公務員、警察及社區老人,近年來掀起一股「隨興自由行」的旅遊兼運動風潮,每人每次只要負擔450至500元的車資與門票,自備午餐,即可到中部各知名觀光景點踏青、遊玩一整天,除達到旅遊、健身目的,也增進彼此間感情,成為很夯的休閒活動。
這項活動發起人之一的朴子市文化里長楊石旭說,目前朴子市共有5團「隨興自由行」,最早是家住朴子市某退休國小校長發起,團員幾乎都是退休老師,後來因為很受歡迎,現在朴子市已增加到5團,而出團時間除星期二有2團,星期三至星期五也各1團。

楊石旭表示,他們是最晚成立的團,今年1月首次出團,雖然當時團員只有40多人,但因口碑佳,現已增加到200多人,4月份的行程早在1個月前就被「秒殺」訂滿。

楊石旭說,該團固定星期二出團,活動地點以溪頭、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及杉林溪為主,每人每趟車資300至350元,門票約150元,出發前1天,團員會自行包飯糰、粽子或買包子並準備各式各樣的水果,相互交換午餐。

楊石旭說,200多位團員主要以退休警察、老師及社區老人為主,另有餐廳及各行各業公司老闆,大家一邊在遊樂區健行散步,一邊分享退休後及現在的生活點滴,不必擔心成了「獨居老人」。

吳姓團員說,因子女都在外地工作,6年前退休後,家裡只剩夫妻倆,平時朋友經常找他打牌、喝酒打發時間,不僅傷身,還因此經常與老婆吵架,但自從加入自由行後,身體變健康,夫妻的感情也變好,生活充實多了。

熱心公益 北港農工2人當選青年楷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3:45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北港報導


image
北港農工生活輔導組長陳正偉(左)和學生李孟軒(右),當選雲林縣社會和學校優秀青年。 記者姜宜菁/攝影
分享北港農工出雙傑!生活輔導組長陳正偉除在校協助輔導學生,也在北港發揚在地文化,主導地方社團頗多貢獻;學生李孟軒品學兼優又熱心公益,兩人分別當選雲林縣社會和校園優秀青年楷模。
陳正偉回憶小時候某個冬季,爸爸帶著一家人到北港街上吃消夜暖身,此時有名阿伯拿著玩具在路邊兜售,爸爸直接給他100元說「天氣冷,早點回家休息」,因從小看著爸媽做善事,陳正偉耳濡目染也熱愛當志工。

在學校他幫忙家有困難的學生申請救難金,指導學生舞獅保留傳統文化,更連任兩屆北港溪人文關懷協會理事長,凡事親力親為,深入探訪關懷弱勢戶,舉辦孝心獎表揚弱勢孩童孝親楷模。

李孟軒利用假日和同學上街募發票幫助植物人,被人冷漠以對時依舊保持笑容,並默默捐出自己的發票;另去年參加全國農業類科技藝賽獲全國第十名,她希望考上國立大學,繼續專研畜產相關知識,幫助家庭經濟。

兩人都說,將繼續投入社會公益,「看到受幫助的人臉上露出笑容,就是最大的收穫!」

預防登革熱 賴清德視察海佃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3:45 聯合報 記者黃宣翰、綦守鈺/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市安南區海佃里發生今年首例登革熱,市長賴清德(右)昨到海佃里檢查屋後溝,請里民加強防疫。 記者黃宣翰/攝影
分享預防登革熱捲土重來,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視察今年度第一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發生地安南區海佃里與疑似第二起病例的永康南灣里,強調今年登革熱提前疫情比去年提早1個半月爆發,希望各方積極配合清除病媒蚊孳生源。
安南區海佃里位於鹽水溪畔,不少民宅由魚塭填土新建,當地水草多,易孳生病媒蚊,去年有143個登革熱病例,賴清德一同檢查民宅的屋後溝、盆栽積水,並贈送防蚊液給鄉親,希望大家能夠做好自我防護。

「只要有積水就能孳生病媒蚊,千萬不能輕忽」,賴清德視察永康區南灣里時表示,只要有5西西積水就有可能孳生病媒蚊,今年特別針對工地、空屋,提醒負責人留意環境衛生,他說,領有建築執照工程辦理申報開工時,必須附上建築工地登革熱防治工作計畫書,「防疫工作環環相扣,不容馬虎。」

賴清德說,民眾普遍認為戶外是防疫的工作重點,但其實室內的孳清工作同樣重要,去年罹患登革熱的患者,有一半比例是在室內遭到蚊子叮咬。

台17線北門鯤鯓橋動工 年底完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3:45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北門報導

image
台17線北門鯤鯓橋斥資8000萬元改建。 記者謝進盛/攝影
分享台17線北門鯤鯓橋是通往香火鼎盛的南鯤鯓代天府必經之地,是沿海相當重要的橋梁,今年春節前路面塌陷,衝擊地方交通,經立委葉宜津等人爭取下,公路總局斥資8000萬辦理改建,昨天動工,預計今年底完工。
鯤鯓橋新橋橋長58.6公尺、寬19公尺,是雙跨密排橋梁,南北各二車道,梁底高度設計提高約1.45公尺,減少橋底長期浸泡在海水造成鋼筋銹蝕,使用年限可達100年。

公路總局段長賴世寶說,鯤鯓橋改建工程將先建長鋼構便橋,南北各1快車道和1機車道,便橋5月完成後,再拆舊橋興建新橋。

台南後壁小社區 種米賺自己的社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31 03:45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image
仕安居民共同出資成立合作社,契作仕安平安米,盈餘回饋社區做公益。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台南後壁仕安社區是僅有二百多人口的偏僻社區,但當地不僅有獨居老人免費供餐,還有免費社區醫療接駁車;而且這些福利沒花政府一毛錢,全是社區居民自己為自己創造的「小確幸」。
仕安社區位於台南溪北邊陲地帶,是個純樸農村,設籍人口六百多人,但實際居住當地的只有兩百多人,社區人口嚴重外流,村子裡不是老人就是小孩。

仕安里長廖育諒說,老人與小孩最需要社會資源的支持,但政府部門預算有限,「向別人伸手要資源,不如靠自己」。

二○一三年社區邀居民入股,一股一百元,最少五十股、最多二千股,成立「仕安合作社」;原本預計集資二百萬元股金,由於居民回應熱烈,七十三人入股,共募集二百五十一萬六千元。

「仕安合作社」經營的第一個事業,就是創立自有品牌「仕安米」,與農民契作,使用無毒資材培育具有競爭力的良質米。

「第二年就開始賺錢!」廖育諒說,一開始契作面積三點六公頃,收成三千公斤,賣半年才賣完;第二年面積相同,收成增加了五倍,賺五十萬元,每個股東都有分紅。去年收成一萬七千公斤,半年就賣完,「現在要買米,得先預訂」。

今年邁入第四年,栽培面積擴大到五公頃,一期作也變兩期作。

合作社有了盈餘,股東們決定拿兩成用於社區福利,提供獨居老人免費午餐,每周四天開醫療接駁車免費載老人到醫院就診,還為社區孩童開設免費課後輔導及設置社區環境維護基金。居民說,「自己創造自己的幸福,是最快樂的事」。

現在有更多居民想入股當社區合作社股東,廖育諒表示,合作社已向農委會爭取新設農產品加工廠,順利通過的話,若現有資金不足,才會再辦理第二次開放認股,「到時歡迎大家作夥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