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份新畫停車格 霸占將開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36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image

汽車停機車格。 記者翁浩然/翻攝
分享苗栗縣頭份市配合停車收費政策,市區道路開始畫設停車格,但剛畫好的停車格卻遭招牌等占用引起議論,劉姓市民向聯合報系投訴,質疑又是路霸影響大眾停車權益,警方昨提醒,市公所依權責畫設的車位,無論何時開始收費,都需依相關規定使用,違者將受罰。
image
機車停汽車格。 記者翁浩然/翻攝
分享
image
招牌占用車位。 記者翁浩然/翻攝
分享劉姓讀者投訴,前天傍晚到和平路消費時,發現許多剛畫好的停車格被路霸占用,有的店家將招牌看板放在停車格中間、有的以無照機車占位,找不到車位只好停放遠處,希望能改善,也好奇這些新畫車格尚未驗收,違規占用是否可以開罰。
記者實地觀察,和平路上占用停車格的情形確實有,有的汽車占用數個機車停車格、也有機車橫停在汽車停車格中央,還有店家以鐵架占用,也有車輛斜停人行道與停車格等亂象。

警方指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未配合停車格類型停車最高可罰1200元;放置妨礙交通的物品如看板招牌,或未經許可在道路擺設攤位,最高可罰2400元,若攤位固定於路面則涉刑法竊占罪;無車牌汽機車占用道路,則將強制移送保管,且最高可罰1萬800元。

爭讀清溪國中 龜山山德里槓教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37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鄭國樑/桃園報導


image
龜山區山德里僅隔一條萬壽路就鄰近桃園區青溪國中,但該里20個鄰住戶連續兩年爭取畫入幸福、青溪國中「自由學區」,桃園市教育局卻堅持畫入幸福國中學區,引起里長、里民反彈:「難道一定要里民遷戶籍嗎」? 圖,曾增勳攝
分享龜山區山德里僅隔一條萬壽路就鄰近桃園區青溪國中,但該里20個鄰住戶連續兩年爭取畫入幸福、青溪國中「自由學區」,桃園市教育局卻堅持畫入幸福國中學區,引起里長、里民反彈:「難道一定要里民遷戶籍嗎」?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表示,山德里屬於龜山區幸福國中學區,幾年前青溪國中空間充裕,才開放自由學區,之後就沒了,為了學生就學權益、穩定師資和學生來源,將該里列為幸福國中學區。

龜山區山德里去年被教育局畫入幸福國中學區,該里20個鄰的住戶,一直爭取能納入幸福、青溪國中自由學區,讓家長、學子選擇。里長李金龍說,這些鄰里靠近青溪國中,走路不到10分鐘,相較路程更遠的陸光、中興里都納入青溪國中自由學區,「山德里為何不行」?

市議員林俐玲服務處主任林建宗說,山德里不僅離青溪國中近,由於幸福國中部分中輟生問題,讓家長擔心才爭取畫入自由學區,已連續兩年爭取,希望教育局聽從民意。

李金龍和陳姓里民表示,該里兩年前是自由學區,可選擇青溪國中就讀,區公所審查後也通過該里20個鄰(大約100名學生),今年起納入幸福、青溪國中自由學區自由選擇,但教育局卻堅持畫為幸福國中學區,不僅違悖民意,難道教育局沒想過畫入幸福國中學區,家長就不會遷戶籍離開嗎?反而擾民。


龜山中興里千坪閒置地 擬建遊樂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37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image
龜山區中興里鄰近南崁溪河岸,至今閒置草木叢生,桃園市工務局規畫兒童遊樂場公園用地,美化河岸景觀及增加里民休閒去處。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龜山區南崁溪河岸整治後,陸光里河岸綠美化景觀完成,但在河對岸的中興里近1000坪土地,至今閒置雜草、樹木叢生,桃園市工務局昨天舉辦沿岸兒童遊樂場工程公聽會,地主里民同意規畫兒童遊樂場,希望市府儘快評定徵收補償價格。
陸光里長卓淑美表示,龜山區南崁溪河岸自行車道旁、壽山路84巷60弄巷道,大約960坪土地至今閒置荒廢多年;這塊閒置土地為兒童公園用地,地方里民都希望未來能增設里集會所,因此希望爭取變更土地為一般多功能用地使用,規畫公園、兒童遊樂場之外,也提供里民集會所需求。

