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千萬富豪逾5.6萬人 11%想移民
2015-03-25 14:34:31 世界日報 香港25日電

香港千萬富翁平均總資產淨值為4900萬元,當中樓宇價值占超過一半。(圖:東方日報提供)
分享
有銀行進行調查發現,香港去年至少有5萬6000名擁有千萬流動資產的富翁,較2013年增加7000人,最年輕千萬富翁僅得25歲。不過,家財千萬並不代表生活無憂,千萬富翁最關注子女的教育及謀生事宜,五成七人安排子女海外升學或就讀本地國際學校,三成人擔心退休後仍需「供養」子女。負責調查的銀行指出,由於現代人的子女數目一個起兩個止,因此對子女的教育及前途關注遠高於個人退休事宜。

花旗銀行香港24日公布香港千萬富翁調查報告,首次將研究焦點集中在千萬富翁身上。花旗委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以電話訪問3419名市民,發現去年有70萬1000名百萬富翁,較2013年減少3萬1000人;千萬富翁人數由2013年的4萬9000人,上升至去年5萬6000人,約占成年人口的1%。

千萬富翁的平均年齡為58歲,平均總資產淨值為4900萬元,當中樓宇價值占超過一半,平均持有四種投資產品,以股票最多,占九成六,其次是人民幣和外幣。平均在33歲已有100萬港元資產。

調查發現,九成六的千萬富翁對現時的生活狀況感到開心,最滿意香港治安及投資環境。不過,近四成千萬富翁不認同香港擁有良好的教育制度,故五成七人已將子女送到海外升學或就讀本地國際學校。一成一人計畫未來五年移民海外,首選地點是加拿大、其次是英國。台灣則是港千萬富翁首選移民的亞洲地區。

花旗銀行零售銀行業務主管伍燕儀指,香港千萬富翁屬腳踏實地的一群,懂得以分散投資的方法平穩地累積財富。由於現代人的子女數目普遍只有一至兩名,故他們更著重子女的教育及前途,多於個人退休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由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所作的調查,在去年9月23日至今年2月17日進行,其中大部分時間,正值香港轟轟烈烈舉行佔領中環運動。


李嘉誠。(中新社資料照片)
分享
致富之道:買樓、買股、買外幣

此外,根據花旗銀行的千萬富翁調查顯示,82%千萬富翁已婚並育有子女,一成八為單身人士,約等於1萬800人。六成九為「富翁」,「富婆」占三成一。不過,他們的平均年齡與身家同屬偏高,達58歲。

調查結果顯示,「分散投資」是千萬富翁的致富之道。他們的總資產分布平均,約一半在樓宇市場,一半為流動資產。在流動資產中,千萬富翁平均擁有四個財資產品,包括股票、債券、外幣等。當中,股票是千萬富翁的投資首選,其次是外幣。而眾多外幣中,人民幣是千萬富翁的「至愛」。

至於退休安排方面,除了強積金及公積金之外,定期儲蓄是千萬富翁的首選,其次是物業收租。而他們預計退休後的平均每月開支為7萬元。

另據新報報導,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黃成榮認為,千萬富翁總資產的一半是來自樓宇價值,似乎印證「有樓就等於有錢」的說法,他們受惠於過去30年經濟及樓價起飛,而賺取第一桶金,如100萬元的樓可升至2000萬元。不過他相信,香港未必能再次重演30年前經濟起飛的優勢,料大批千萬富翁出現的情景難再。

黃成榮又指,調查對年輕人的啟示作用不大,但認為近年青年追求感性消費,如一拿到薪水就買東西,直言「青年每人都有幾十雙球鞋,我年輕時只有一雙球鞋」,沒有節儉的美德。


恒地主席李兆基。(圖:東方日報提供)
分享
2015年富比世香港富豪榜

1.李嘉誠 長江實業、和記黃埔董事局主席 335億美元

2.李兆基 恆基兆業董事局主席 250億美元

3.鄭裕彤 新世界發展創辦人、周大福集團名譽主席 15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