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警察 交通安全素養夠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7 03:28 聯合報 莊弼昌/警察大學交通學系系主任(桃園市)


因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接近三千人,是刑案死亡人數的二點五倍,行政院長林全指示交通部應將交通安全觀念向下扎根,落實交通安全教育。日前交通部次長拜會教育部,希望未來各級學校增加交通安全相關課程。

可是,反觀身負交通執法重責的警察同仁,其值勤所需的交通安全素養及技能是否充足?在保障人民身命財產安全之餘,能否安全返家?攸關警察生命安全的交通安全素養,也應藉此機會省思檢視。

統計顯示,台灣警察人員每年發生五百多起交通事故,造成員警傷亡遠超過其他職業傷害。在美國,二○一三年計有一一一位警察因公殉職,其中四十六名因交通事故死亡;所以國際警察首長協會會長康寧漢上任首要工作,就是推動「提升員警執勤安全,確保每位執勤員警能安全返家」。

借鏡美國,我們警覺肩負警察養成與教育訓練的警大與警專兩校,是否已具備完整的交通安全教育訓練?包括安全駕駛課程、防衛駕駛訓練及完備的駕駛訓練場地設施;而身負執勤任務的實務單位,是否提供常態性的駕駛技術訓練與完整性的安全設備?

以教育面而言,員警執行交通勤務,安全駕駛實屬重要。現行警察養成教育制度,應建構實質防衛駕駛訓練,實施交通安全教育計畫,培養種子教官,提供操作場所及設備。

一○四年全國交通事故受傷人數約四十一萬人,其中卅五%是廿四歲以下之年輕族群,而受警察養成教育者年齡多為十八歲至廿四歲,即屬交通安全教育之重點對象,倘無充實之交通安全教育,往後身為第一線交通執勤人員,將面臨諸多交通安全的挑戰。

再以執勤面而言,警察無論在巡邏、路檢、攔停、特勤維安、取締酒駕、追查毒駕或處理事故時,既要防止危害,又要追緝嫌犯,往往必須面臨高度駕駛風險,在交通安全的維護上更面臨嚴峻挑戰。

在政府關心交通安全教育扎根的同時,期盼交通部、內政部、教育部亦能關注警察機關與學校,透過交通安全教育資源的整合共享以及完整的配套措施,尋求永續規劃經營的方向。衷心期盼,透過整合建構一個安全有保障的值勤環境。畢竟,對第一線值勤警察人員而言,安全,也是他們回家唯一的路。

警察﹒教育部﹒林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