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核廢若出不了國 明年11月核二廠恐停機
2015-09-07 14:51:28 聯合晚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立法院核廢料專案小組預計本月中召開首次小組會議,若立院還是不同意解凍預算,讓台電將用過核燃料送往國外處理,明年11月核二廠一號機用過燃料池將裝滿而無法繼續發電,對北部供電影響重大。

國內現有三座運轉中核電廠,除核三廠外,核一與核二廠均有用過燃料池空間不足的問題,核一廠一號機原本應是最早面臨用過燃料池空間不敷使用的機組,但該機組去年底因燃料把手鬆脫問題停機迄今,第一部可能因用過燃料池滿而停機的機組,反而變成核二廠一號機。

依目前台電歲修計畫,核二廠一號機用過燃料池將在明年11月裝滿,若找不到替代計畫,核二廠一號機將被迫停機;由於核二是國內發電量最大的核電廠,又位於最缺電的北部,核二廠停機是經濟部與台電最不希望見到的情況。

經濟部長鄧振中說,核廢料預算解凍並非要讓核電廠延役,是希望核一、二廠能在運轉執照期限內繼續發電,若該預算不能及時解凍,明年台灣就可能出現供電不穩的狀態,不僅導致產業生產受限,也將影響台灣經濟表現,電價有可能因此調整。

有立委反對解凍預算,所持理由是用過核燃料境外處理20年後還是會送回台灣。經濟部官員解釋,用過核燃料送往國外處理後再運回台灣,體積已剩四分之一,輻射也大幅降低,且20年後會有更好的解決方法,以目前短程來看,將用過核燃料送往國外處理,是讓核電廠繼續發電滿40年再除役的解決方案之一。

對於立法院核廢料專案小組召開會議時程,國民黨立委指應以今年6月15日起算,在9月15日前做成決策,但民進黨立委表示應在首次小組開會日決定後的三個月起算,本周將立法院核廢料專案小組會請王金平裁示開會時機,最快下周有機會召開首次會議。image

漢光31號 悍馬車空降操練
2015-09-07 14:47:59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image
國軍漢光31號演習實兵驗證今日展開,衡山指揮所清晨下達「電光操演」演訓命令後,國軍各部隊集結待命,全程保密。 國防部/提供
分享國軍漢光31號演習實兵驗證今天展開,衡山指揮所清晨下達電光操演演訓命令後,國軍各參演部隊集結待命,聽候戰術想定狀況下達,全程保密。
今年漢光演習實兵驗證,國防部下令所有參演官兵、辦公或工商進駐人員,進出各演習作業區,都要以演習保密安全維護實施計畫實施檢查與管制,工商人員進出演習區,還要指派專人隨行管制。

國軍各級發言人也不評論任何演習科目與時間,上午電光操演展開後,國軍各種公關網站臉書等,均停止貼文,保持靜默,部隊人員管制進出。

國軍部隊明天起北部有淡水河反突擊演練,新竹坑子口靶場有陸軍重砲射擊。海岸巡防署3000噸級宜蘭艦,9月9日在東北部外海進行40砲海上射擊。10日是實兵驗證重點日,北、中、南部都各有重點科目。各項實兵操演多在清晨拂曉時實施,避免外界過多關注與干擾。

今年各項操演的亮點,有空降悍馬車重裝備演練,陸軍雲豹裝甲車驗證灘岸地形掃蕩性能等。

金樽島不斷長大 周邊魚變少了
2015-09-07 03:11:59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台東縣報導
image

台東金樽陸連島景致優美,且有「長大」的趨勢。 記者謝龍田/攝影
分享台東縣金樽島是台灣本島唯一還在「長大」的陸連島,縣府兩年前疏濬金樽漁港,清出的淤沙堆置在金樽附近水域,讓島的成長速度更明顯,因沙洲愈來愈大,對周邊礁石區生態影響待觀察。
金樽陸連島位在台東台十一線金樽遊憩區旁,是台東海岸知名景點。金樽陸連島因礁石區狀似酒杯得名,但也有人認為像船錨,所以又稱「錨島」或「錨狀礁」。