里民說,該地已閒置多年,地主同意將土地開發為公園、兒童遊樂場使用,增加親子休閒去處,不過希望徵收補償地價採市價議價方式,更期盼市府儘快評定提出徵收價格。

工務局表示,該河岸用地目前含公有、私有地在內,未來將朝公園、兒童遊樂場體設施規畫。未來土地將以價購徵收取得,預定到明年中旬完成用地取得,明年中旬以後施工,這次公聽會,里民地主未反對,將舉辦第二次公聽會後,儘快評定價格出來,辦理徵收。




「外牆剝落恐有刑責」 函文遭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37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台南維冠大樓倒塌殷鑑,市府函文各大樓外牆剝落、冷氣室外機掉落社區,「將面臨重罰甚至斷水斷電,致人於死還會有刑責」,引發民代痛批「矯枉過正」。

都發局局長李憲明坦承,發此文確實「過當」,「不需要發這樣的立即通知」。

議員黃敬平接獲民眾反映,指出都發局建管處發函請各大樓管委會,自行檢視樓高50-60公尺以上大樓,如有外牆剝落,或懸掛室外機導致掉落衍生相關責任,如違反規定,可能面臨重罰,必要時可斷水斷電,若致人於死,還會衍生刑事與民事責任。

黃敬平秀出公文說,「樓高15樓以上的管委會都收到了」,市府不輔導民眾改善,反發函「恐嚇」民眾,甚至要求住戶自行拆除懸掛於外牆室外機、冷氣,導致民眾心生恐懼。

黃敬平痛批,市政府不思考告訴民眾如何改善之道,卻用一只公文,填幾張表格,用類似執行拆除違建方式「恐嚇」民眾;況且依據市府提供的勘驗表去評估,很容易評鑑為最低等級。

李憲明表示維護建築物使用安全是必須的,但冷氣機與外牆剝落問題並未達到如此危險程度。

竹南臨時拖吊場 最快6、7月完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37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image
竹南臨時拖吊場落腳大埔特定區,仍待都委會審核通過,預計今年發包施工。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苗栗縣竹南拖吊保管場撤除5年,頭份、竹南違規車輛遭拖吊,車主得到後龍北勢大橋附近的苗栗拖吊場取車,耗時傷財屢有民怨,縣警局去年選在竹南大埔特定區設簡易拖吊場,待審查通過後發包,縣警局交通隊副隊長蔡東宏表示,臨時拖吊場的工期不長,最快今年六、七月可以完工。
苗栗縣原有竹南與苗栗2處違規車輛拖吊保管場,分別在竹南苗北藝文中心與後龍北勢大橋旁,但前者5年前因舉辦台灣燈會拆除,縣警局3年前重啟竹南、頭份拖吊作業,但竹南保管場沒了,用路人只好遠赴後龍取車。

縣警局現勘多次,去年選在大埔特定區科專八路、大埔八街設置竹南臨時拖吊場,但迄今仍無消息,違規車輛遭拖吊,車主仍得到後龍取車,罰款、保管費再加上計程車費可觀,不少人擔心縣府財政困窘,是否連「拖吊場都蓋不回來?」

縣警局後勤科長張進基說,竹南臨時拖吊場已完成設計規畫,因土地使用與原地目不同,審核行政程序冗長,縣警局後勤科已完成補件,正等待都委會回函,若順利審核通過,將申請建照與發包施工。

