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港股導航/業績成長股 有優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56 經濟日報 李淑蓉


比利時布魯塞爾發生爆炸,歐洲各地股市先跌後回穩,因經濟增長優於預期,暫時對港股影響輕微。反而是港股由低檔反彈幅度不少,近日出現獲利回吐,昨日收盤,恆生指數下跌0.25%,收在20,615點,國企指數跌幅0.3%,收在8,873點,復活節長假臨近,觀望氣氛濃厚,市場成交量縮至港幣637億元。

吉利公布業績理想,股價漲幅達10%。另外,下周將踏入中資銀行股業績發布高峰期,惠譽預料,在利潤率受擠壓和資產惡化夾擊下,中資銀行股業績增長低迷趨勢會在今年維持下去。

在資金面,中國證金公司重啟轉融資業務,向券商提供融資,相關費率更下調,加大槓桿為股市注入資金,加槓桿效應行情令市場氣氛提升。人行續增加市場流動性,自上周重回淨投放後,前日又進行人民幣8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同時,傳銀監會將動態調整撥備覆蓋率的最低監管要求,預料有利市場資金面。

大陸總理李克強將出席博鰲論壇,或有深港通消息,中資券商股急漲,顯見未來股市上漲的催化劑,可能在深港通的推出,及6月評估A股是否納入MSCI。指數來到阻力位置,市場資金轉投入個股輪流炒作,業績成長股有明顯優勢。(作者是新光中國成長基金經理人)

陸股解碼/中小型A股 後市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56 經濟日報 石永平


資金動能回暖,陸股昨日走勢震盪,早盤因銀行等大型股回跌,使得指數於平盤附近遊走,尾盤傳媒及互聯網等題材股買盤湧入,大盤止跌回升,上證綜合指數終場上漲0.35%,力守3,000點整數關卡。

近期資金動能逐漸好轉,除滬股通連續14日流入陸股外,融資融券餘額也開始小幅回升,截至3月22日已連4日走揚,並增至人民幣8700億元。

隨著股市投資氣氛好轉,大陸券商及多家銀行槓桿融資業務開始有顯著增長,而網路金融平台也重啟場外配資業務,短期可能帶動陸股走一波槓桿資金行情;此外,人行近期延續偏寬鬆的態度,昨日於公開市場進行逆回購操作,淨投放短期流動性達60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為維持銀行獲利能力,大陸銀監會已確定將下調銀行的目標壞帳覆蓋率,應會自目前的150%降至130%~140%區間,對金融類股堪稱一大利多。

展望後市,指數雖有止穩築底跡象,但技術面仍有半年線壓力,且上方套牢賣壓續存,股市需待深港通開通等明確的利多才有望上演回升行情,建議穩健型投資人考慮擁抱股債的中國平衡型基金;投資人可於深港通有後續細節公布時,加碼布局中小型A股。 (作者是保德信投信中國產品首席)

F股大探索/林上煒紮馬步 從搬運工做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56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專題報導


image
分享英利執行副總經理林上煒從花蓮師範大學特教系畢業後,就被叫到工廠幫忙,從最基層的搬運工開始做起,如今成為英利董事長、父親林啟彬的得力左右手。
林上煒表示,父親林啟彬到大陸創業,一年回台灣不到30天,幾乎以工廠為家,專注研究技術開發,「父親照顧員工不能分陸籍、台籍,認為每個員工都應該用同樣的態度、同樣的標準真心對他們,所以員工願意為公司打拚。」

林上煒大學畢業後,先從工廠搬運工開始做起,「剛開始每天負責擺件、放件,搬一根根3公斤重的儀表板骨架,如果以每天八小時來計算,一天要搬180到200根儀表板骨架,一天總共抬500公斤。」

林上煒表示,基礎工作雖然是最費精神、最辛苦,也是所有工作中最不受重視、做起來最無聊乏味,但就像是建築的地基,一旦洪水地震來臨,就可考驗建築能否屹立不搖。

此外,他也在合資公司中,學到德國人實事求是及預做準備。林上煒舉天津廠為例,物流系統已更動到第八版還沒有定案,「合資公司的德國董事,會提出很多問題,認為萬一某種車款不好賣,工廠機台如何在最短時間內改變擺放,庫存和倉庫要怎麼再應用,雖然這些問題可能不會發生,但這是對未來發展方向做好萬全準備。」


