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行降息激勵買氣? 業者:房貸解禁才有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14:57 聯合晚報 記者陳雲上、游智文/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下午召開今年首季理監事會,市場推估央行將啟動第三度降息,惟降幅為半碼(0.125個百分點)或一碼(0.25個百分點)有待理監事會討論決定。至於各方關切央行是否進一步放寬林口、淡水、三峽等地的房市管制,及央行是否針對近期各界指正央行,包括電子貨幣、低薪、低通膨導致人才外流等問題,可望提最新研究報告及評論。

在匯率方面,銀行界人士指出,日前美國聯準會釋出升息延緩的訊息,一度讓美元回跌,亞洲股匯市全面走揚,但近日美國聯準會決策官員又相繼喊話,美國4月、6月的升息壓力再起,也使得美元再次反彈,亞幣回弱。

房地產業者表示,目前房貸利率在低檔,央行降息對房市買氣提振作用不大,但若放寬林口、淡水、三峽及其他蛋白區的房貸管制,不只市場信心回升,民眾實質購屋能力也會提升,對房市買氣就可能出現明顯激勵效果。

但因今年3月至今,外資已匯入54.88億美元,約台幣1800億元,創下2009年9月以來75個月的單月新高,隨著美元強勢反彈,外資動向是否轉變,將牽動台幣匯率及台股後勢發展,也成為近日市場的另一大變數。

法人表示,去年9月及12月兩次央行理監事會議後皆宣布降息,觀察前後的股市表現,指數漲跌互見,然須留意央行釋放出對景氣的看法,指數站上年線後指數趨緩,本周成交量出現量縮,顯示進入相對高檔後追價買盤保守。而央行利率決議除將牽動匯率變化與企業季報表現外,也將影響熱錢動向,建議操作應搭配資金動向,留意國際多空訊息。

image
央行前二次降息股市表現。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用水大戶漲水費恐等520後 「家戶能不調就不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14:57 聯合晚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鄧振中在立法院表示,台灣水價偏低;台水已開始分析討論調用水大戶水價,希望拉大與一般用戶價差。 報系資料照
分享
台水公司今日赴立法院報告105年度營業預算,經濟部長鄧振中在立法院表示,台灣水價偏低,希望水價能夠往上調,目前大台北水價已經調漲,台水也已開始分析討論調整用水大戶的水價,希望拉大與一般用戶價差,但仍需經過水價審議委員會同意,預估整個過程可能等到520後才完成。

鄧振中說,台灣水價偏低,不利自來水管線的更新,不但台水要做更多投資,同時也不利節水目標的達成,因此希望能跟台北市一樣調升水價,要把用水大戶的負擔比例提高,將來會有級距安排,用水越大量的用戶水費,會比一般小量住戶的水費差距拉大。

鄧振中說,「一般家戶用水能不調就不要調整」,水價審議委員會已經開始搜集資料,初步分析,整個程序完成度得看未來政府進度如何,可能要等到520以後才能做出決定,年底之前有機會做調整。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說,台水應先解決漏水問題,才有資格漲水價,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則質疑漏水率標準;台水公司董事長阮剛猛表示,為降低漏水率實施黃金十年計畫,2013年~2022年將花費795.96億元解決台灣漏水狀況,去年漏水率自18.04%降至16.63%,今年將持續將至16.17%。

阮剛猛說,全球城市平均漏水率24.6%,台灣漏水率16.63%,相較於歐盟的23%、亞洲22%、美加地區約13%、日本7%,台灣表現相對不錯,但仍有改善空間,預計2021年目標漏水率降至14.25%。

阮剛猛說,目前看起來今年水情不錯,至6~7月都沒有缺水疑慮。為提升自來水普及率,經濟部辦理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2016年編列17億元,其中由台水公司辦理自來水延管工程部分計14.35億元,由地方政府辦理補助弱勢用戶的用戶外線費用及簡易自來水部分等計2.6億元,預計可增加自來水用戶1萬6000戶。

2月工業生產 減幅縮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40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昨(23)日公布2月工業生產指數為89.91,年減3.7%,減幅是七個月以來最小,工業生產已露出曙光。

