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地重金屬 縣府畫總量管制區
2015-09-10 07:28:19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環保署連年檢出彰化縣東西二、三灌溉流域農地遭重金屬汙染,引來農民撻伐取締汙染不力,縣環保局昨天公布畫定1350公頃農地重金屬總量管制區,停發區內新申請排放許可證,並參照灌溉水質標準檢驗工業廢水,超標者喪失排放許可。

彰化縣東西二、三圳灌溉流域農地,今年二期又檢出54.9公頃遭汙染,環保局最近一周內雇工就地剷除汙染農地上的二期水稻,順勢畫定農地重金屬總量管制區,從嚴管制區內54家工廠的放流水。

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縣內重金屬汙染農地和稻穀最常驗出銅、鋅、鎳、總鉻、六價鉻、鎘超量,未來管制區的工廠不得再申請這六項重金屬製程的廢水排放許可證,間接禁止高汙染產業進入管制區設廠,及遏止管制區現有工廠擴大生產規模。

管制區現有工廠的廢水質應與灌溉水質一致,銅、鋅等任一重金屬含量不能超過灌溉水質標準,環保局給現有工廠5年時間強化汙染防治設備,5年後放流水質仍達不到標準,環保局不再續發排放許可證,這5年內工廠因偷排等違法行為遭查獲,環保局廢證後也不再核發。

江培根強調,彰化縣首創農地重金屬總量管制區,輔導與管制並重,環保局將和法制處、建設處研擬金屬表面處理專區設置條例,由建設處連繫經濟部工業局增闢電鍍專區,輔導區外電鍍業者把廢水載往專區處理。

東西二、三圳流域農地總量管制區範圍以大竹排水為東界,西到鐵山支線小組、東西二圳大霞小組內的番雅溝排水、西勢支線小組,南至渡船頭支線小組、東西二圳,北到鐵山支線小組、十二張犁支線小組及石頭埤支線小組。

縣內8鄉鎮市的農地被檢驗出重金屬汙染,環保局將分五期總量管制灌溉流域的水汙染,昨天公布的管制區域及管制標準,將提報環保署核定,最快今年底實施。

種下第一棵掛心樹 東海、弘光迎新
2015-09-10 07:28:20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余采瀅/台中報導
image
東海大學迎新,響應台中市的百萬植樹計畫,大一新生攜手種下松樹、肖楠,要在牛牧場之間打造「肖楠大道」。 記者喻文玟/攝影
分享東海大學、弘光科大今年迎新不一樣!改以辦植樹活動,象徵新的開始;市長林佳龍昨到東海與師生種下肖楠、松樹,農牧場可望有條「肖楠大道」;弘光科大「一生一樹」,讓全校18系新生一起種下肉桂,要打造芬芳林園。
image
弘光科大舉辦種樹體驗活動迎新生,5、6名弘光學生合力拿圓鍬挖土,親手種下肉桂樹。 記者余采瀅/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東海大學今年迎新響應中市「百萬植樹」計畫,農業局捐松樹75棵、肖楠400棵樹苗;校長林振東指出,133公頃校園有80%都是綠地,木棉、樟樹大道、相思林、鳳凰木最常見,未來農牧場旁也會有不同風景。

社工系新生周瀚陽說,種樹迎新比坐在禮堂聽演講有意義。劉晉承說,畢業時要和自己種的樹合照。林佳龍指出,肖楠又稱台灣翠柏,種了「松柏長青」,象徵教育永續。

弘光科大「一生一樹」選了肉桂,學務長范煥榮說,肉桂是四季皆可種植的樹木,葉子可泡茶,具經濟價值,每棵小樹掛上各系立牌,象徵成為弘光一份子。

健康事業管理系新生邱心妤說,第一次親手種樹,是很特別體驗;餐旅管理系楊皓文說,校園有了第一個牽掛的地方。

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王升陽指出,東海、弘光選擇樹種非常適合,皆是台灣原生種,適合平地,肉桂葉子可食用;肖楠雖生長速度慢,但生長茁壯綠意盎然的美景,讓人驚艷。