F股大探索/英利 三路出擊 搶國際大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56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專題報導


image
英利執行副總經理林上煒 記者林宸誼/攝影
分享營收超過百億元、連續三年獲利超過一個股本,成為上市、櫃汽車零組件獲利王的長春英利汽車工業,靠不斷自我要求切入技術層次更高的產品、掌握輕量化材料技術,以及生產線自動化,成為主要汽車大廠的零組件供應商。
長春英利汽車工業以F-英利於今年1月27日上市,英利執行副總經理林上煒表示,大陸公務人員買車不用再申報、二胎化以及注重環保節能,將帶動汽車銷量,加上青島廠啟用挹注新產能,同時已順利成功打入德國賓士(北京奔馳)與Volvo供應鏈,業績可望逐季成長。

25年前攻陸 打造六大生產基地

英利董事長林啟彬,25年前遠赴哈爾濱創業,與全球知名安全帶零組件商美安(Autoliv)合資設廠,生產安全帶產品,慢慢累積客戶基礎。

到了2001年,林啟彬決定將公司搬到至長春,轉為替一汽大眾生產沖壓件及車體結構件,業務才逐步展開。

林上煒指出,父親林啟彬很早就意識到,要持續不斷提高技術和開發能力,加上早期外商認為大陸車市還不成熟,因此願意將技術授權給英利,只收取技術授權費用,讓英利技術不斷提升。

林上煒表示,汽車生產趨勢是不斷減重,所以材料就要愈減愈輕,英利從最早期的鐵件到現在,已可以減重一半。目前英利採用最先進的德國材料symalite(萊特維),全世界只有四條生產線,其中英利就擁有亞洲唯一的一條。

隨著一汽大眾汽車布局,英利目前已在大陸有六大生產基地,包括東北的吉林長春和遼寧;江蘇的蘇州、儀徵市和昆山;四川成都;廣東佛山;天津及湖南長沙等地。

英利長春和成都廠生產線,目前已採用自動化。

林上煒舉例,以往操作油壓機台需要十個人,現在只要兩個人管理即可,員工從3,300人降到2,995人,「雖然只減10%,但效果立即顯現,不僅是產品質量提高,還能省電。」

高度自動化 大幅降低庫存天數

林上煒分析,以往汽車是大批量生產,放著等銷售,現在車廠都在降低庫存天數,儘量做到賣多少車子生產多少輛,因此零件廠也被要求線上作業,車廠只會預告下個月可能要生產幾輛,英利就得要預先準備好原 料,等車廠通知後,從生產到運送要在兩小時內完成,「只有高度自動化、即時生產,才能跟汽車大廠做生意。」

F-英利的客戶相當多,包括Audi、一汽大眾、賓士、BMW、VOLVO、一汽豐田、上海大眾、上海GM、上汽集團、MAZDA、長城、NISSAN、吉利、天津一汽、北汽、SKODA、廣汽、長安標誌雪鐵龍、華晨、奇瑞捷豹路虎、BYD(比亞迪)、觀致等。



中國電信犀利 狂賺千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56 經濟日報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

中國電信昨(23)日發布2015年財報,營收達人民幣3,312億元(約新台幣1.66兆元),年增長2.1%;淨利潤200.5億元(約新台幣1,002億元),年增長13.4%。

中國電信表示,儘管受到「營改增」、「提速降費」和「流量不清零」等政策影響,營收依然增長;也是三大電信運營商中唯一營收、獲利均正成長的公司。

大陸三大電信商去年業績與2014年相比,盈利持平收入略增,流量收入及數據中心收入等新業務收入正在增加,新增長點有望提振2016年業績。

中新社報導,根據三家公司的財報,2015年三大運營商營收1.23兆元(約新台幣6.15兆元),年增1.2%;淨利1,391億元(約新台幣6,955億元),與2014年持平。如扣除三家公司向鐵塔公司出售鐵塔的收入,三大運營商淨利是下降的。