海洋專家鍾英鳳表示,海邊的離岸島會讓海浪產生繞射作用,如果海岸坡度緩,離岸島與陸地間就會慢慢衍生沙洲,連在一起就形成陸連島。

金樽陸連島海灣海水湛藍,沙地細軟,礁石區別有風情。民眾可從金樽遊憩區的步道走到海邊,再往北走向陸連島,或從金樽漁港沿著海岸開車通往陸連島,登島從海面欣賞海岸風光,附近海域也是衝浪新手練習的好去處。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技正吳志昇說,有別於南方澳陸連島地勢已固定,金樽陸連島退潮時沙洲較大,漲潮時較小,但還在不斷長大生成中。

台東縣政府幾年前疏濬金樽漁港,把淤沙傾倒在陸連島附近水域,緩和海蝕速度。當時東管處反對,學界人士認為縣府不該破壞陸連島自然形成過程。

當地民眾觀察縣府堆沙養灘後,陸連島沙洲「長大」速度更明顯,但無人監測及調查。

台東成功警分局泰源派出所所長李俊儀說,十多年前金樽陸連島的沙洲面積較小,礁石區比較大,是釣友眼中灘釣、磯釣的好所在。近幾年因為陸連島沙洲面積不斷擴大,甚至覆蓋部分礁石區,導致魚變少,釣客也少了。


image
金樽陸連島示意圖 繪圖/謝龍田

另一座陸連島 南方澳長不大了
2015-09-07 03:12:01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謝龍田/連線報導
宜蘭縣南方澳有台灣最大的沙頸岬地形,並因海砂長年堆積形成陸連島;文史工作者發現,南方澳陸連島地勢早已固定,近年還屢遭巨浪襲岸崩落,確定長不大了。

台灣本島目前只有台東縣金樽及宜蘭縣南方澳是陸連島地形,金樽還在形成,南方澳已穩定。在離島方面,澎湖奎壁山,西嶼半心山也是陸連島。

南方澳文史工作者廖大慶說,南方澳陸連島何時形成已不可考,研判是東海岸花東懸崖峭壁崩落,被黑潮往北帶,在南方澳淤積形成,面積約兩平方公里。

廖大慶指出,五年前梅姬颱風帶來百年洪害,宜蘭幾乎都淹水,蘇澳最高淹到二層樓頂,南方澳全泡在水裡,陸連島的內埤賊仔澳、筆架山都山崩,淤積的砂石趕不上崩落數量,南方澳陸連島已不會再長大。

南方澳最早住平埔人,對外交通完全封閉,只能沿海岸跳礁石進出;西元一八七四年清朝福建提督羅大春開闢蘇花古道,才順道修築便道通往南方澳。

中日一八九五年簽訂馬關條約,台灣割讓給日本。日本人來到南方澳,看到天然陸連島地形,認為是開闢港澳的好地點,南方澳第一漁港在一九二三年闢建完成,陸連島的筆架山成為漁港最佳屏障,大浪打不進來,奠定南方澳成為日據時期重要漁港基地地位,漁業快速發展。

光復後大量漁民湧進南方澳,酒家、茶室、戲院一家接著一家開,政府相繼開闢第二漁港、第三漁港。南方澳大型圍網漁船就以第三漁港為基地出海作業,捕鯖魚量冠全台,讓南方澳取得鯖魚故鄉的美名。

民國六十年代,南方澳人口達三萬多人,相當熱鬧;現在因漁業沒落,設籍人口已低於一萬人,只有極盛時期的三分之一。

名人記憶庫/桌球拚第一 激起李成家鬥志魂
2015-09-07 14:48:00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image

知名企業家、美吾髮集團董事長李成家,大學本想讀醫科,但分數不夠,只好改讀一點興趣也沒有的藥學系,度過了一段尷尬又苦悶的大學生活,卻為他日後成功墊下根基。 圖/李成家提供
分享知名企業家、美吾髮集團董事長李成家,大學本想讀醫科,但分數不夠,只好改讀一點興趣也沒有的藥學系,度過了一段尷尬又苦悶的大學生活,卻為他日後成功墊下根基。
67歲的李成家,集團旗下已有美吾髮、懷特生技、安克生醫等三家上市櫃公司,現在也是中央銀行理事、海基會監事以及全民健保會委員,他曾任國策顧問、中小企業總會等多個工商團體理事長。