「真的等太久了!」頭份陳姓市民曾在銀河路違規停車遭拖吊,他說,為了到苗栗拖吊場取車,計程車資連同違規停車罰款與保管費,花了將近2000元,感嘆若能就近取車,就不會被剝兩層皮、荷包大失血。

縣議員謝芳紋認為,現有拖吊場在後龍,對竹南、頭份的民眾來說確實有點遠,她質疑為何當初拆除,「急著辦燈會」,反造成民眾困擾。

公館磁磚拼貼 頭份餐廳看得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37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頭份報導


image
公館磁磚拼貼打出名號,獲邀為鄰近餐廳外牆貼裝潢。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苗栗縣竹南鎮公館社區利用NG磁磚拼貼藝術圖樣,不僅社區公共牆面看得見,社區也積極向外拓展訂單,鄰近的頭份市「黃金福田」餐廳便請來公館社區長者,巧手替店面外牆拼貼裝潢,展現在地獨有的特色。
竹南鎮公館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振德說,民國100年起社區開始利用工廠淘汰的磁磚進行拼貼藝術創作,如今踏入社區,可見到多幅農村圖樣創作,亮點特色獨具,參與的社區長者也有時薪收入,學習付出更有成就。

公館社區2年前接下第一筆訂單,前往苗栗市福星社區創作,去年也獲頭份市「黃金福田」餐廳業者青睞,在店外牆面上創作5幅圖樣,柔和色調拼貼魚、雞、花卉植物等圖樣。

「黃金福田」負責人蕭僡妤說,去年回到頭份尖山里老家創業,重新替店面裝潢,她看報得知公館社區媽媽擁有磁磚拼貼的好手藝,主動聯繫社區替店面外牆妝點,不限主題,讓媽媽們自由揮灑創意。

林振德說,公館社區磁磚拼貼邁向社會企業模式,鼓勵老人家走出來,「有事做也有收入」,希望利潤作為老人社福用途,社區拼貼工坊開放團體預約DIY,可電洽0933-458255林振德。

苗栗3遞補議員 宣誓就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37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image
議員遞補當選人胡忠勇、詹運喜、徐集明(由右到左)昨宣誓就職。 圖,苗縣府提供
分享苗栗縣議會第十八屆議員出缺3人,議員遞補當選人胡忠勇、詹運喜、徐集明昨宣誓就職,縣長徐耀昌率縣府團隊觀禮祝賀。
苗栗縣第十八屆議會第一選區議員因案出缺3人,依序由無黨籍胡忠勇、民進黨籍詹運喜、國民黨籍徐集明3人遞補,昨天在議會宣誓就職,3人同時遞補上任,在苗栗地方自治史也是首見。

副議長陳明朝擔任就職典禮主持人,苗栗地方法院少年及家事法庭庭長李麗萍監誓,多名議員、鄉親都到場祝賀。

胡忠勇已是議會「六朝元老」,他感謝老天及法律還他公道,會持續監督縣政、為鄉親打拚;詹運喜和徐集明也強調上任是重擔的開始,早做好準備,要全力為縣民謀福祉。

竹北幼兒園分班要撤遷 居民憂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37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莊旻靜、林麒瑋╱新竹縣報導

image
私立幼兒園競爭日漸增加,許多家長都把孩子送到私立幼兒園。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竹北市公所近日提案,希望能將竹北公立幼兒園新港、新社分班遷至豐田國小,與新溪分班共用,而新豐鄉立幼兒園瑞興分班,則面臨消失的命運。居民憂心,偏遠地區、隔代教養孩子失去就近入學權益,「阿公、阿婆帶孫子上學距離,更遠了」。
竹北市公所主任秘書張錦河表示,公立幼兒園設置地點,都是比較早以前的發展位置,近年因竹北發展快速,私立幼兒園所設置的地點和占地面積,都比公立幼兒園好,為考量孩子就近入學的方式,將會研擬國小附設幼兒園方式進行。