統計處副處長楊貴顯表示,已經在打底了,能否觸底反彈,3月是關鍵的觀察期。

從動向指數看,按產值計的動向指數為59.5,代表多數受查廠商認為3月生產指數將較2月增加。

各種跡象都顯示工業生產面已出現改善,但楊貴顯表示,目前全球經濟展望仍然保守,成長動能很疲弱,加上去年3月的工業生產指數為歷年單月新高,3月工業生產指數減幅要縮小「非常具挑戰性」,年減幅度大約在5%至8%。

經濟部統計,占工業生產構成比重逾九成的製造業指數,年減4.6%,也是七個月來最小,楊貴顯解釋,生產面轉好的主因是鋼鐵、石化業預期價格上漲,業者增加庫存備貨,相關生產也呈現正成長。

不過,南台灣大地震對製造生產仍有負面影響,包括晶圓代工、面板、食品、紡織等產業都有受衝擊,如果沒有發生地震,2月工業生產能有更明顯的改善。

廠商庫存去化方面,2月整體製造業存貨率為90.5%,較上個月明顯上升。

image
存貨率走高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零售餐飲營收 同期新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40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昨(23)日公布2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統計,其中零售業、餐飲業的營收皆創下歷年同期新高,統計處副處長楊貴顯表示,受惠餐飲、零售業的展店效應,內需表現還不錯。

全球景氣展望低迷,需求疲弱,失業率也上升,外界好奇為何內需依舊持穩?楊貴顯說,新車銷售是零售業火車頭,最近新車掛牌數平穩,故內需仍舊有撐。再者,業者促銷手法推陳出新,也增加民眾掏錢消費的意願。

楊貴顯預計,雖然3月為零售餐飲淡季,因內需動能穩定,兩者營收皆可望維持正成長,預估年增率約2%至4%。惟天氣因素成為最大變數,3月連日大雨,民眾出門意願大減,買氣恐會被下雨沖散。

2月零售業營業額3,303億元,為歷年同期新高,年增0.1%。其中的藥品及化妝品業,營業額雖然僅164億元,但年增率13.8%,成長速度是近11年來最大。

降息半碼?央行今拍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40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image
市場利率走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央行今天召開今年第一季理監事會,在3月外資已淨匯入逾50億美元,且出口不佳、經濟表現持續低迷及通膨壓力和緩下,市場預估,央行至少會降息半碼,不排除擴大至1碼,以遏止熱錢流入,影響匯價穩定。
至於房市管控措施,土銀高層認為,目前央行房市管控範圍其實很小,僅第三戶房貸及雙北市地區,「房價表面上有跌,但實際上還好」,預期房市管制措施還不會退場,「尤其央行若要降息,就更不會放鬆房市管制」。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表示,目前通膨壓力不大、經濟成長動能遲滯加上遏止熱錢三大理由,預估央行將降息半碼。他直言,「現在市場談的是央行降息幅度有多少?而不是會不會降息」。

梁國源分析,台灣經濟成長停滯,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值1.42%,主要來自基期因素,但代表經濟實質成長的非基期因素都沒轉正,經濟將呈現懸浮式成長。他指出,央行貨幣政策對提振景氣的邊際效果愈來愈差且急速遞減,但降息至少可以遏止外資、熱錢的流入。

富邦金資深經濟學家羅瑋也認為,為防堵熱錢來台為患,預期央行至少會宣布降息半碼,甚至不排除擴大到一碼。

他指出,各國大推寬鬆貨幣政策造就出龐大熱錢,台灣匯價穩定、台股報酬率居全球市場之冠,還有國安基金支撐,是國際熱錢最佳去處。熱錢推升匯價,預期未來將再度引發各國貨幣戰爭。

央行指出,6都2月份房屋移轉棟數月減幅度在2成5至4成左右,年減幅也接近4成,可見交易冷清。在房價方面,代表新成屋的國泰房價指數,去年第四季年減8.3%;代表中古屋的信義房價指數,則年減4.1%。

在交易冷、房價跌之下,央行是否會讓房市管控措施退場?央行經研處副處長吳懿娟表示,央行持續關注金融業不動產授信風險,會適時採取必要措施。

大型公股行庫高層則認為,「房價過高」是央行打房的主要理由,但目前看來,特別是新北市精華區,房價下跌的情況並不明顯。


央行今開理監事會 三議題聚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40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今年首季理監事會將於今(24)日登場。市場聚焦央行總裁彭淮南會後談話,除新一季貨幣政策外,也提出三大議題,包括:央行是否考慮比照美、日等國,設立通膨率2%目標,以帶動薪資成長;其次是央行對於電子貨幣、無現金社會的研究,以及彭總裁對國內外經濟情勢的最新見解。