李成家在民國56年考大學,他說,那個年代大家都認為醫生是最好的行業,他也一心想考進醫學系、當醫生。但大學放榜,他只考上高雄醫學院的藥學系。

他說,由於對藥學系實在沒什麼興趣,一度考慮重考,但想到重考得多讀一年,而且教科書要改版,想想能上大學也不錯了,於是就到高醫報到。

報到之後,卻是折磨的開始。李成家說,先是家人親戚聽到他考上醫學院,都以為他要當醫師,見了面就跟他恭喜,讓他疲於解釋、尷尬不已。有些人聽他解釋是藥學系,不是醫學系後,露出一副「不怎麼好」的神情,更讓他覺得很受傷。
image

李成家大學讀的是藥學系,雖然不喜歡學科課程,但他透過運動、社團,為自己打開另一片天。 圖/李成家提供
分享更痛苦的還在後頭。李成家表示,藥學系幾乎就是在念化學,從普通化學、有機化學、植物化學一直念到毒物、藥物化學,這些他不但沒興趣,也念不好。既苦悶又懊惱,後悔自己當時怎麼不重考。
還好,他天生個性好強,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生命總會找到出路」,書念不好,他就去參加社團、打乒乓球,逛書店。李成家說,這些看起來好像沒什麼用,卻是未來創業最重要的基礎。

海外快閃教學! 退休師圓50歲青春夢
2015-09-07 14:47:56 聯合晚報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

朱文玲(前排右二)帶領尼加拉瓜農業大學學生在當地餐廳唱英文歌快閃。 國合會/提供
分享
在桃園市國中任教30年的英文老師朱文玲,去年退休加入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海外志工行列,赴中美洲邦交國尼加拉瓜擔任英語教學志工。一年志工服務期間,朱文玲展現教學熱情與創意,帶領學生到餐廳唱歌「快閃」,也充分融入當地生活,閒暇時背起簡單行囊獨自旅遊,以奉獻及探險精神為自己完成「50歲的青春夢」。

朱文玲說,退休是另一個人生階段的開始,希望能活得更快樂、做自己喜歡的事,在先生、小孩的全力支持下,朱文玲報名國合會海外服務工作團,前往尼加拉瓜農業大學擔任英語教學志工。

朱文玲坦言,尼加拉瓜是西班牙語系國家,抵任初期需面對語言隔閡及文化衝擊;而且只有國中任教的經驗,現在要面對大學生,還是會擔心。

第一堂課後,朱文玲發現,尼加拉瓜大學生英文程度普遍低落,「有學生連A到Z都記不住」、「am 、are、is分不清」,因此她放寬心、調整腳步,從最基礎的生字和文法開始教起,為讓學生盡快適應英文環境,每堂課一進門,朱文玲就放話「English only」。

朱文玲苦笑,教學「蜜月期」過後,學生很快便「顯露本性」;尼國人天性浪漫不羈,熱愛唱歌跳舞,學生上課要來不來,考差了也不太在意,台灣的教學經驗完全無法套用在尼國大學生身上,於是她轉念一想,不妨帶領學生來場英文歌快閃。

當地學生從沒聽過「快閃」,於是朱文玲找台灣「驚喜合唱」在101及板橋車站快閃表演的影片,學生看過後極其興奮、躍躍欲試。她一面指導大家認真練唱歌曲「You Raise Me Up」,一面張羅快閃大小事,和餐廳聯繫、找人錄製攝影等,忙得不可開交,但不時還是有團員打混摸魚,令她為之氣結,所幸在聖誕節當天,順利至餐廳完成「快閃」。