徒步環島27天 男大生要走遍世界
2015-09-10 07:28:29 聯合報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
image
大學生朱泓諭徒步環台,走回家時受到熱情歡迎。 記者游振昇/攝影
分享19歲大學生朱泓諭以27天徒步環台,走了973.2公里,大前天回家,兩腳長水泡;他說:「真正夢想是走遍世界!」全家人從擔心到支持,是支撐他走完全程的動力。
一般人環島是騎自行車或機車,亞洲大學一年級學生朱泓諭以徒步走台灣一圈;前天下午走回台中市西區美村路,立委黃國書、吉龍里長李國禎到朱家獻花,肯定他的堅強毅力,直說:「好厲害!」

朱泓諭在大學組樂團,從小就有環台夢想,時刻提醒自己要圓夢,也想藉此考驗毅力。今年寒假已先騎機車環台,7天騎完,為圓夢徒步環台,每天在學校跑步練體力。

徒步環台都走省道,他靠嘴問路,與陌生人互動,有時在超商使用免費網路上網查地圖,簡單規畫行程,1天走8小時,每天完成30多公里進度。

27天有時下大雨或大太陽,過程曾遇天鵝颱風,朱穿雨衣繼續走。全身行李就是大背包和斗笠,背包有2套衣褲和3雙襪子、簡單乾糧與醫療包,還有帳篷與睡袋,總重15公斤,但帳篷走到一半掉了,「難怪背包變輕了」。

家人很捨不得,87歲阿嬤說看見孫子平安回來,才放下心「佛祖保佑啊」,對著朱泓諭頻摸頭說:「孫仔,你怎麼這麼傻!」

國民體育日 成城師生跑出活力
2015-09-10 07:28:27 聯合報 文/賴香珊
image
昨天是「九九國民體育日」。 圖/賴香珊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昨天是「九九國民體育日」,水里鄉成城國小師生跑步繞行學區一圈;孩子們展現無比活力,挑戰全長2公里路跑,沿途商家和居民為他們打氣。校方在賽後頒發完跑獎勵,希望藉由推廣路跑,養成學生規律運動習慣。

草屯中潭公路 中元祈安路祭
2015-09-10 07:28:25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草屯報導
南投縣草屯鎮各界昨天舉辦中潭公路中元祈安路祭,上午在青少年活動中心路祭主壇開香後,由法師前往中潭公路沿途6個站,超度無主孤魂安奉富寮里萬善祠。

草屯鎮長洪國浩指出,中潭公路在國道六號開通後車流量大不如前,但仍是草屯往來國姓、埔里重要幹道,為祈求過往民眾交通平安,兩年一度的草屯中潭公路祈安路祭盛況依舊,沿途各里民準備豐盛的供品獻祭。

中潭公路中元祈安路祭昨天上午在草屯青少年活動中心立壇完備,9點開香請聖,由鎮長洪國浩、多名縣議員、鎮民代表及里長等,虔誠焚香祝禱。

隨後由法師登壇灑淨超度,再轉往富寮、南埔等沿途各路祭分站祭拜,導引無主孤魂奉安到富寮里草屯萬善祠。

國4豐原潭子段 後年開工
2015-09-10 07:28:23 聯合報 記者張明慧、洪上元/台中報導
國道4號台中環線豐原潭子段計畫昨開會審查,中部聯合服務中心主任蕭家淇指出,總經費266億元全數由中央負擔,105年度已編72億預算,讓工程「動起來」。

國道4號台中環線豐原潭子段由國道4號終點前約1.4公里處,銜接台74線止,全長10.9公里,設豐勢交流道及潭子交流道,終點在潭子聚興地區,希望紓解國道1號豐原大雅段、國道3號快官霧峰段交通壅塞情形。

國道新建工程局則指出,已編1億2600萬元初步設計先期作業,105年進行細部設計、都市計畫變更,剩下的192億將在106年後逐年編列,預計106年發包施工,110年完工。

立委江啟臣指出,國道4號豐潭段與東豐生活圈快速道路銜接路段仍有二階環評的不確定因素,希望中央與地方密切聯繫克服;楊瓊瓔委員說,此對豐原、潭子發展甚鉅,應廣納民意,並優先使用公地,減少私地徵收。

彰化超額比序 等級分數成關鍵
2015-09-10 07:28:19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縣12年國教免試入學的超額比序加分項目,刻意降低志願序影響力,會考成績A、B等級標示分數從A++9分依序排到B為4分,等級C維持3分不變,使得明年考生升學取決會考等級分數。