資深金融圈主管指出,在央行理監事會議登場前,產官學界針對央行施政拋出許多議題,尤其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提出的適度拉抬通膨,可帶動薪資成長一事,央行雖已發出詳盡的5頁報告說明,但預料在今日理監事會議會後記者會上,仍為市場矚目的話題。

長期以來,央行貨幣政策目標是維持物價「低且穩定」,但現在卻被立委提出,物價長期偏低,會導致薪資成長停滯,央行態度是否鬆動,甚至考慮訂定通膨目標,引發外界關注。

「若央行可以允許物價上漲,那麼市場利率也會跟著漲」,債券商主管說。

另外,由總統府資政陳冲提出的「電子貨幣議題,央行應開始研究了」,彭總裁是否有新回應,同樣吸引外界注意。資深金融圈主管還說,市場預測美國今年可能升息兩次,最快為6月。

央行乘勢調節 台幣貶1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02:40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理監事會召開前一天,國際美元走勢偏強、亞洲貨幣下挫,中央銀行掌握時機,尾盤進場調節,令新台幣匯率重貶1角,收32.625元,成交量為10.3億美元。

匯銀主管說,國際資金持續匯入台灣,央行平日承受龐大的升值壓力,因此,操作策略上,只要掌握機會,就會快速將匯價拉回。昨日國際匯市站在有利美元的一方,主要貿易對手韓元等亞洲貨幣貶值,加上央行理監事會議將登場,觀望氣氛濃厚,給了央行調節匯價的好機會。

匯銀主管還說,雖然主要亞幣對美元均貶值,新台幣走勢也偏弱,但央行尾盤仍進場施壓,令新台幣匯率貶值1角,收在32.625元,展現不樂見新台幣過度強勢的宣示性意義。

央行利率決議出爐前,外資觀望,預期新台幣升值的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昨日折價幅度明顯縮減,1個月期海外NDF報價,由前日的折價5分至7分,縮減至平盤附近。

曼谷房市看漲 投資豪宅正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4 10:47 聯合線上企劃 Sansiri


image
圖/Sansiri 提供
分享東南亞房市熱絡,根據統計平均可達4~6%的租金報酬率,由於東南亞當地政府多鼓勵外資進入,而泰國曼谷因氣候涼爽適宜、市區交通便利、物價水準不高,民情友善,為許多人長住與投資的首選,依曼谷頂級住宅為例,行情大約每平方公尺40萬泰銖,與台北的高房價相比,吸引了許多台灣投資人與壽險公司的關注。近期泰國第三大的地產開發商Sansiri,發表了旗艦建案98 Wireless為例,98 Wireless為泰國房地產開發產業寫下新頁,這棟高25層公寓大樓將成為曼谷地標,將容納77間豪華住宅,總價預估超過85億泰銖。98 Wireless是Wireless Road上最後一批豪華公寓,四周有使館群及曼谷古跡環繞,地產估值平均每年成長70%,高出鬧區Silom Road或 Sathorn Road一倍,故沿路上每筆地產交易金額都屢創新高。
這項建案在萬眾矚目之下,可望躍居東南亞最頂尖的豪宅指標,以精緻工藝、精選建材打造絕美品味,為頂級公寓樹立新標竿。98 Wireless位於Wireless Road最佳地段,並且與Ralph Lauren Home設計師,攜手打造頂級豪宅,預計於今年十月完工後正式上市銷售。98 Wireless位於黃金地段,猶如紐約曼哈頓第五大道,完美揉合現代優雅與古典氣息,商業區與使館區交錯,全市最大公園也不過幾步之遙,Wireless Road亦為曼谷市中心唯一林蔭大道,為注重隱私的海內外客戶保有遠離塵囂的私密感。98 Wireless的建築與室內設計以現代手法詮釋經典風格,創造頂級奢華生活,以歐洲古典布雜藝術為靈感,結合傳統工藝及工匠精神,設計團隊由全球知名創意建築事務所DWP領銜,紐約室內設計師Anne Carson規劃大廳接待空間與共計三層樓的設施,包括品茗沙龍、商務空間等,都選用Ralph Lauren Home家具。除此之外,曼谷景觀建築工作室T.R.O.P. Terrain + Open Space巧手打造花園及戶外生活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