朱文玲說,體會異文化交會時,應保持開放的心胸,才能學習更多,她除了從志工服務中獲成就感,也把握機會學習西班牙語及充滿拉丁風情的Salsa舞蹈。更結交許多好友,回國前藉著拜訪學生,走遍風景名勝,當作自己的畢業旅行。
譬如乒乓球,他就從藥學系比賽第一名,一路打到全校總冠軍,他戲稱自己念的是高雄醫學院「體育系」。這個第一名,不但讓他重拾信心,讓他健康、開朗,而且讓他知道鬥志是輸贏的重要關鍵,鬥志也成為美吾髮集團三大經營理念之一。

逛書店、參加社團也一樣,除了讓他了解自己對業務、經營比較有興趣,更透過社團認識的學長、學姐知道學科過關秘訣,人家要補考,他也從來沒有補考過。

李成家說,大學生活讓他知道,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不必因此洩氣,因為條條大路通羅馬;他待在實驗室、當藥劑師或教書可能不適合,但做藥品行銷,就如魚得水。他建議大學新鮮人,要積極求知,不斷學習,碰到困難,只要勇於面對,終究會找到自己最佳的出路。

望海巷潛水淨海 還軟絲產卵處
2015-09-07 03:12:02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image

志工將垃圾蒐集成袋,交給海面漁船上的漁民。 D調潛水俱樂部提供
分享基隆潮境公園、望海巷一帶沿岸,是海洋生物軟絲喜愛棲息產卵的地點,但近年來因礁石被海底垃圾、魚網覆蓋,適合軟絲產卵的珊瑚礁越來越少,熱愛海洋的潛水志工們昨天號召同好到望海巷淨海,清出粗估近400公斤重的垃圾。
俗稱「軟絲」的萊氏擬烏賊,是臺灣北部、東北部海域相當重要的漁業經濟魚種,每年 4月隨著海水溫度逐漸升高,軟絲會成群游到沿岸珊瑚礁區附近產卵,但海底垃圾卻是軟絲的致命殺手。

軟絲誤以為垃圾是珊瑚礁,在上方產卵,但潮水一來,將垃圾沖走或破壞,小軟絲便「家破人亡」,為此基隆區漁會、基隆市政府與國立海科館特別舉辦望海巷淨海活動,希望為軟絲打造一個安心產卵的乾淨水域。
image

潛水志工全副武裝,撿垃圾1小時。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
原本主辦單位只限定60人參加,沒想到報名一開始即爆滿,昨天一早8點,陸地上12組隊伍、120名各方人馬陸續集合,海面上也有11艘漁會找來的沿海漁民船隻待命,潛水人員9點半下水,下潛20米內,10點半上岸,船隻負責巡邏接收垃圾。

放眼望去,清上岸的垃圾以寶特瓶居多,漁網、水桶碎片和魚鉤、釣魚線居次;19歲的張祥毅是在場最年輕的潛水志工,也是這次的重要功臣,他環抱一個寫有海科館字樣的三角錐上岸,是這次所蒐集到體積最大的垃圾,海科館員工推測,應是颱風天從岸邊吹落。

淨海結束後,漁船集中在望海巷安檢所前停泊,基隆市環保局、獅子會人員一同垃圾分類,並送往回收場,現場粗估約有300至400公斤重的垃圾量。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說,這次淨海活動是首次由民間志工、市府與漁會漁民一同合作,規模之大也是前所未有。


為小軟絲做記號 監測「產房」成效
2015-09-07 03:12:05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image
將竹子捆成類似草蓆的平面體,再捲成一綑綑竹欉,形成支架及屏障,就成了軟絲產房。 圖/基市府產發處提供
分享軟絲性喜溫暖有礁岩的水域,每年 4月隨著海水溫度逐漸升高,軟絲會成群游到基隆望海巷一帶的沿岸珊瑚礁區附近產卵,愛海人士與海科館推動「軟絲產房」海洋保育活動多年,今年起,要開始以科學方式監測,確實統計軟絲回流量。
過去國內潛水教練郭道仁曾於新北市和美海域進行軟絲產房計畫,復育不少軟絲,2008年綽號「活塞」的潛水教練王銘祥受他影響,在基隆與望海巷當地漁民如法炮製,一起開始進行「築造軟絲產房」海洋保育活動。