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表示,公立幼兒園成立目的,就是讓偏遠地區孩子可就近入學,如今卻要集中,讓偏遠孩童上學路更遠。

此次三所分班面臨距離變遠、消失,多是因為老建築物年久失修,或是未取得建照,不利使用。不過當地人士質疑,新港分班遷移後將作為老人活動中心,瑞興分班也是一樣,卻讓人質疑「幼兒不能用,老人就可以嗎?」引發雙重標準問題。

但也有人認為,公立幼兒園因歷史悠久,整體環境和建築都較私幼差,政府要將公幼轉型做活動中心或老人會館,是可以考量的方式,畢竟公共空間的活化使用,總比擺在那閒置好。

縣府教育處副處長李國祿指出,目前全縣公立幼兒園比例佔33%,部分偏鄉山區公幼比例更高於一半,但因公立幼兒園學費比私立低很多,許多家長仍是將孩子送到公立幼兒園。

他表示,在維持公共化教導服務,公立幼兒園目前在縣內並不會減少,至於幼兒園分班關閉,是因整體環境和建築安全考量,未來會朝國小附幼的方式,讓偏鄉居民也能就近入學。


私立幼兒園搶手「再貴都要送進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37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林麒瑋╱新竹縣報導


竹縣偏鄉孩子仰賴公立幼兒園教學資源,但都會區的孩子卻寧可捨公立幼兒園,也要爭逐進入學費昂貴的私立幼兒園,形成「一個新竹縣,兩個幼兒園世界。」

根據新竹縣政府教育處統計,桃竹苗4縣市公幼比例相較,分別為新竹市15%、桃園29%,竹縣33%、苗栗41%,雖然僅一條頭前溪之隔,新竹縣市公幼比落差超過2倍。

若以縣內13鄉鎮相比,公幼比例由低至高分別為竹北15%、竹東17%、湖口23%、新埔31%、新豐42%、北埔50%、芎林57%、關西58%、寶山60%、橫山63%、五峰80%、尖石90%、峨眉100%。

不少教育界人士感慨,現在父母都盡力對孩子好,認為私立比較有品質,寧願砸錢到私立幼兒園,也不願送到公立的,導致不少公立幼兒園關門。

相較偏鄉需要公立幼稚園,竹北市因為人口佔全縣最多,外移人口也逐年增加,私立幼兒園一家家開,也成為全縣公幼比例最低地區,不少家長角逐特色幼兒園名額「再貴都要把孩子送進去」,學費更水漲船高。

部分鄉鎮的私立幼兒園也競爭激烈,比學才藝多寡、比設備酷炫、比師資,宛如限量商品,人人爭搶。

新埔鎮經營20多年的私立親愛幼兒園,整個幼兒園都是在傳統三合院中,保留傳統老建築,園內各教室經過整建,可見許多傳統建築元素,也成了園方一大特色。

親愛幼兒園園長彭紫娗說,現代家長都要設備好、環境優良,這種文化教育傳承是大型私立幼兒園所沒有的,期望轉型成非營利幼兒園,照顧偏鄉的孩子,讓他們也能有同樣學習機會。

柏油活埋排水孔 店家:1周內改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37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image



鹿場里長邱加雄勘查,見自強南路店家填掉排水孔做斜坡道,影響排水。 記者羅緗綸/翻攝、攝影
分享
image
圖為其他段之排水孔。 記者羅緗綸/翻攝、攝影
分享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間繁榮,店家紛紛進駐,也出現部分店家私填掉路側排水孔做斜坡道供顧客駛入,好在店前停車,但大雨時沒水溝排水恐造成道路淹水。竹北市鹿場里長邱加雄、市民代表林燕聰昨天勘查,見到情況嚴重;店家表示,會在一周內改善。
竹北縣治區、縣治二期、高鐵特區不乏類似情形,不少店家人行道變停車場,或停車空間不大,佔用人行道,造成行人無法暢行,必須閃躲停放車輛,甚至走到馬路上,十分危險。

