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浸水營古道 屏東擬列文化景觀
2015-03-24 07:08:24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連接台東、屏東的浸水營古道,已有逾500年的歷史,屏東縣文化處長吳錦發上周率隊探勘後,認為浸水營古道不止生態豐富,還是當時的貿易、族群遷徙及防衛路線,極具人文歷史意義,將依文資法將古道列為全縣第一個文化景觀區。


屏東縣文化處長吳錦發率隊探勘浸水營古道。 圖/文化處提供
分享
浸水營古道的西起屏東縣枋寮鄉,從石頭營,經歸化門社、力里社,在大樹林山北側翻越中央山脈,經浸水營、出水坡、下至溪底,再順大武溪到臺東縣大武,全長近50公里,目前被林務局列為國家步道。

吳錦發表示,從屏東入口處至台東交界處,是全程動植物生態最豐富的路段,「光是生態就非常值得保存」;如再從人文歷史角度來看,古道不只是貿易路線、還是古代的通婚路線、族群遷徙路線,台灣島內的東西文化交流最早就是從古道開始。

他並舉古道裡有一處營地完整被百年楓樹包圍,那正是當年的紮營人所留下的遺跡,根據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劉益昌的研究,古道的歷史甚至比漢人、荷蘭人來台之前都還要早,早年西拉雅族一路從台南南遷、就是經過古道遷往東部,極具保存價值,但目前進出古道的遊客不少,為免古道遭破壞,計畫依據文化資產保護法,由文資委員討論後指定為「文化景觀」,通過後還會再送請文化部認定,是否列為國家級文化景觀,以儘速保護古道。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