以8至12枝桂竹枝為一個單位,用麻繩捆紮成類似草蓆的平面體,再捲成一綑綑竹欉,放到海中枝葉會散開,形成軟絲產卵的支架及屏障,就是吸引軟絲游至其中產卵的軟絲產房。

潛水人力由活塞教練號召,生物知識則由海科館出力,2008年至2014年成果豐碩,成功吸引許多軟絲前來產卵,無數的卵串蔚為奇觀。

活塞教練說,曾經看到200隻軟絲迎面游來的奇觀,那場面令他感動。但活塞教練也說,負責插竹欉的潛水人員無法精確統計實際軟絲量,僅能擷取「生下多少卵」和「粗略數出有多少軟絲進來」,作為評斷成效方法,今年海科館為每一隻小軟絲做「生物標記」,若明年有「記號」的軟絲媽媽成群洄游,則望海巷的軟絲產房便是軟絲喜愛的環境。

軟絲媽媽一次產下一個卵欉,一個卵欉有120個豌豆莢狀的卵鞘,每個卵鞘則約有 5至 8顆卵粒,因此一回約會有800至1000個軟絲孵化。

產學交流組研究助理,同時也是軟絲產房計畫負責人江俊億說,研究人員會在軟絲尚未孵化前,將少許卵欉收集起來,浸泡在無害的化學藥劑中染色,往後好分辨,這項技術過去曾在魚類上使用成功,這次用在頭足類的軟絲上,算是創舉,成果留待明年驗收。

國道電子收費 台灣呆帳率超低
2015-09-07 03:12:07 聯合報 記者蘇瑋璇/都柏林報導
image
愛爾蘭都柏林M50公路採電子計次收費,車輛行經門架時,會以感應或車牌辨識收取通行費。 圖/Arup提供
分享台灣國道轉入電子計程收費將滿兩年,國土面積約台灣兩倍大的愛爾蘭,也正規畫國道收費從計次轉入計程。台愛兩地比一比,愛爾蘭通行費呆帳率百分之四,反觀台灣呆帳率萬分之五,僅愛爾蘭的八十分之一。
不過,愛爾蘭在定價彈性、政策宣傳力,比台灣強。連接都柏林港的港口隧道每次過路費三歐元(約新台幣一百零八元),尖峰時段漲為十歐元,以超過三倍價差調控車流;為了鼓勵大車使用,三點五噸以上重型車、廿五人座以上大客車免費,搭載殘障人士的車輛也不必繳過路費。

國道ETC今年獲頒國際橋梁、隧道及收費公路協會(IBTTA)年度大獎,交通部政次曾大仁日前率台灣代表團赴愛爾蘭首都都柏林領獎,參訪該國最重要的「M五十」高速公路。

M五十公路呈「C」字型環繞都柏林,串起以首都為中心的放射狀路網,長四十五公里,只設一處收費點,造成七成毋須付費的不公平現象。愛爾蘭雖提供類似台灣eTag的電子收費器eflow供用路人申裝,但每月得付三歐元租金。

台灣國道共設三百一十九座門架,eTag利用率突破九成,技術及民眾使用配合度都遠高於愛爾蘭。

負責營運M五十的Sanef-its公司說,每次過路費三歐元,但採後繳式,至隔天晚上八點前沒繳費,通行費就增一倍變六歐元,最重五十六天後就得繳一百五十歐元,折合台幣高達約五千四百元。台灣採取預付式扣款,有效控制呆帳率,三個月後才會處台幣三百元罰鍰,相對「人性化」。

曾大仁說,就算愛爾蘭國道可收到九成六的通行費,卻得付出極昂貴成本追討那不繳的百分之四;但台灣在社會溝通上稍弱,應該更清楚把政策的成本效益攤開來講,只要對民眾有益,相信多數人會埋單。

