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種好食材 春天安「心」養
2015-03-24 17:43:11 數位中心 綜合報導

安心亞陪你一起「 安心養」(設計對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分享
俗話說「春天後母面,一日三變」,上周動輒30度的高溫,讓人以為夏天已經來到,沒想到23日深夜玉山卻飄下三月雪,各地低溫也僅剩十來度。春寒料峭,千萬別被難得的暖和天氣給騙了,尤其要注意心血管疾病的潛在威脅,但其實只要遵循古法吃5辛,調和陰陽;或循科學方式,多吃10種「強心」好食材,就能和難搞的「春天後母」好好相處。

古法:吃5辛 理氣迎新

春天是萬物復甦的季節,也是人體陰陽之氣協調的時段。《本草綱目》中解釋:「五辛菜,乃元日、立春以蔥、蒜、韭、蓼蒿、芥,辛嫰之菜雜和食之,取迎春之意」。按中醫說法,立春之後,陽氣漸旺,人體需舒展一下,因此適合吃點蔥、蒜等,有發散、行氣、行血功能的辛味食物。

現代:10種強心好食材

除了傳統的五辛菜,現代科學也證實富含「亞麻油酸」、「不飽和脂肪酸」的食材,能有效調節血脂,降低膽固醇堆積的速度,延緩血管老化。尤其多吃以下10種「強心好食材」,就能輕鬆預防忽冷忽熱誘發的心血管疾病。

1.核桃 含亞麻油酸,這些不飽和脂肪酸對緩解和防治心血管疾病非常有益。

2.黃豆 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和卵磷脂,能有效降血脂。

3.大蒜 高血脂症患者每天三克大蒜,可使血脂和膽固醇明顯下降。

4.橄欖油 含大量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降低壞膽固醇,減少罹患心臟病危險。

5.燕麥 有助防止動脈粥樣硬化。

6.番茄 具結合人體膽固醇代謝物生物鹼的作用,進而阻止動脈硬化。

7.黑木耳 明顯縮短凝血時間,有助疏通血管、防止血栓形成。

8.洋蔥 可預防動脈粥樣硬化。

9.魚肉 每周吃兩次,就可以使心臟病發死亡風險降低1/3。

10.玉米 有降低血清與膽固醇的作用。

資料來源/元氣網、聯合副刊、元氣周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