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青年熱議「十三五」 尋求機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55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由民革中央主辦的「第七次台青之友沙龍暨第十二次兩岸青年觀點論壇」,22日在京舉行;與會兩岸青年熱議「十三五」規劃綱要,認為在持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背景下,應認真研究規畫帶來的機遇,尋求兩岸產業更大發展空間。

新華社報導,活動共有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知名高校的台灣碩、博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在北京創業、就業的台灣青年以及經常往來兩岸的青年代表30多人參加論壇。

兩岸學子在論壇上表示,從「十三五」規劃綱要可以預見,大陸方面會在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方面繼續推出政策措施,包括鼓勵台商與大陸市場結合,支持台灣青年來大陸求學、就業、創業等。

兩岸青年觀點論壇共同發起人、北京大學博士生王裕慶表示,台生應當關注「十三五」規劃,這與他們未來的發展休戚相關;希望大陸在台灣青年創業、就業方面多加扶持,幫助他們融入大陸社會。

北京科技大學的台灣學生陳怡仲,則對大陸創業氣氛的火熱感觸尤深,認為大陸政府的大力支持,為青年創業提供了更多發展的可能性;他還表示,「十三五」規劃裡蘊藏「金礦」,例如「一帶一路」戰略,台資企業若好好發掘,定能找到更廣闊發展空間。



北京清華大學台灣學生張先鵬建議,應針對願意留在大陸發展的台生,成立由兩岸菁英組成的引導小組,從多方面幫助年輕人在大陸就業、創業;他認為,台生可放眼大陸二、三線城市,目光不要只局限於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這樣空間可能更為寬廣。

報導指出,「台青之友沙龍」每季舉辦一次,自2014年創辦以來已成功舉辦六次。

「兩岸青年觀點論壇」則由兩岸青年學子共同發起,是專門為兩岸青年交流思想、探討兩岸關係,以及服務兩岸青年職業生涯發展所搭建的平台。

童書數位學習App 進軍大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55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中和報導



力豆文創與中國書店合作,打造力豆數位學習館App,可看故事書、玩遊戲,並有簡體字、繁體字、英文3種版本,盼打進中國市場。 記者呂思逸/攝影
分享中國大陸3月起放寬外資限制,廣大市場吸引台灣出版商躍躍欲試,力豆文創與中國書店昨共同發表「力豆數位學習館」App,主打寓教於樂的幼兒童書,有簡體、繁體、英文3個版本,看準中國開放二胎後的商機。
力豆文創董事長王貞福表示,力豆相關系列童書教材2009至2015年,在上海總計銷售1億台幣,即使童書「全是繁體書」,中國家長仍願意購買,家長撥放語音讓小孩聆聽,顯示中國對華文書籍教材需求量大。

中國書店于華剛表示,智慧化社會來臨,許多小孩常滑手機、用平板玩遊戲、或收看線上免費卡通,中國書店編輯童書超過30年,比起其他業者更能打造適合學童、寓教於樂的App,雙方合作後藉由版權販售方式,讓力豆書籍可在中國合法出版。

力豆文創與中國書店研究3年,打造出力豆數位學習館App系統,可看故事書、玩遊戲、閱讀繪本,並設置簡體、繁體、英文3種版本,中國版本故事配音還帶著北京口音,並放大字體,減輕學童眼睛負擔。

「技術專業,不怕山寨」,力豆文創總經理林昆諒表示,自家產品多為套書,筆尖觸碰就可導讀故事的「點讀技術」門檻高,成本也高,山寨太不合乎成本,也因售價高,將以幼稚園為銷售對象,盼成為特色課程。

湖南5月起實施「營改增」 全行業覆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55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湖南日報報導,5月1日起將實施「營改增」,湖南省國稅局透露,已召開國稅、地稅、財政聯席會議,啟動相關納稅人資料移交工作;目前已移交納稅人資料30.6萬戶,涉及年營業稅額475億元人民幣。

報導指出,3月的大陸全國「兩會」,確定要將建築業、房地產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等,將納入營業稅改徵增值稅(營改增)的試點範圍,此舉意味著,「營改增」範圍將實現全行業覆蓋。

湖南省國稅局局長丁永安表示,一次性將4個最複雜的行業,全面納入營改增範圍,工作難度確實很大;湖南省國稅系統將在借鑑前期「營改增」工作經驗基礎上,扎實搞好「營改增」。

丁永安指出,要將這項普惠的結構性減稅政策落到實處,確保「所有覆蓋行業的稅負只減不增」;為確保「營改增」平穩有序推進,省國稅局將著力做好各項承接準備工作,發揮國地財聯席工作機制,加強與財政、地稅等部門溝通協調。

他強調,要做好新增試點納稅人的增值稅發票系統升級版工作,扎實做好資料獲取工作,深入開展改革效應評估,及時為納稅人提供宣傳、諮詢和解答,尤其是二手房交易徵收管理問題,爭取社會各界的理解支持,引導納稅人主動適應改革試點。