未得星序獎章 黑蝙蝠戴樹清憾留人間
2015-09-07 03:12:09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image
空軍第卅四「黑蝙蝠」中隊的飛官戴樹清。 圖,軍聞社
分享空軍第卅四「黑蝙蝠」中隊的飛官戴樹清,本月一日病逝。他生前曾經七十八次闖入大陸執行任務,是空軍穿越鐵幕次數最多的人之一。戴樹清曾在任務中巧妙運用技術與地形,誘使共軍攔截機撞山墜毀。他生前一直爭取空軍頒給擊落敵機的「星序」獎章,但始終未能如願。
民國四十九年十一月十九日夜晚,戴樹清駕駛P2V偵察機飛進大陸,共軍戰鬥機一路追逐。一旦P2V發現被共機雷達鎖定,立刻要拋出干擾片,同時大轉彎閃避。雙方連續攻防三次後,戴樹清故意貼著山溝對著山頭飛去,最後關頭再一個急轉彎,對方措手不及,一頭撞毀在山頭上。

美方駐新竹主管得知戴樹清「擊落」共軍,特派兩名女眷到戴家道賀。戴太太打開門,看到陌生美國女人捧著花站在門口,以為丈夫陣亡了,嚇得當場哭起來。雙方比手畫腳半天,又打電話到機場,才知道戴樹清沒死,而且立了大功。

二○○二年,中共空軍前副司令林虎出版回憶錄,證實當天撞山的是空廿五師的大隊長尚德贊。林虎並透露,在尚德贊失事後不久,由趙永壽駕駛的同型Tu-2P攔截機也墜毀,一晚上犧牲八人。國軍方面,當天P2V上的十三名機員,也有八位在後續任務中殉職。

已退休多時的戴樹清向空軍申請頒發擊落敵機的星序獎章,但是空軍表示,當天任務後國防部已經獎賞全機組員,戴樹清領到的是干城獎章,位階高於星序獎章,因此基於一事不二賞,不能再發給他星序獎章。

對於這種說法,專研航空史的作家王立楨與傅鏡平都不以為然,指出星序獎章代表戰果紀錄,擊落一架就發一星,目前最高紀錄是抗戰時柳哲生的九星。

傅鏡平也說,從民國四、五十年代的報紙可知,空戰英雄同時會領到星序獎章與「一般」勳獎章,通常多半是寶鼎勳章。甚至如四十五年的歐陽漪棻中尉,以性能落後的F-84擊落兩架米格十七,蔣中正總統破格頒給青天白日勳章,同時頒發二星星序,顯見「不能重複給獎」說法不能成立。

遠東建築新人獎/台南味玩建築 柯采儀奪魁
2015-09-07 03:12:11 聯合報 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image

柯采儀(左)、徐旭東(右) 記者陳立凱/攝影
分享二○一五遠東建築新人獎昨揭曉,成大建築系學生柯采儀獲得第一名,贏得代表台灣到越南胡志明市參加二○一五「亞洲建築新人戰」亞洲總決賽資格。
獲遠東建築新人獎佳作的淡江建築系學生黃昱誠,也在日本評審李暎一教授推薦下,將與柯采儀一同赴胡志明市參賽;遠東集團將贊助兩人旅費及食宿費用。

今年為遠東建築新人獎第二屆舉辦,共有一百卅九件參賽作品,最後有五位學生獲獎。獲得佳作獎的還有淡大建築系學生李映萱、東海建築系學生林姵汝及實踐建築系學生王婕。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昨天表示,遠東建築獎致力於建築藝術,目的是希望台灣變得更漂亮、更完整、更舒適,而這需要整體社會的力量一起努力。

柯采儀此次以建築提案「建築做為一種連結」奪魁。徐旭東親自頒獎並在台上「訪問」柯采儀這件作品的獨特性何在?柯采儀回應說,此一參賽作品是她為學校設計的系館,不是封閉性空間,她試著和市民交流,並以更加平易近人的方式與社會大眾交流。

image

成大學生柯采儀以「建築做為一種連結」奪2015遠東建築新人獎第一名,圖為模型。 圖/遠東建築獎提供
分享
柯采儀的提案將七層樓的建築系館內,由兩面達七層樓的穿透性高牆組合成動態書櫃,並以附掛式的盒狀量體形成一格格的書櫃空間,格子裡可以擺上書本、建築模型或是空著,形成「穿越式」設計,呈現市民與學生間的互動性。