三大公司中,中國移動仍是一家獨大,憑藉4G發展的優勢及公司推動降本增效,中國移動在2015年的收入增長與盈利水平均在行業中領先。

從收入結構看,電信運營這個龐大市場正在悄然發生變化。中國移動已開始從語音經營向流量經營轉型。2015年移動網路流量較上年增長143.7%,首次超過語音業務成為拉動收入增長的主要驅動力。無線上網收入較上年增長30.5%,達到2,009億元。

中國電信手機上網總流量較上年翻倍,4G流量占比大幅提升,達到51%。全年手機上網流量收入達到人民幣478億元,年增40%。

中國聯通昨日聯手產業鏈夥伴成立「4K超清產業聯盟」,意味著中國聯通將整合產業鏈上下游,大力推動光網時代的「殺手級」應用。

中石油獲利 大減3,500億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56 經濟日報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

油價暴跌重傷石油業巨頭,大陸油氣行業龍頭中國石油昨(23)日發布2015年業績,稅後純益大減人民幣716億元(約新台幣3,580億元),來到356億元,為中石油集團十年來年度淨利首次未達人民幣千億元,更是1999年來的獲利新低。

2015年中石油總營收為人民幣1.73兆元,年減24.4%;稅後純益356億元,年減66.7%,金額創下公司16年來新低,也是中石油上市以來最低,每股純益人民幣0.19元。

公司稱,2015年全球經濟復甦緩慢,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油氣市場供需總體寬鬆,國際油價持續走低,公司生產經營平穩受控。受原油價格比上一年下跌近50%及國內成品油、天然氣價格連續下調等因素影響,去年業績大幅度下滑。

中證網報導,先前包括麥格理資本證券與傑富瑞集團等多家機構的分析師都預期,中石油與中海油兩公司2015年資產將縮水;不過財報顯示,中石油的資產減值規模略高於野村控股預估的人民幣280億元,為人民幣285億元(約新台幣1,425億元)。

布倫特原油期貨去年暴跌35%,導致諸多國際油企減記資產、下調利潤及資本支出計畫。中證網指出,中石油、中海油和中石化通過在國內削減運營成本和減產挺過了這場風暴。

2015年中石油勘探與生產業務營業額人民幣4,754.1億元,年減38.9%,主因原油、凝析油價格下降、以及原油銷量增加綜合影響;去年平均每桶原油價格48.4美元,比上一年下滑49%。

煉油與化工業務營業額為6,424.3億元,年減24.1%。銷售利潤僅人民幣1.9億元,比上一年減少人民幣164.1億元。

銷售方面,2015年中石油新開加油站292座,總數達2.07萬座。受國內經濟增速放緩,成品油價格連續下調、柴油銷售量下降等因素影響,銷售業務虧損人民幣5億元,營業額為人民幣1.38兆元,年減28.6%。上一年獲利為人民幣54.2億元。

此外,去年美元升值也讓中石油匯兌損失減少;總計去年匯損人民幣6.32億元,比2014年減少72.7%。


image

退市「黑名單」 40家上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56 經濟日報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



證監會列出一份「黑名單」,將強制不符合資格的公司下市。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一名監管層人士透露,大陸證監會已經列出一份「黑名單」,名單上有30至40家有問題的公司。相關單位已啟動調查並與地方官員商討,共同推動將這些不合資格的公司下市。
報導指出,2014年底證監會發布了更嚴格的退市安排規定,明訂有重大違法行為的公司、財務指標或交易數據不能達標的公司,都必須強制退市。

不過,自那之後到本周一前,只有兩家公司被強制退市,另有七家公司主動申請退市。

本周一(21日),珠海市博元投資股份有限公司(*ST博元)發布公告,宣布自家公司因信息披露違反上交所的交易規則而被終止上市。這是去年4月滬深兩市祭出「最嚴退市新規」後,強制退市的第一股。

證監會指出,博元投資2011至2014年多次偽造銀行承兌匯票,虛構票據貼現、置換交易,且多次使用虛假銀行進帳單和虛假銀行承兌匯票入帳;從金額上看,2011年至2014年,公司在其相關定期報告中虛增資產、負債、收入和利潤,金額巨大。

3月12日,新任證監會主席劉士餘在發布會上強調,大陸資本市場的發展必須堅持市場化、法制化,並強調「全面依法加強監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