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甲媽祖遶境起駕了 人潮塞爆廟埕宛如不夜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23:14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即時報導


.83

在鐘鼓齊鳴中,媽祖神轎緩步起身,立法院長蘇嘉全、台中市長林佳龍及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扶轎。記者余采瀅/攝影
「大甲媽祖起駕了!」為期九天八夜的大甲媽遶境今晚11時起駕,鎮瀾宮鞭炮鑼鼓徹夜不斷,廟裡廟外信徒雙手合十,祈求媽祖保佑,在鐘鼓齊鳴中,媽祖神轎緩步起身,立法院長蘇嘉全、台中市長林佳龍及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扶轎,萬千信徒擠爆廟埕,宛如不夜城。
大甲媽鑾轎今晚起駕後,進行9天8夜,跨越四縣市的遶境行程,將駐駕彰化市南瑤宮、雲林西螺鎮福興宮、嘉義新港鄉奉天宮、彰化北斗鎮奠安宮、彰化市天后宮、台中清水區朝興宮,預計4月2日回鑾。

84

大甲媽遶境今晚11時起駕,廟裡廟外擠滿信徒。記者余采瀅/攝影
85

為期九天八夜的大甲媽遶境今晚11時起駕。記者余采瀅/攝影
86
為期九天八夜的大甲媽遶境今晚11時起駕,鎮瀾宮鞭炮鑼鼓徹夜不斷,廟裡廟外信徒雙手合十,祈求媽祖保佑。記者黃仲裕/攝影
【中央社台中24日電】

大甲媽起駕了!24日晚間11時,三聲起馬炮震天價響,大甲媽祖鑾轎在萬眾信徒簇擁下,鑾轎緩緩步出廟門,踏上350多公里的進香路程,展開9天8夜遶境之旅。

被譽為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的大甲鎮瀾宮媽祖9天8夜遶境進香活動,今天正式啟動!前副總統吳敦義今天上午10時來到鎮瀾宮參拜媽祖,他表示,從小就崇敬媽祖,在台灣信仰最廣的就是媽祖婆。

總統蔡英文下午2時也抵達鎮瀾宮參與祈安儀式,虔誠上香後,蔡總統與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依序將準備參加遶境進香活動的正爐媽、湄州媽、副爐媽自神龕中請出,安放在神案上,誦經團開始誦經,祈安儀式展開。

蔡總統除感謝媽祖婆過去1年來的保佑,讓國家一天天進步、發展,她也祈求大甲媽祖保庇台灣人民,能夠團結一心,為台灣的發展不分你我、不分黨派一起打拚。

下午5時,媽祖上轎儀式,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前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出席參與,正爐媽、湄洲媽、副爐媽、千里眼、順風耳等神尊,一一被請上轎,等待起駕時刻來臨。

立法院長蘇嘉全、台中市長林佳龍參加晚上11時的起駕儀式,子時一到,哨角聲齊鳴,媽祖鑾轎起駕,三聲起馬炮震天價響,萬眾信眾擁著媽祖鑾轎緩緩前行,「追神轎、稜轎底」跟隨鑾轎的人潮綿延不斷,沖天炮煙花閃爍了大甲的黑夜。

大甲媽遶境進香活動為期9天8夜,沿途將行經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和嘉義縣21鄉鎮市區,近100多間廟宇會香,全程350多公里。媽祖鑾轎抵達之處,萬千信眾爭相搶著「稜轎腳」,祈求媽祖婆保佑平安。

28日將在新港奉天宮舉行祝壽祈福典禮,4月1日晚上駐駕清水朝興宮,4月2日回駕安座,為今年的遶境進香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大甲媽祖﹒遶境﹒鎮瀾宮
延伸閱讀

借書還有好禮拿 再帶你去喝咖啡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20:50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即時報導


圖書館推陳出新,希望能讓各階層民眾都能走進圖書館,彰化市立圖書館慶祝館慶舉辦「借閱送好禮」,7月底前借閱排名前60名者,還可優先參加咖啡與文學之旅活動。

彰化市長邱建富表示,26日上午將舉辦圖書館13周年館慶活動,也提供免費八卦山咖啡品嚐、酸痛推拿、命理解析、DIY活動、借5本書還可換紀念品、免費素描,希望藉由多元的活動,讓大家多利用圖書館。