她想把台灣帶出去

評審黃聲遠建築師解析,柯采儀作品的最大優點是將成大所在地台南的棋盤狀格子空間轉化為建築論述;她完全不落俗套又有台灣味,展現了很強的企圖心要把台灣帶出去。

日本評審李暎一教授則說,遠東建築新人獎的目的不在選出第一名,而是想給學生促進未來發展的建議,並讓最後勝出的學生都獲得很好建議及收穫。

他特別推薦沒獲第一名的黃昱誠,多爭取了一個名額到胡志明市參賽。

遠東建築獎今年新增「舊屋改造特別獎」,昨天揭曉人氣獎。由何黛雯及林雅萍合力打造的八德中正堂修復再生計畫,同時贏得佳作獎及人氣獎,獲卅萬元獎金。何黛雯表示,此案前後花了六年時間,這不只是個作品而是「微型行動」,試圖修復土地、人際關係及記憶。

image
成大學生柯采儀以「建築做為一種連結」奪2015遠東建築新人獎第一名。圖為設計圖。 圖/遠東建築獎提供
分享

遠東建築新人獎/邀居民設計 她的建築好療癒
2015-09-07 03:12:16 聯合報 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image
日建築師大西麻貴 記者陳立凱/攝影
分享以療癒系、自然系建築風格崛起於日本建築界的新世代建築師大西麻貴,昨天以「關於風景、城市與建築的思考」為題,在遠東國際建築講座分享她的建築理念。
年僅卅二歲的大西麻貴,與她的先生百田有希合組「o+h」建築事務所,以「o+h式的建築物語世界」聞名,因其作品像物語(傳說故事)般具有細膩的感性詩意,同時兼具輕盈的可愛特質。

大西麻貴說,啟發她學習建築的初衷是西班牙鬼才建築師高第的聖家堂,她中學時參觀聖家堂後非常感動。因高第去世後,仍有許多人協力興建聖家堂,以致聖家堂附近成為觀光區,聖家堂周圍新建了更多建築,讓她感受到「建築也是參與創造城市歷史的過程」。

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後,大西麻貴與日本名建築師伊東豊雄合作創作「東松島小屋」,為災區小朋友打造集會所,她在與伊東、當地居民討論後,決定為住在臨時組合屋的小朋友創造「另一個家」,她把小朋友的想像力放進小屋,三個像童話城堡般的小屋,底下加裝了輪子可以推著走,成為可移動式的集會所,又如日本祭典中可移動的神轎一樣。

「o+h」設計的「二重螺旋之家」則在宛如祕密花園般的旗竿型基地上,以巷道為開端環繞著白色的空間盤旋到屋頂,她把連續性的樓梯弄寬一點,就變成兒童的圖書室,經由螺旋般上上下下,即可以看到不同角度與風景。

大西麻貴也曾參與二○一三瀨戶內海藝術祭,她在小豆島思索如何讓外來觀光客不只是一次性消費的觀光,而能與土地有連結,因此與當地少女一起尋找最有魅力的景點。

近年來大西麻貴參與了不少像小豆島這樣的社造案例,還特地將事務所從原本位於時尚品牌集中的代官山搬到日本橋一帶的老房子。大西強調,這也是高第帶給她的啟發,「在地居民也可以參與建築的設計」,以便讓鄰居都可以走進來聊一聊。

海外快閃教學! 退休師圓50歲青春夢
2015-09-07 14:47:56 聯合晚報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
image
朱文玲(前排右二)帶領尼加拉瓜農業大學學生在當地餐廳唱英文歌快閃。 國合會/提供
分享
在桃園市國中任教30年的英文老師朱文玲,去年退休加入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海外志工行列,赴中美洲邦交國尼加拉瓜擔任英語教學志工。一年志工服務期間,朱文玲展現教學熱情與創意,帶領學生到餐廳唱歌「快閃」,也充分融入當地生活,閒暇時背起簡單行囊獨自旅遊,以奉獻及探險精神為自己完成「50歲的青春夢」。

