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師導護/每日導護 我看見孩子的改變
2015-09-07 01:33:12 聯合報 馬惠娣/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晨間及放學導護除了老師隨隊外,學生糾察隊厥功甚偉;每天早上六點卅分及傍晚四點四十五分,指揮糾察隊著反光背心、取竿、擺放三角錐,就定位準備值勤,生教組長把他們訓練得很好,與導護老師充分配合。

每天清晨,有的孩子很早到校等著開門,有的孩子總是在關門前匆匆趕到,我們常打趣地說,某某到了就可以打烊囉!為早晨的工作畫下平安的句點。

一星期下來,大概就能掌握孩子固定的上學時間;一個學期下來發現主任、組長或專任教師幾乎都在七點以前到校執行一周的導護工作,即使居家在外縣市或鄉鎮的老師,亦復如是。

少數有行為問題的孩子喜歡群聚在早餐店等候最後一刻飛奔而來,嬉戲式地說,「校長,早安!」我也會笑嘻嘻地要求他們不群聚,早點到,孩子也受教。

有時會有一、兩部機車呼嘯而過,多半是來耍帥的,也有校友,偶而停下來寒暄幾句,導護老師打趣說,「在學的時候每天遲到,畢業後反倒早起了。」引起一陣笑聲。

孩子們踩著輕盈的步伐,笑臉迎人地道早安,魚貫進入學校;有平常走路來的孩子,由家長匆匆送來,好緊張地說睡過頭了;有孩子早上就垮著一張臉,說是下床氣;有孩子氣喘吁吁跑出校門,要回家拿東西;也有家長幫學生送來費用、文具的;最特別的就是熱情打招呼的家長,陽光般的笑容,宏亮的早安聲,振奮老師及孩子們!

下午四點五十分,大門一開,孩子們互道再見,循序離開。

無論是豔陽高照、寒風刺骨、傾盆大雨,老師們就是依照排定的時間到路口站崗,維護學生安全,也與學生及家長互動。

早晨或傍晚,短短的一、二十分鐘,與孩子們說早安或再見,感受他們情緒的起伏;從孩子間的互動,看出他們的人際脈絡;從家長與子女互相對待的態度,瞭解親子關係、家庭氛圍與結構;或者與家長交換意見。

從晨曦到夕暉,日復一日,看見孩子在氣質與形態上的改變,闡述著教育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