彰化市立圖書館為推動閱讀,也規劃了行動閱讀月月抽好禮摸彩,7月底前每月借閱最高的前100名可參加抽獎,借滿100本還送咖啡杯,累積借閱排名前60名,可優先參加圖書館的咖啡與文學之旅,結合彰化特產八卦山咖啡產業,將帶領民眾再從圖書館走到戶外導讀。

彰化市圖館長陳春榮說,圖書館整修後,空間更舒適,不只兒童閱覽室是親子利用率很高的空間,也增加了青少年專區,除了現代簡潔感的環境,增加了網路區、漫畫區,學生更可以租小會議室一起討論課業,還有讀書會的會議室,也鼓勵社區讀書會多利用。

邱建富說,彰化市立圖書館包含「圖書館」、「文學館」、「婦女學苑」三個場域,開設實用的語言、瑜珈、花藝等多元課程,希望培養民眾活到老、學到老的終身學習態度。

87

彰化立市圖書館整修後,空間更舒適,也提升民眾使用率。記者林宛諭/攝影
88

彰化立市圖書館整修過後,還增加了青少年專區,除了現代簡潔感的環境,增加了網路區、漫畫區、小會議室,希望吸引青少年走進圖書館。記者林宛諭/攝影
89

彰化市長邱建富(中)說,市圖26日上午將舉辦圖書館13周年館慶活動,也提供免費八卦山咖啡品嚐、酸痛推拿、命理解析、DIY、借5本書還可換紀念品、免費素描活動。記者林宛諭/攝影
.90
彰化市立圖書館包含「圖書館」、「文學館」、「婦女學苑」三個場域,除了推動閱讀,也提供多元課程,讓民眾享受學習樂趣。記者林宛諭/攝影
圖書館﹒咖啡﹒邱建富

豐原向陽路地下道填平 一張圖看懂公車改道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19:24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

91
配合向陽路地下道填平工程,市區公司改道動線示意圖。圖/鐵改局提供
台中鐵路高架化後,沿線原有24處地下道有23處將填平,第一座豐原向陽地下道本月26日零時封閉,清晨就開工。
鐵改局中部工程處表示,豐原市區有25線經過向陽地下道的公車須改道,繞行圓環北路再接上中正路,回到原來的公車路線。

有受影響的公車,包括206~209缐;90、90延、91延、222、223、227、182、183、185、186、218、220、220繞、228、229、232、236、237、238、239、240。

車輛用路人則從豐原火車站走明仁街,工程預定5個月工期。

鐵路高架化

迎大甲媽祖出神龕 蔡英文:台景氣會愈來愈好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15:32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即時報導



大甲媽祖遶境今晚起駕,展開九天八夜行程,總統蔡英文今天下午到大甲鎮瀾宮參拜,將媽祖從神龕請到神桌,再進行祈安典禮。蔡英文表示,「今年台灣景氣有比較好,也會愈來愈好。」

蔡英文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委顏寬恒、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陪同下參與請神儀式,廟方安排蔡英文向媽祖行三獻禮,再恭請正爐媽、副爐媽、湄洲媽三尊神像至神桌上安放。

蔡總統說,過去一年,感謝大甲媽的保庇,讓國家一步一步再進步、發展,這是台灣的傳統,也是台灣的精神,且全世界都在感受台灣的善良與慈悲。

蔡也強調,今年台灣景氣有比較好,也會愈來愈好,政府也推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帶頭帶動各行各業的發展;台中市除了有高鐵,鐵路高架化已經通車,台中捷運也在興建中,大台中會愈來愈進步。

92

總統蔡英文今天下午到大甲鎮瀾宮參拜,民眾爭相與蔡總統握手、拍照。記者余采瀅/攝影
93

總統蔡英文(中)今天下午到大甲鎮瀾宮,恭請正爐媽、副爐媽、湄洲媽三尊神像至神桌上安放。
94
總統蔡英文(右2)今天下午到大甲鎮瀾宮參拜,將媽祖從神龕請到神桌,再進行祈安典禮。記者余采瀅/攝影
蔡英文﹒大甲媽祖﹒顏寬恒

大甲媽平安餐總舖師在此 一人餵飽千名香客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15:39聯合報 記者陳宏睿╱即時報導



