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天王如何面對政治風光消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05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民進黨前主席游錫堃。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陳易辰/攝影
分享蔡英文正在籌組新政府,不少民進黨中壯代新貴確定進入府院,因人事布局需才孔急,挖角觸手甚至伸向了地方副縣市長或局處長級人物。相對而言,民進黨內原來的「天王級」人物,目前除謝長廷傳出可能派駐日本之外,其餘則仍未見安排;他們後續的動向如何,也受到了各界關注。
從權力的巔峰下來,從聚光燈照射的舞台引退,一向不是容易的事;對於患得患失的政治人物來說,則恐更難以調適。如果是選戰輸掉了政權,那就只能忍受責難黯然退場,無話可說。但若像民進黨這樣贏得了選戰,而那些自認一路走來「功在黨國」的大老們,卻可能無緣均霑雨露,難免會有強烈的失落感。此時,要如何自處,維持自己的尊嚴、聲譽於不墜,就是一門修心的藝術。

以前副總統呂秀蓮為例,她日前在演說時呼籲綠營同志「不要再罵國民黨」了,國民黨都已倒趴下台,就應該讓它療傷止痛,不要再尖酸刻薄,或以「清算」手法來追討黨產。呂秀蓮說,如果把國民黨刺激到走投無路,它跑到北京去,如果「引清兵入關」,我們怎麼受得了?這些話,雖仍不脫呂氏一向的酸辣風格,但在民進黨假藉「轉型正義」對國民黨一路窮追猛打之際,其呼籲倒不失是冷靜之言。她說,「五二○之後,都是蔡英文要承擔,壞的事不能全推給國民黨」;這點,確有點醒同志「眼光放遠」的作用。

同一天,另一位天王游錫堃在澎湖演說,則提出了推動「正名制憲」及推動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的主張;這是在為獨派發聲或在為新政府製造麻煩,未免讓人費解。游錫堃提議「台灣制憲入聯」,其實並不奇怪,他十年前即曾作此主張。問題是,在他身居府院要職、或擔任民進黨主席時都有機會推動此議,當時卻不親身一試,看看可不可行。而今,蔡英文還未上任已面臨內外壓力,游錫堃卻公開舊調重彈,究竟要新總統如何?這番「台灣入聯」說,當即贏得深綠人士的叫好;但這對蔡英文的執政恐怕助益無多,反而愈發證明台灣入聯「只能說、不能做」罷了。

與此同時,民進黨立委蘇巧慧的兩項立法提案,則引發外界對其父蘇貞昌在幕後操盤的揣測。法案之一,是提議修改《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要求立法院長退出黨團協商,被認為意在架空蘇嘉全,間接劍指蔡英文。法案之二,是提出具「兩國論」意旨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且在黨中央要求黨籍立委撤案後,她仍拒絕撤案。也因此,這兩項提案遭質疑旨在「卡蔡」,以報近年蘇蔡相爭之怨。這種說法容或未必屬實,但從黨內外的議論看,蘇貞昌政治生涯固然後繼有人,但若行事出招缺乏慎思,不僅難免引人遐想,甚至可能損及蘇巧慧的從政之路。

其實,只要看看李登輝年逾九十依然企圖影響政局,宋楚瑜和連戰這些年的毀譽交加,即可知政治人物要離開權力的巔峰有多麼艱難。也因此,對各擁派系山頭的民進黨天王而言,要一夕消失在鎂光燈前,當然也不是容易的事。然而,從世代交替的眼光看,這也是台灣民主進程必須演化的發展;從責任政治的觀點看,「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新世代才有可能扛起責任。何況,我國已經第三次政黨輪替,如果還有人幻想自己頭上的光環能恆久不褪,以為自己的政治影響力可以代代相傳,那才是民主政治的憂患。

「天王」的冠冕當年戴得容易,今天要摘下便顯得難捨。無論如何,民進黨的天王們,就算不能像張俊雄那樣徹底告別政壇,至少要審時度勢,將自己的角色用在有益國是時局之處。像呂秀蓮那樣的提醒諫言,倒是民進黨所需要的;游錫堃的台灣制憲入聯,卻顯得強人所難;至於蘇貞昌的幕後操盤,則有必要三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