2013年8月1日「營改增」政策實施以來,湖南省營改增試點納稅人達到10多萬戶,其中一般納稅人1萬4298戶,小規模納稅人8萬9778戶;97%的試點納稅人稅負下降或持平,共計為納稅人減負95.12億元人民幣。

建高端智庫 金融研究院成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55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華東師範大學、上海市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昨天攜手成立「中國金融研究院」,將充分發揮上海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的政府智囊優勢,以及華東師範大學的學科優勢,建設高端金融智庫,為黨和政府提供高層次決策諮詢服務。

中新網引述華東師範大學方面指出,研究院將圍繞中國金融改革與發展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圍繞上海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以及全面深化改革前沿承擔的重要任務,努力建設成為高端金融智庫、中國金融運行品質監測基地、高端金融人才培養基地。

校方表示,未來希望能提供高層次決策諮詢服務,實現科學決策,輸送優秀人才,進而為推進上海、乃至全大陸金融體制改革提供智力支持;研究院將通過搭建開放式研究平台,以成果為目標,實行專案制管理模式。

成立儀式上,上海市政府決策諮詢重點課題「中國金融研究專項」正式發布。

此專項將通過社會公開招標、或定向委託開展研究,課題主要圍繞在中國金融改革發展中的重大問題上形成系列研究。

儀式現場還正式設立「陳彪如金融研究獎」。此研究獎是由華東師大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共同設立的一個全大陸獎項,目的是在獎勵金融領域的優秀研究成果。

在成立儀式後的專題演講上,復旦大學教授袁志剛提出,由「發展建設型金融」向「財富管理型金融」轉型的觀點;他指出,大陸金融改革的迫切性,主要面臨兩大挑戰:一是老年化帶來長期潛在經濟增長率趨緩,二是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弱。

上海市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演講的主題圍繞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目標與功能定位;他指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要以金融市場體系建設為核心,一方面推進金融創新先行先試,另一方面改善金融發展環境。

擴建南海石化專案 中荷達協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55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南方日報報導,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22日與荷蘭皇家殼牌公司共同宣布,雙方達成協議,擴建其各持股50%組成的合資企業「中海殼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將設址位於廣東省惠州市大亞灣石化區。

報導指出,這項擴建在申報獲得批後,中國海油目前正在該石化區建設的石化聯合裝置,將與鄰近已運營十年的南海石化聯合體進行整合,由中海殼牌統一運營。

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董事長楊華,荷蘭皇家殼牌集團首席執行官范伯登,和惠州市委書記陳奕威等見證簽約儀式,雙方企業代表在「關於增進在大亞灣合作的最終投資決定協議」上簽字。

根據雙方協議,中海油與殼牌集團將擴建雙方位於惠州市的合資企業。

殼牌集團參與正在建設中的中海油惠州煉化二期專案,在現有南海石化聯合裝置旁,再參加投資興建另一套石化聯合裝置。

這項專案,包括正在建設中的一套可年產100萬噸乙烯的乙烯裂解裝置,和其他衍生品生產裝置,完工後中海殼牌目前的產能將提高一倍。

雙方還將共同建設一套大陸目前最大的苯乙烯/環氧丙烷,和聚醚多元醇(SMPO/POD)生產裝置,採用殼牌先進的專有技術,實現苯乙烯/環氧丙烷和聚醚多元醇等產品,在大亞灣石化園區的集約發展。

報導稱,惠州煉化二期項目將新建年產煉油量1000萬噸,和年產乙烯100萬噸的裝置,專案投資總概算為506億元人民幣;截至目前,專案完成總進度49%。

透視十三五/八大行動 催生戰略性新興產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55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專題報導


大陸全國「兩會」通過的「十三五」規劃,開篇第二章就是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調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以科技創新為核心,以人才發展為支撐,推動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有機結合。

針對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帶動的商機,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鼓勵大企業投入研發設立創新平台,政策上則透過財稅金融政策、種子基金、風險投資等方式,支援創新型小微企業,讓大企業帶動中小微企業「特尖專精」。

從「十二五」到「十三五」,大陸想由大變強,產業創新驅動發展是經濟主導引擎,經濟結構正由工業向服務業加快轉變,由技術推動向需求拉動。因此在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方面,將推出八大行動:包括5G、先進感測器、和可穿戴設備等成新經濟增長點;還有加速推動生物技術大規模應用、加速全球北斗導航衛星、遙感衛星商業化應用,以及新能源汽車累計產銷量達到500萬輛等目標。

因應「十三五」規劃趨勢,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蕭振榮指出,創新驅動發展正是台灣產業的優勢,例如工具機大廠友嘉就是立足台灣、兩岸合作、進行全球布局的成功典範。

大陸製造業也正在加快轉型升級,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陸企江淮汽車董事長安進表示,技術不如別人,產能又多,該怎麼辦?只能靠價格戰,所以現在汽車行業日子很不好過。那麼如何發展呢?答案只有技術創新驅動。