大甲媽祖今晚11時起駕,展開9天8夜的遶境之旅,大甲鎮瀾宮今天也提供免費大甲媽平安餐,全天候無限量供應,讓香客吃到飽,但不為人所知的是,這些供數千名香客飽餐的素食菜色,全都是出自63歲總舖師白莠葳之手;白說,已煮十年給香客吃了,每次都是從早忙到晚。

「當然很辛苦!」白莠葳說,大甲媽平安餐的菜色包括油飯、炒麵、菜頭滷、白菜滷、筍乾、豆干、肉包、菜包等甜鹹食多道料理,備料要從起駕前一天就開始準備,隔天清晨就會開始烹煮,由她主廚,並由30多名的志工助手幫忙料理,一天煮出來的分量至少要讓兩千名香客食用。

白莠葳說,當初是為了推廣素食才會加入大甲媽平安餐的行列,沒想到一煮十年就過去了,雖然覺得很辛苦,但幫大甲媽祖煮一頓,年年都平安順遂,才會一直煮下去,大甲媽平安餐的食材,約要十多萬元,年年都是不同的香客贊助的。
95

大甲媽平安餐的總舖師白莠葳(右二),已擔任主廚10年時間,每年都餵飽數千名香客的胃。記者陳宏睿/攝影
96

大甲鎮瀾宮每年都提供免費的素食平安餐,供香客食用。記者陳宏睿/攝影
97

大甲媽平安餐的總舖師白莠葳(右二),已擔任主廚10年時間,每年都餵飽數千名香客的胃。記者陳宏睿/攝影
98
大甲媽平安餐的總舖師白莠葳,已擔任主廚10年時間,每年都餵飽數千名香客的胃。記者陳宏睿/攝影
大甲媽祖﹒吃到飽﹒遶境

自己帶刀來 彰化菜農開放採高麗菜每顆10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10:39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


高麗菜價持續下探,彰化縣秀水鄉菜農林胤谷明後天開放4分大的菜園約1萬1千顆高麗菜供民眾自行採收,每顆10元計價,上午7點準時開採,民眾可以自行帶刀方便採收,現場提供水推車和籃子使用,地址為位在彰化縣秀水鄉下崙村崙港巷115號。

45歲林胤谷原本開砂石車,5年前因景氣不佳將車賣了返鄉與父母一起務農,父母年邁他是工作主力,以往所種植的高麗菜銷往北部或溪湖果菜市場,今年高麗菜供過於求,收購價格讓人血本無歸,他寧可開放菜園讓民眾採收。

林胤谷說,父親傳授的種植方式每顆高麗菜至少3公斤,品質相當好,最近一家人剛完成面積2甲大的一期稻作插秧,1萬多顆的高麗菜需要大家幫忙採收消耗,清明前一定要解決,他也指出,現在還有機會品嘗到好吃的高麗菜,5月之後的平地高麗菜口感逐漸變差。
99
秀水鄉一萬多顆高麗菜明天上午開放採收,每顆10元。圖/林胤谷提供
高麗菜﹒菜價

就是今天!大甲媽今晚11點起駕 遶境9天8夜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24 08:50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即時報導


大甲媽祖將於今天晚上11點起駕,展開9天8夜的行程,沿途將行經台中、彰化、雲林、嘉義縣,全程340多公里,預計4月2日回鑾安座。今天一早許多信徒已經湧入鎮瀾宮參拜,準備晚間起駕事宜,愈晚人潮愈多。

大甲媽遶境進香活動為期9天8夜,媽祖鑾轎抵達之處,萬千信眾爭相搶著「稜轎腳」,祈求媽祖保佑平安。今天深夜11點起駕後,25日駐駕彰化市南瑤宮,26日西螺鎮福興宮,27日嘉義新港奉天宮、28日於新港奉天宮舉行祝壽大典,29日西螺福興宮,30日北斗鎮奠安宮,31日彰化市天后宮,4月1日清水區朝興宮,4月2日回駕大甲鎮瀾宮。
100
大甲鎮瀾宮媽祖將於今天晚上11點起駕,展開9天8夜的遶境行程。記者余采瀅/攝影
奉天宮﹒鎮瀾宮﹒大甲媽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