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鋼鐵業重組 催生超大型集團
2015-03-24 02:53:02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
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稱,未來十年將加快兼併、重組步伐,爭取到2025年,大陸前十家鋼鐵企業粗鋼產量,占全大陸鋼產量比重不低於60%,並形成三到五家在全球具有競爭力的超大型鋼鐵集團。

路透報導,大陸工信部日前發布「鋼鐵產業調整政策(2015年修訂)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文件中提到,要提出淘汰落後鋼材產品,鼓勵鋼鐵企業進行實質性重組,支持優勢鋼鐵企業聯合。爭取到2017年時,大陸鋼鐵產能嚴重過剩問題得到有效解決,產能利用率達到80%以上,行業利潤率及資產回報率,能回升到合理水平。

此外,還要完善技術創新體系,建成一批具有前期可介入、後續可服務及推廣應用功能的研發中心、實驗室和產業聯盟等創新平台。到2025年,鋼鐵企業汙染物排放、能耗全面符合中央和地方規定的標準,固體廢棄物實現100%利用。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劉世錦表示,要促進中國經濟轉型再平衡的實現,實質性的過剩產能退出和調整必不可少,否則過剩行業的價格不可能回升。

工信部的這份文件還要求,將完善鋼鐵市場的進入和退出標準,對達不到要求的公司,積極推動改造升級。而改造升級後,仍然達不到標準的公司須逐步退出,以有序的減少大陸鋼鐵業過剩產能。

工信部先前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全年,中國大陸粗鋼產量達8.2億噸,佔全球比重達49.4%,較前一年提高了0.9個百分點。但大陸粗鋼產能利用率低於70%,鋼鐵產能嚴重過剩。

工信部表示,本次修訂以解決鋼鐵產業存在的主要問題為導向,以推進鋼鐵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為主,並以構建一個公平競爭、統一開放的市場環境為目標,希望藉此引導和規範大陸未來十年鋼鐵產業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