朱文玲說,退休是另一個人生階段的開始,希望能活得更快樂、做自己喜歡的事,在先生、小孩的全力支持下,朱文玲報名國合會海外服務工作團,前往尼加拉瓜農業大學擔任英語教學志工。

朱文玲坦言,尼加拉瓜是西班牙語系國家,抵任初期需面對語言隔閡及文化衝擊;而且只有國中任教的經驗,現在要面對大學生,還是會擔心。

第一堂課後,朱文玲發現,尼加拉瓜大學生英文程度普遍低落,「有學生連A到Z都記不住」、「am 、are、is分不清」,因此她放寬心、調整腳步,從最基礎的生字和文法開始教起,為讓學生盡快適應英文環境,每堂課一進門,朱文玲就放話「English only」。

朱文玲苦笑,教學「蜜月期」過後,學生很快便「顯露本性」;尼國人天性浪漫不羈,熱愛唱歌跳舞,學生上課要來不來,考差了也不太在意,台灣的教學經驗完全無法套用在尼國大學生身上,於是她轉念一想,不妨帶領學生來場英文歌快閃。

當地學生從沒聽過「快閃」,於是朱文玲找台灣「驚喜合唱」在101及板橋車站快閃表演的影片,學生看過後極其興奮、躍躍欲試。她一面指導大家認真練唱歌曲「You Raise Me Up」,一面張羅快閃大小事,和餐廳聯繫、找人錄製攝影等,忙得不可開交,但不時還是有團員打混摸魚,令她為之氣結,所幸在聖誕節當天,順利至餐廳完成「快閃」。

朱文玲說,體會異文化交會時,應保持開放的心胸,才能學習更多,她除了從志工服務中獲成就感,也把握機會學習西班牙語及充滿拉丁風情的Salsa舞蹈。更結交許多好友,回國前藉著拜訪學生,走遍風景名勝,當作自己的畢業旅行。


image

薩國外交替代役 變身台劇犀利代言人
2015-09-07 14:47:57 聯合晚報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
image
外交替代役男李騏安(中)擔任「犀利人妻」在友邦薩爾瓦多代言人。 圖/李騏安提供
分享八年級生李騏安獲選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到國外交流,去年自輔大西班牙文系畢業,申請國合會外交替代役,遠赴友邦薩爾瓦多與農技團執行柑橘防疫計畫;有趣的是,因為他外型不錯,被外館視為型男「重用」,擔任偶像劇「犀利人妻」在薩國的代言人,推廣介紹台灣電視劇。
81年次的李騏安,才23歲,身高186公分,大學時代就常幫同學的服裝作品走秀,也與模特兒公司伊林娛樂簽下合約;去年畢業後,憑著國際交流經驗和優異的外文能力,申請到國合會外交替代役,抽中到薩爾瓦多與農技團執行「黃龍病」柑橘防疫計畫。

起初,李騏安負責的工作為筆譯,協助農技團將許多資料及信件翻成西文。他經手的第一件工作就非常棘手,恰好碰上國合會史上名稱最長的計畫「加強中美洲農牧保健組織(OIRSA)轄區柑橘黃龍病(HLB) 防治及落實病蟲害綜合管理計畫」,他笑說「我連中文都記不起來了」,為了翻成西文,他特地上網查詢文獻資料,苦惱了一陣子。

他說,替代役不只要執行國合會的計畫,外館辦理各項活動時,替代役也要支援,於是他從計畫的筆譯,成外館兼職口譯。

後來台灣偶像劇「犀利人妻」進軍拉丁美洲播出,在薩國首播記者會上,李騏安與前任薩國暨中美洲華裔選美皇后曾艾玲等人擔任「犀」劇代言人,向媒體推介台灣電視劇。他說,許多來賓看到他便驚喜地拉著他說話,還要求合影,搞清楚後才知道原來「他們看華人都一個樣」,以為他是男主角溫昇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