教育處長林明裕說,縣教育審議委員會、高中職入學推動小組都通過,明年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總積分提高到135分,會考總分45分,原本每科精熟A是9分,基礎B依B++、B+、B分得7、6、5分,待加強的C都3分,教育部建議修改為A++9分、A++8分、A+7分,其餘不變。

實施12年國教免試入學無非導正升學掛帥觀念,鼓勵學生服務學習、增強體適能、參加競賽,培養多元能力,可是彰化縣今年逾千名考生落榜,暴露了國中想方設法幫學生拿滿超額比序的加分分數、會考概分三等級沒「鑑別度」等制度缺失。

「這是兩難抉擇。」彰縣各級學校家長協會理事長江天寶表示,99%學生在超額比序項目拿滿分,會考概分為6分、4分、2分,以致今年數百名學生以5B、74分同分落榜,教育處只好修改標示分數,明年減少同分人數。

會考標示分數一旦細分,將凸顯學科學習表現,江天寶認為升學掛帥風氣可能升高,回復過去學生越區就讀明星國中,偏鄉小校留不住學生。

彰化高中校長吳文宗說,細分等級標示是不得已作法,教育審議委員會最新決議,超額比序時重視志願排序,因志願序分為兩個級距,第1到第20個志願加45分,第21志願以後一概44分,同分的考生在這一部分比志願排序,可增強就近入學效果。

敬老卡換卡差很大 阿伯抱怨
2015-09-10 07:28:28 聯合報 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
敬老愛心卡「台灣通」今年底停用,中市11萬名長者近日須換卡,但老人家反映換「一卡通」免費,還有里鄰長到府服務,選「悠遊卡」則須自己到區公所辦,另付80元;「怎會差那麼大?」議員蘇柏興質疑市府發動里鄰長為單一業者服務,有圖利之嫌。

市府解釋,因一卡通同意自行吸收80元製卡費,而悠遊卡堅持全國都收80元製卡工本費,不願為台中破例免費;市府尊重長者選換任一種卡片權利,長輩不方便可聯絡里幹事協助換卡。

中市敬老愛心卡共發19萬多張,原都是「台灣通」,其中7萬多人已換成「悠遊卡」,「一卡通」有4500張,另11萬多人仍持台灣通卡,必須在今年底前換成悠遊卡或一卡通。

但老人家發現若選「一卡通」,換卡免費,鄰里長還到家服務,若想換普及率較高、可通用北高捷運的悠遊卡,則須自付80元,還得去區公所換。

「為何有差別待遇?」90歲的楊伯伯抱怨,一卡通目前只在高雄使用,較為不便,他想換悠遊卡,卻要花錢又費力。

「要求里鄰長服務,應是普及性,怎可單為1家公司跑腿?」蘇柏興議員大呼不可思議,市府此舉落入「幫特定公司行銷」之虞,且過去辦卡統一到公所,現卻化簡為繁,累死基層。

企業捐經書繪本 學童悅讀經
2015-09-10 07:28:25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image
土山貿易董事長林芳如(左二)致贈《弟子規》經書,由縣府秘書長方信雄(右二)等人代表接受。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現在學童幾乎不讀三字經等經書,雲林縣愛心企業推出全國第一本繪本式經書《圖畫弟子規》,並捐贈1萬2千本給南投縣埔里鎮各國中小學及幼兒園,希望藉由可愛的繪本,讓學童讀經不枯燥,還能端正品格。
《弟子規》規範34則生活規則,用來培養人格品德力,土山貿易有限公司董事長林芳如採購經書贈給家鄉、雲林縣的國中小學,鼓勵學生讀完後,用圖畫方式表達收穫,林將繪畫作品編冊成繪本式的《圖畫弟子規》,讓學童輕鬆讀經,目前已贈經書給雲林縣、彰化縣員林鎮、彰化市、宜蘭縣等多所學校。

林芳如說,希望讓南投縣學校也有機會讀經,共致贈1萬2千本給埔里鎮3所國中、13所國小及幼兒園,建議學校安排每日早晨10至15分鐘讀經,可端正品行,經書不讓學生帶回家,而是在學校落實讀經。

