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型更美 與陸客和世界交朋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7 03:28 聯合報 吳怡彥/東南科大觀光與生態旅遊系副教授

55

漫畫 季青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日前在臉書表示「陸客是我們最需要交的朋友」,引發熱議。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政委張景森在臉書表示「陸客是我們最需要交的朋友」,此一發言遭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澄清純屬個人言論,但該言論也觸動兩岸敏感政治關係定位。
嚴長壽先生當年以「觀光讓台灣和世界交朋友」的基本態度推展台灣觀光,指出應以新的文明、民族、文化深度,讓陸客感動,而不光是造旅館、買遊覽車、遊艇,計算來台人數而已。然從當下回顧二○○二年嚴長壽的諍言,似可發現台灣觀光業仍然是以造旅館、買遊覽車與來台人次等來評價所謂觀光發展成功與否。所謂「觀光讓台灣和世界交朋友」的態度是一種單純美好的分享,因為美好,能與人分享,而對世界的態度理應是一致的。

台灣與大陸因為語言與文化的交融,理應在大陸經濟蓬勃發展,具有高度消費力後,成為受惠者。但兩岸關係並非如此單純,台灣未能以單純與世界交朋友態度迎接大陸市場,而有特殊戒慎的政治情懷。儘管大陸官方透過讓利與限縮等方式以商逼政的手法相當明顯,但陸客對台灣觀光旅遊的熱忱並非著眼於官派,而在長久的特殊情感。

所有經濟市場之開拓壓注於單一市場,固然不宜,但新政府嘗試以東南亞十國免簽證措施爭取該區域的觀光客,以經濟運作模式、國安考量與文化差異點綜合觀之,緩不濟急。最悲觀而言,假設台灣一年少四百多萬陸客,這不是任何新興市場開拓可以彌補的。所以台灣近年來依賴陸客的資本擴張,不管是旅館業、航運業、旅行業等等如何應對?

短期內而言,台灣近年來硬體有長足進步,但過度強調數字的量化績效,失去觀光本為與世界交朋友分享美好的基本態度。依觀光局統計,今年上半年以來從中國大陸來台觀光的人次其實不減反增,天下雜誌比較今年與去年前七個月大陸觀光客人次,從去年的近一八○萬人成長至今年的二百萬人。此即儘管大陸以商逼政,但隨著大陸經濟持續發展,高端消費群與新崛起的學生背包客都是潛在可發掘的市場。

目前問題在於,既有以團客為消費端的飯店、遊覽車業者與藝品店如何因應此類個體消費經濟的模式。此部分當回歸市場機制,政府提供輔導機制,但業者本身當轉型,面對新的消費端市場,重新拆解再組構。自由行旅客集中於台北都會區,如何透過便捷大眾運輸系統,引導北客南下,都須思考處理。

中長期而言,新的東南亞市場開拓是必然的。但關鍵點仍在如何讓台灣本身更為美好。以日本為例,觀光客源源不絕,在於大和民族的文化底蘊與高品質的產品,都是日本吸引人到訪之因。

回到根本,如何拿出所謂台灣的美好,與世界共享,是我們必須長久經營的。有了完整的硬體設施與文化內韻,東南亞的市場開拓,由於地緣之故自然水到渠成,而後能談與全世界為友。

陸客﹒東南亞﹒童振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