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激進化思想不減 恐攻難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03:20聯合報 汪毓瑋/中華國土安全研究協會理事長


急救人員22日在倫敦國會大廈外急救遭警方槍擊的恐攻嫌犯,他最終不治。(美聯社)
廿二日,英國議會大廈外又發生恐怖襲擊。英國「安全局」(MI5)在事發後六個小時內,立即改變自二○一四年八月以來之恐怖威脅層級,調升至「高度有可能」。
軍、警反恐專業部隊隨即展示武裝嚇阻,不僅進行有關地緣之流動巡邏與定向警戒,並強力追捕可能嫌犯。且透過「五眼聯盟」、「歐洲警察組織」及雙邊協定等交換可行動情資,盼儘早釐清案情及化解可能之後續攻擊。

對英國政府而言,再度發生恐攻是意料中事,只是不確定時間與地點而已。換言之,若再次恐攻也不會是「假如」之問句,而是「何時」之肯定句。

實際上,從具體有關之調查數據檢證,自一二年以來,英國的國安體系至少挫敗了十三次重大恐怖襲擊未遂案;且自一五至一六年期間,平均每天逮捕一名涉嫌恐攻嫌犯,威脅程度從未減緩。

又事件發生前的三月十七日,「安全局」局長帕克罕見的接受《鏡報》專訪,指出英國無法阻止有計畫之恐攻,警告在網路上的激進化速度更快、相對不複雜但是同樣有潛在致命的陰謀,就是兩項主要挑戰。

同時,伊斯蘭激起的恐怖主義,包括「凱達組織」威脅並未遠離;且恐怖分子仍持續激起大規模傷亡攻擊;而北愛爾蘭的恐怖威脅依然嚴重;且更加擔憂的是具有英國國籍而到伊拉克與敘利亞為「伊斯蘭國」作戰的四百名「外國恐怖主義戰士」已回國,才是最大威脅。

此次恐攻到底是較單純之英國國內視角之「孤狼」?抑或是受到恐怖組織指使之更大戰略企圖之攻擊一環?抑或是已經回國之「外國恐怖主義戰士」的設計?均有待更多的證據。但不禁要問,既已預料會發生,為何不能阻止?

是法律授權不足嗎?可能是,因為《調查權力法案》之更大「先期」執法授權仍有爭論而停在議會。

是資源不足嗎?可能是,若僅以「安全局」為例,雖然未來五年將增至一千人以上,但要針對化整為零且為數眾多之潛伏於市民社會的潛在恐怖分子將永遠不足。

是第一線警務人員之反恐知識不足嗎?可能是,因為心態上可能仍將恐怖分子等同於一般罪犯,而用傳統的警務技巧或是偵查手段去處理。

是情報不足嗎?可能是,因為事前沒有獲得「可行動情報」。

但由歐美這兩年來接續發生之案例以觀,最好的反恐戰術與及警務反應也不能完全阻止此等攻擊。原因有三:第一、恐怖組織早已告知,將充分利用民主體制之開放與尊重人權之「結構性弱點」,不間斷的發動攻擊;第二、只要造成傷亡,隨手可得之「日常用品」均是武器;第三、潛在之攻擊者早已不是可分辨或隔離之有案可查或可持續監控的「一般人」。

因此,若僅是依靠所謂的強力打擊部門、情報部門可能均只是顧及一面。重要的是如何在不同的社群中,有效的推進「反激進化」運動、如何落實民眾之警覺及強化平常心之應對;如何展現個別人權之自制,而能兼顧安全之必要措施;如何更能尋求公平正義,應才是持續努力重點。

英國﹒恐攻﹒恐怖分子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