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新內閣「法家」當道
2017-09-07 02:48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新內閣「法家」當道,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政委陳美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全是法律系出...
新內閣「法家」當道,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政委陳美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全是法律系出身。 圖表/聯合報提供
賴清德內閣明天上任。從這兩天的職務調整看,幅度並不算大;但令人吃驚的是,新內閣「法家」當道,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

根據賴清德出場首日所公布的人事看,五名新政務官中,就有四人是法律背景。除了副院長施俊吉外,包括秘書長卓榮泰、政委陳美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全是法律系出身。這點,究竟是近親繁殖的結果,或者是蔡政府要獨尊法家、整肅法紀,令人好奇。

顧立雄在黨產會任內如何踰法而行、追殺藍軍,大家都看在眼裡,他也因此得到「東廠」、「錦衣衛」的封號。果然,追殺有功的,立刻獲賜錦衣,晉升金管會;全無金融專業,也能監管金融。林峯正作為太陽花學運和司法改革的幕後推手,也因「功在民進黨」,同樣封官晉升。

更令人百思不解的,則是陳美伶的安排。行政官僚出身的陳美伶,向來扮演的是幕僚角色,這次不僅從秘書長職調為政務委員,更兼任堂堂國發會主委,不知是何德何能?國發會主委號稱是國家總體發展建設的總舵手,新內閣卻安排一位完全沒有任何財經背景或資歷的人出任,難道是要用法律來拚經濟?或者說,國發會未來的功能,將被「研考會化」,變成只監督「前瞻建設計畫」的推動?而如果陳美伶因擔任過賴清德副市長而一步登天,未來內閣格局可想而知。

台灣正待拚經濟,卻撞見法家當道,氛圍肅殺,令人不寒而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