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業靠低薪獲利 當然被淘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10 05:36 聯合報 魏世昌/工程師(宜蘭市)



勞動部日前開會審議基本工資,由勞動部長郭芳煜(中)宣布開會,決議調漲5%。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胡經周/攝影
明年基本工資將調漲五%,有企業大喊吃不消,更有工商團體面有難色說,調漲基本工資,減弱企業競爭力與存活能力。然而事實是這樣嗎?
依照筆者的淺見,一間企業之所以可以生存,靠的無非是求新求變、建立自主技術,更多的是效率提升或是轉型升級的努力,以增加競爭力,絕不是壓低勞工的薪資。

如果,一間公司是以勞工的薪資做為其獲利來源,被自己淘汰也是遲早的事。君不見,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曾經直指,「付不起基本工資的企業,理論上該淘汰」。

同樣的道理,今天台灣觀光產業黯淡,許多業者大嘆活不下去,究其原因仍在台灣觀光缺乏文化定位和地方特色,對消費者沒有吸引力,否則為什麼國人出國旅遊人次屢創新高,對國內旅遊卻興趣缺缺?

陸客不來,說穿了,不過是輕鬆財突然縮水罷了。

基本工資﹒薪資﹒陸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