原本致贈給埔里鎮學校的經書為9200多本,南投縣議員廖志城認為,讀經應從小教起,再爭取將近3000本,最後加碼到1萬2千本。

弘道改建衛浴室 烽火鴛鴦澡開心
2015-09-10 07:28:23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
image
因國共內戰分離又重逢的九旬老夫妻,住處沒浴室,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把閒置廚房改造成衛浴室。 記者何炯榮/攝影
分享住在員林市巷弄裡李福堂、管文英這對九旬老夫妻,因住處簡陋,利用1間僅能兩人站立的小違建當浴室;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花1星期將閒置廚房,改造成寬敞又安全的衛浴室,昨天完成最後的防滑墊鋪設,讓老人家感動不已。
李福堂和管文英是1對因「國共內戰」分離,多年後重逢的老夫妻,他們的遭遇和堅定的愛情故事,最近由「一首搖滾上月球」導演黃嘉俊拍攝成「來得及說再見」紀錄片,9月11日在全國各大戲院上映。弘道彰化服務處主任林博樺說,電影盈餘將全數用於公益服務。

兩人是山東同鄉的青梅竹馬,婚後2年,遇上國共戰爭,李福堂被國軍強徵入伍,並一路隨軍退守台灣,恩愛鴛鴦被迫分離海峽兩岸,雖然各自婚嫁,卻從未忘記彼此。

直到民國82年,李爺爺再娶的台灣老伴過世,他回山東探親;管文英再嫁的丈夫也辭世,兩人分離43年重逢,激動得老淚縱橫,感嘆老天捉弄人。管文英說:「他年紀大了,我要照顧他。」隨他來到台灣;5年前,弘道基金會得知他們的感人愛情故事,幫他們籌劃一場烽火夫妻的二度婚禮。

今年初,弘道安排拍攝紀錄片時,知道他們的衛浴室是1間寬度只有60公分,僅能兩人站立的小小違建,李福堂只能坐在馬桶上,讓管文英站著幫忙沖澡擦背,基金會決定幫兩老打造1間寬敞舒適又安全的衛浴室。1周前動工,昨天鋪上防滑墊後大功告成。

弘道專員阮怡瑜說,弘道與統一超商去年開始共同推動「弱勢老人好宅修繕」計畫,去年幫280戶弱勢老人修繕住處,今年目標是300戶,到昨天已完成140戶,民眾若發現有弱勢老人需要幫忙修繕住宅 ,請到統一超商填寫通報單後交給店員即可。

老屋活化當講堂 復興鹿谷文風
2015-09-10 07:28:17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鹿谷報導
image
彬彬社總幹事汪鑑雄(左二)、社員和居民希望興建講堂,能重拾鹿谷文風。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為活化在地文化,南投縣鹿谷鄉彬彬社文化發展協會日前整建活化老舊房舍,規畫打造成「吳光亮故事講堂」,做為復興鹿谷文風的基地,成為觀光導覽、地方藝文展覽和詩詞漢學教室,預計26日落成啟用。
彬彬社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汪鑑雄說,鹿谷過去文風匯集,但因年代久遠,而被鄉民淡忘,有社員提議收回舊有文化資產,透過建物活化,注入藝文元素,形成地方文化據點,讓民眾有管道了解當地采風,也為鹿谷茶鄉增加文化觀光亮點。

鹿谷鄉「彬彬社」於清朝時成立,是由鄉內文人號召組織的首間詩社,引領當時鹿谷文風,隨朝代更迭,逐漸沒落且遺忘;直至10年前,有民眾發現社內文人詩作,因此轉型組成「彬彬社文化發展協會」,盼能恢復鹿谷曾有的文學風氣。

「有心卻沒有據點,想推文化難有作為。」汪鑑雄說,「彬彬社」會員從剛開始的20人,迄今已逾80人,辦理研習、演講等藝文活動,但是文化推動成效仍有限,大家討論後認為,早期文人創社設點切磋,應有固定場地交流。

彬彬社文化發展協會收回原先出租的社產老屋,但因年久失修,整體建築破舊不堪,因此動工整建,鄉民也樂觀其成,「希望重拾地方文風」,90歲耆老劉再銅說,早期文人籌組詩社興教育,深耕文化,如今重啟據點,就盼再現過往風華。

汪鑑雄則說,目前空間規劃將設置會客室、展覽室兼講堂,並在正廳供奉文昌帝君,供民眾和學子參拜、地方藝文展場合教學用;講堂則以清兵總督吳光亮維名,感念他貫通中央山脈闢建八通關古道,帶動鹿谷山城的產業和文化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