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瞻基建/大把鈔票 非花在不必要建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03:20聯合報 楊頤濰/公(新北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很多人都有去哪裡都要有捷運的迷思,交通建設要盡量符合需求,避免浪費。最近地方政府紛紛要求軌道建設,而且好像都很理直氣壯,認為反對者就是把他們當成二等國民,對不起他們。行政院推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軌道建設也成為重點之一。

筆者深知軌道運輸的優點,並且認為鐵道是最環保的大眾運輸工具,也支持興建恆春支線,但是反對政治凌駕專業,為了選票考量而花大錢做些沒有迫切需求的「建設」。

以東京為例,日本是鐵道王國,去過東京的人大概都對它密如蛛網極為便利的鐵道印象深刻。東京雖然有許多地下鐵,但是有更多的鐵道都還是在路面上的,且都是傳統鐵路而非捷運。但是大家都知道東京鐵道真的極為方便,可見傳統鐵路一樣可以發揮捷運的效能,而且造價比捷運便宜甚多,國家財政困難,既然如此為何一定要建捷運而不考慮傳統鐵路?

再看機場捷運,當初如果決定把台鐵林口線升級做為機場聯絡鐵道,不早就通車了?台中的神岡支線如果沒拆除,不就可以當成清泉崗機場聯絡鐵道嗎?高雄輕軌其實幾乎都和以前的台鐵高雄臨港線重疊,那何必把台鐵臨港線廢掉,再花大錢另建輕軌,而且把火車完全專用的A型路權,變成沒有柵欄區隔的C型路權?桃園市中心的人口遠不如台中市中心,連台中鐵路都只有高架化了,東京沒有地下化的鐵路更多,桃園為何一定要多花好幾百億地下化?

倒是政府不妨考慮花點小錢就可以做的軌道建設,例如台糖有許多東西向鐵路,正好可以補台鐵和高鐵的不足。如果花少許經費復駛台糖斗南線,再連接虎尾和高鐵雲林站,載客又能運甘蔗,不但保存了糖業文化,又能宣傳雲林的觀光,高鐵站也有了便利的接駁工具,不是一舉數得?

交通部長賀陳旦早就主張「不必要的建設不要再做」,如果政治人物為討好選民亂開支票,一般人又有「別人有,所以我也要有」、「我們不是二等國民」的觀念,真正搞垮國家財政的恐怕不是什麼年金,而是這些不必要的建設和人謀不臧的公共工程噩夢。

機場捷運﹒鐵道﹒東京﹒前瞻基礎建設﹒賀陳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