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家寶展示 老師傅憶打金人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4:00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瑞芳報導


image
老師傅王再來(右)昨天走訪黃金博物館,與館長廖文卿(左)在大金磚前合影,王師傅笑稱打金多年還沒觸摸過重達220公斤的金磚塊。 圖/黃金博物館提供
分享新北市瑞芳區黃金博物館舊址是金礦產區「本山五坑」,館內收藏不少金礦藝品,其中一本珍貴的「打金簿」是由打金師傅王再來捐贈。王再來昨造訪黃金博物館,見到家傳寶物在展示櫃中,不禁回想起昔日的打金人生,十分感動。
住板橋的王再來年輕時是位打金師傅,19歲開始於台中、南投、草屯及台北等地從事打金工作。王再來昨天回憶,這本打金簿傳自他伯父之手,當時提供顧客打造金飾時的參考樣品圖;早年大多數的打金師傅在打造金飾前,須先畫草稿圖後再施做,但他可以不畫草稿就直接打出圖樣。

日據時代後期,打金簿一類金工設計圖錄出現,反映金銀飾品製作逐漸標準化,提供匠師設計參考依據。

黃金博物館長廖文卿帶老師傅前往打金簿展示處,王再來見到自己祖傳打金簿很感動,不禁想起過往打金點滴。

喜愛遊歷各地的王再來,數年前參觀黃金博物館機緣時,有了將打金簿捐給黃金博物館的想法,想讓「打金仔」的物件被保存,讓更多人可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