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拉雅夜祭」傳承危機 吉貝耍國小人數不足
2015-09-10 07:49:41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image
全校學生 一起午餐 台南市吉貝耍國小全校學生僅37人,不分年級一起在自然教室吃營養午餐,也省掉各班打飯麻煩。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
台南市吉貝耍國小今年僅有1位新生,全校也才37位學生。近年來,校方以西拉雅文化為經營特色,仍不敵人口銳減的現實。東山吉貝耍西拉雅夜祭也因湊不齊人數出現危機。校長鄭富仁無奈,人數早已不在掌握內。

東山吉貝耍西拉雅夜祭已列國定重要民俗,然而,每年夜祭中肩負文化傳承的少女牽曲,也因吉貝耍國小人數銳減傳出警訊。開放男生參與外,仍然湊不出20人,還徵詢已升上國中、高中的校友參與意願。吉貝耍文史工作室段洪坤說,這是很大的問題,且有文化傳承危機。

全校不分年級一起吃營養午餐,也省下各班打飯的麻煩。「早有經營5個年級的心理準備」,鄭富仁說,在地東河里時值入學年齡學童為零,另戶籍在鄰近地區的5人早已舉家搬走。連基本盤都沒有的學校,還好有剛從加拿大遷入的新生,才沒掛零。

鄭富仁說,6年前他剛調來時學生超過70人,如今剩下37人,更有家長預告學期內要搬家轉校,令他感觸良多。新生人口逐年下滑,也加深了危機意識,仍不敵少子化、人口老化及人口外移的現實面。

校方改名吉貝耍(西拉雅語木棉的聚落),努力以在地西拉雅文化為特色,包括教導西拉雅語、學生牽曲及指導學生祭儀用花環。應屆畢業生都會利用木棉製作抱枕紀念,有口皆碑。

而當地每年農曆9月4、5日的東山吉貝耍西拉雅夜祭,族人都會返鄉,向阿立母還願,形同過年,夜祭中拜豬、牽曲及翌日的哮海,是西拉雅族平埔人的年度大事。尤其入夜後當地婦女牽曲,手牽手圍成圓圈踩步,吟唱古老的曲調,慰藉祖靈令人動容。

段洪坤說,牽曲需由族人子女參與,長老堅持「這是自己的文化,不是表演節目」。中秋節過後才能練習,需由族人子女擔綱,不能讓步。校方循例找到去年參與學生牽曲的10多位學生,尚未湊齊20位。段洪坤只好往國中、高中找,他說,身材搭不搭也是問題,現在只能盡可能找,「無論如何一定要牽得起來」。

面對吉貝耍國小新生銳減,段洪坤說,這是很大的問題,且有文化傳承危機。他認為,當務之急是找年輕人回來,地方思索成立社會企業,讓文化延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