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賴清德何不參選台北市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03:11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台南市長賴清德(左)日前贈送醫事包給台北市長柯文哲(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就二○一八縣市長選舉提名作出新決議,重點有三:一是爭取連任者由黨主席提名;二是非民進黨執政縣市由黨主席徵召人選;三是執政屆滿縣市由初選產生人選。與此同時,可能徵召賴清德或游錫堃參選新北市長的傳說再起。
新的提名辦法,基本上就是要把更多權力放到蔡英文手上,以便黨的調度運作。另一目的,是對表現欠佳的現任縣市長保留其提名──如民意支持偏低的嘉義市長涂醒哲,以避免當地淪陷。此外,對於綠營執政穩如泰山的鐵票區,因派系相爭不下而出現互相攻訐的局面,交由初選決定則可以減少血腥的氣味。

從大局看,民進黨在中央執政,原有助於拉抬地方選舉。但目前蔡政府政績欠佳,包括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決策不夠周延引起反彈,反而可能有許多負作用。林全內閣最近不斷在各地送出「前瞻基礎建設」的大禮,目的就在收買人心,兼顧綁樁。簡言之,執政黨的大戰略,一方面要固守綠營鐵票區,防止脆弱地區遭對手攻陷;另一方面則要設法拿下一二目前非民進黨執政的縣市,以擴張版圖,鞏固中央的執政。

在這樣的戰略考量下,賴清德這顆棋子要怎麼下,便值得玩味。賴清德被稱為「賴神」,顯示他的民間魅力不凡。先前,傳出他在任期過半後即將入閣擔任副閣揆,卻未能實現;其後,又陸續傳出蔡英文提供了國安會秘書長、乃至總統府秘書長的職位安排,也皆成空中樓閣。其原因據聞有二,一是他對於進中央的安排被稱為「朱立倫模式」感到不悅,二是有人認為這些安排只是蔡英文便於對他「就近看管」,將徒增不必要的束縛。

從這些發展看,賴清德對於個人去路取捨難決,似乎也凸顯了他性格上一些固執的特質。照理說,有了台南市長六年多的執政佳績,賴清德若能再增加中央執政的不同歷練,對他政治資歷的完備有益無害,但他卻輕易推掉大好機會。當然,其身邊幕僚不斷建議他直探二○二○總統大選,也導致他對北上之路猶豫難決,唯恐一旦進入府院將身不由己。問題在,想要更上層樓,卻又留戀著舒適圈,其實是矛盾的心理。

近日,賴清德被徵召北上參選的風聲再起,主要是目前民進黨內有意角逐新北百里侯的人選雖眾,卻缺乏形象亮眼的強棒。如果民進黨要在此和國民黨可能人選侯友宜等爭雄,勢必要有實力更強的人選出馬,賴清德因而再度映入眼簾。賴清德能否勝過侯友宜,仍是一個疑問;但換個角度看,民進黨要檢驗賴清德實力更佳的方式,應該是請他參加台北市長的角逐。

賴清德應優先參選台北市長,原因有四:第一,民進黨上次在台北市禮讓柯文哲,但柯文哲上任兩年多來,其「素人政治」之傳說早已破滅。民進黨如果還要再挺柯文哲一次,也未免顯得太沒志氣。第二,台北市民雖然比較刁鑽,也比較不容易討好,但首都龐大的中間選民具有開放的性格,樂於嘗試新事物,民進黨不應視挑戰台北市為畏途。

第三,賴清德鮮明的個人特色,一是勤政,二是本土和獨派意識形態更強。他既有意於總統大位,不妨先以台北市為實驗基地,試試首都市民對一位優秀而偏獨首長的接受度。第四,新北是賴清德的家鄉,他也許具有地域優勢;但台北市作為首都,對民進黨而言挑戰性更強,政治意義也更大。

我們必須強調,在柯文哲與民進黨間的半結盟、半競爭關係下,台北市已經快變成了一個「看不見的首都」。在蔡政府一波波的建設大放送中,似乎完全忽略了台北市的存在;相對的,對於中央政府的諸多作為,柯文哲也幾乎未曾為台北市發出過什麼聲音。這種不正常的關係必須打破,台北市才不會日漸被邊緣化;至於賴清德,則可設法在其間找到自己的位置。

賴清德﹒民進黨﹒柯文哲﹒蔡英文﹒侯友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