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傅重修 平溪火燒寮老洋樓好賞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29 23:49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54A3A999-3FCB-4BB2-A18E-3D3079C5A00A

新北平溪燒寮連併老洋樓,請來老師傅整理環境、砌石修復完成,該處也是4到6月的螢火蟲季賞螢好地點。 圖/新北城鄉局提供
新北平溪火燒寮是單車族、登山客最愛,火燒寮農路通往雙東路口的連併老洋樓,見證平溪過去礦業興盛榮景,也因礦業沒落幾遭遺忘,平溪紫東社區請來老師傅重新砌石整理修復,重現平溪歷史記憶,周邊也是賞螢好去處。

平溪火燒寮農路能一覽青山綠水,吸引單車族、登山客。火燒寮農路通往雙東的丁字路口,有8棟連併老洋樓,是早年平溪因礦業繁榮時,商人交易或簽訂礦業契約的據點,礦業沒落,洋樓也隱沒。

46153ED7-BA66-486E-BD0C-455C98B29E71
新北平溪燒寮農路通往雙東路口的連併老洋樓,由紫東社區請來砌石老師傅整修完成。 圖/新北城鄉局提供
平溪紫東社區不捨洋樓歷史記憶被遺忘,傳統建築工法消逝,2017年投入社區規畫師計畫,經新北市城鄉局輔導,找來專家整理環境、修復連併老洋樓,並將洋樓周邊動線與鴻福煤礦古道銜接,遊客沿途除感受豐富生態資源外,也看到平溪歷史記憶。

地主蔡聰明說,老洋樓當年是由在地師傅主導興建,採用傳統石砌建築工藝,紫東社區修復時也再度請來當地老師傅出馬,重新整理洋樓,修復部分鋪面,過程中也傳承記錄傳統石砌建築技術。

BD244D58-6646-4BA3-9FBA-04D54DCDE7E5
新北平溪燒寮農路通往雙東路口的連併老洋樓,是4到6月的螢火蟲季賞螢好地點。 圖/新北城鄉局提供
城鄉局說,平溪4到6月也可賞螢,喜好大自然與古道遺址的遊客,白天可到紫東社區欣賞洋樓之美,晚上參加火金姑生態導覽,相關資訊可上網「平溪區紫東社區有機無毒耕耘團隊」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平溪﹒單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