他說,傳統汽車工業領域的發動機、變速器等核心技術,和國外相比大陸技術落後可能有100多年,但在電動汽車領域,即使和跨國巨頭之間,電動汽車領域的核新技術就是電池,差距並不明顯。

而汽電技術正是台灣產業的長項,台經院兩岸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譚瑾瑜指出,台灣提出「六大新興產業」、「四大新興智慧型產業」政策,且推動生產力4.0,與大陸目前推動的「中國製造2025」有異曲同工之妙。她認為,兩岸合作發展「產業創新與連結」,謀求兩岸供應鏈整合共同參與全球供應鏈的方式,更可以創造雙贏。

此外,綠色環保的低碳能源革命,也是「十三五」規劃的核心。

相較「十二五」單位GDP能耗下降16%,年均3.4%的目標,「十三五」規劃更訂出具體策略,發展「迴圈經濟」(意指循環經濟),加強對廢棄物資源化利用;並鎖定中東部地區發展風電、太陽能發電;也針對大氣汙染防治,進行重點地區氣化工程。

「十三五」以清潔、低碳、高效為綠色環保目標,將鼓勵生產和使用新能源汽車,同時提出到2020年能源消費控制在50億噸標準煤以內等進程。

國際氣候組織指出,大陸是世界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排碳量超過全球總量的20%,但「十三五」用再生能源取代燃煤,將會引領全球清潔能源革命。

根據台經院國家經濟發展戰略中心最新研究指出,因應大陸「十三五」規劃,台灣在產業上的調整布局,製造業必須往更高附加價值方向發展,而產值占比較大的服務業則必須以較快速度發展;在國際化連結上,則是要加大市場開放以引進先進技術,以及主動走出去、布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開拓市場。

勞工收入增速 不到7%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55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2009全球金融危機之後,大陸的薪資水準快速增長,但隨著經濟成長放緩,高增長時代已成過去。彭博資訊調查顯示,勞工收入增速今年會滑落到7%以下。

大陸統計局數據顯示,2015年農民工月薪人民幣3,072元(約新台幣1.5萬元),年增7.2%。此增速低於2014年的9.8%以及2013年的13.9%。

彭博對經濟學家的調查,12位經濟學家中有九位認為,外來務工人員的收入增速今年會滑落到7%以下。調查還顯示,有六位經濟學家預計今年大陸消費者的平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在6.5%-6.9%之間,而去年是7.4%。

在失業率方面,有七位經濟學家預計,今年的城鎮失業率會從去年的5.1%上升到5.3%-5.5%。

降低人工成本已明確寫在廣東省的供給側改革方案中。到2016年底,廣東省要為企業減負約人民幣4,000億元,企業綜合成本較2014年下降約5%-8%。同時,最低工資標準凍結兩年。

牛津經濟研究院亞洲首席經濟學家Louis Kuijs認為,大陸整體經濟成長在放緩。

大陸工資高增長 將畫句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55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林則宏/上海23日電


大陸過去幾年工資快速增長的時代恐已結束,繼廣東日前宣布最低工資標準將凍結兩年,另一個具指標意義的地區—上海,預估今年仍會調高最低工資標準,但調升金額將低於去年的人民幣200元(約新台幣1,000元),亦即不到10%。

上海往年都在3月底宣布最低工資標準調整情況,並於4月1日正式實施。上海今年是否跟進「凍漲」,或今年調整幅度為何近日備受關注。隸屬於上海市總工會的上海《勞動報》23日報導,「今年的最低工資標準調整不可預期太高,上漲絕對值不會超過200元。」

報導引述上海社保專家張佶的說法指出,最低工資標準使用率最為密集的是技術含量不高的製造型企業,若最低工資標準大幅上調,最直接受影響的也是這類企業。而且一旦最低工資標準上升,社保負擔也會隨之增加,嚴重的話可能直接導致企業關門、大量職工失業下崗,這不是政府想看到的。

報導預告上海今年最低工資標準調升金額將不足人民幣200元,這也打破上海過去兩年調高最低工資標準調整絕對值的慣例,顯示隨著經濟成長率放緩,大陸也將告別近十年來的工資快速成長時代。

大陸民眾收入快速成長是官方這幾年頗引以為傲的政績之一,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去年及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就都特別提到這一點。2104年大陸全國人均可支配收入實質增長8%,高於當年度GDP增長7.4%;2015年全國人均可支配收入實質增長7.4%,也高於去年GDP增長6.9%。

2015年大陸共有28個省市調高最低工資,平均增幅達14%。但官方透過年年大幅調升最低工資標準以拉高民眾收入,卻已造成企業的沈重負擔。大陸財政部長樓繼偉在今年兩會就警告,薪資上漲幅度一直超過勞動生產率的提升是不可持續的,且將影響企業的投資意願。

兩岸首張聯名銀聯卡 亮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54 聯合報 中新社


大陸首家具有台資背景的城市商業銀行—廈門銀行,攜手台灣第一大免稅店集團昇恒昌共同推出兩岸首張聯名銀聯借記卡—廈門銀行昇恒昌金湖廣場聯名卡。圖為聯名卡啟動首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