縣府工務處養護科表示要先進行確認,店家是採取退縮建築線做停車空間,或佔用到人行道,必須調閱建築圖做了解、認定,例如佔用人行道、堵塞排水可要求限期改善,以及強制要求改善。

鹿場里長邱加雄、市民代表林燕聰等人接獲民眾反映,指竹北自強南路店家私自鋪設柏油斜坡,把路側設置的排水孔都封掉,方便顧客駛入人行道停車,里民擔心雨水無法排入下水道,會造成道路淹水。

林燕聰、邱加雄等人見封堵排水孔情況嚴重,一大段都被設斜坡,與店家溝通後,店家允諾一周內改善;至於是否有佔用人行道情形,縣府和市公所工務部門表示,還會再了解,林燕聰、邱加雄說,會注意後續處理情形,請店家儘快改善。


健康產業園區醫院 新竹議員關切進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37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新竹縣政府昨天赴縣議會報告「新竹縣健康產業園區醫院專案」,議員們關切中國醫藥大學得標後,未來是否如期動工、完工?也反映地方居民質疑,設醫院後,是否原定的台科大就不來了?縣府表示「台科大一定來!」議會也將再邀請中國醫大說明。

縣府綜合發展處處長陳冠義說,新竹縣健康產業園區醫院雖設在竹北市台科段,當地有20公頃,醫院只佔10公頃,至於台科大竹北校區前瞻研發中心等,已在去年動工興設,未來也會招生,投入教學,台科大竹北校區計畫並沒有停。

縣議員張春鳳、邱靖雅、賴江海等人,接連詢問中國醫藥大學未來是否會依合約施工,及未來只是醫療或醫療兼教學等定位問題,認為這些仍須中國醫藥大學說明,但昨天沒邀中國醫藥大學出席。議長張鎮榮裁定,近期內邀中國醫藥大學說明再議。

縣府地政處、衛生局等單位在報告中說,竹縣因醫療資源不足,依衛福部統計,即使設置了生醫園區醫院,竹縣還缺少1346張病床。去年間,縣府向衛福部爭取獲得獲得核准設立新竹縣健康產業園區醫院,可設置病床499床。

新竹縣因而在台科段200地號,以10公頃基地規畫,採委外經營,並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得標,將設置癌症中心、心血管中心、腦中風中心、急重症中心,及婦幼、燒燙傷照護、中、西醫等「國際級」醫院;未來如果未依規定施工、完工,契約中也會明訂罰責。

世展會助學 企業志工來伴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36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image

中國人壽企業志工到桃園復興中心陪伴小朋友度過開心的一天。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我以後想要當警察,把壞人統統抓起來」!國小三年級的小慈,是世展會長期陪伴的孩子,在家中排行老二,還有四位姊弟妹,看著媽媽辛苦照顧年邁爺爺與五位兒女,經濟重擔全落在擔任臨時工的爸爸肩上,她說,希望未來能當警察能幫助更多人。
小慈的爸媽相當關心孩子們的教育與成長,期望孩子不因家貧而失去學習機會,常常鼓勵她多參加活動結交好友。每每出門,小慈總是主動擔任小姊姊角色,照顧弟妹及其他年幼孩子們。小慈媽媽說,每次活動結束,小慈總興高采烈跟家人分享,並教弟妹玩新遊戲。

長期關懷偏鄉兒童的中國人壽與10多名企業志工,昨天到桃園市復興中心陪伴孩子,透過深入淺出互動遊戲與故事,幫助小朋友們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

世展會表示,小慈一家也透過「助學行動」,獲得世展會每學期提供教育扶助金與營養扶助金。世展會說,除幫助弱勢家庭減輕經濟負擔,也規畫各類型方案活動,像綜合才藝、課後照顧、青少年發展與培力、家庭教育親子關係促進等,讓孩子透過同儕互動增加信心,接觸、學習不同領域的志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