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禍滅絕 非洲象「最快十年內消失」
2015-03-24 14:55:00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專家警告,殺象取牙的盜獵日益嚴重,非洲野生象可能在10或20年內絕種。 美聯社
分享非洲內陸國波札那23日舉行「非洲象高峰會」,專家警告,殺象取牙的盜獵日益嚴重,非洲野生象可能在10或20年內絕種。
會議有來自歐洲、非洲和亞洲的20國代表出席,包括一直被指控助長非法盜獵交易的中國。

美國富豪、微軟共同創辦人艾倫主持的慈善機構Vulcan(火神)資深研究員艾維斯表示:「眼前趨勢如果繼續下去,這個物種可能在我們有生之年絕種,就在今後10或20年內。」他說:「再過五年,我們可能永遠失去拯救牠們的機會。」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在會上提供數字顯示,非洲象口已從2006年的55萬降到2013年的47萬。東非減最多,從15萬變10萬。

波札那環境部長馬戈西表示:「本次會議的最大目的,是促請各國最高政治階層齊心落實護象,以利大幅降低獵象之害。」

獵象往往由國際犯罪網主持,供應非法的象牙市場,有些利潤則變成好戰組織的軍費。

非洲軍閥柯尼的「天主抵抗軍」 (LRA),目前正以空前速度殺象,不到12個月內,在剛果共和國的國家公園盜殺130多隻。圈內人說,軍閥缺的不是槍,是子彈,殺一隻象只要一顆子彈,而一條象牙能換1萬8000顆子彈。

野生動物交易監控組織TRAFFIC指出,非法象牙貿易之路從肯亞與坦桑尼亞開始,過境越南與菲律賓,抵達終端市場泰國與中國大陸,鑲成有錢人高價購買的珠寶或藝品。

TRAFFIC表示,泰國是個大問題,但真正想處理全球非法象牙貿易的話,中國是最重要的國家。

波札那觀光部也砲轟北京說,反盜獵之戰的成敗握在中國手裡。

中國代表抱怨中國成為眾矢之的,說中國在非洲資助反盜獵,而且國內正在加強立法。

另外,國際「打擊非法野生動物交易會議」 (IWT)定25日在波札那開會,焦點是所有瀕危物種的交易。根據「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數據,這個非法市場年值190億美元 (台幣5890億元)。

盜獵者殺象取了象牙,以每公斤一百美元脫手,買家在中國賣一公斤2100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