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貨幣政策效果已越過折返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9 02:40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美國聯準會(Fed)與日本央行在24小時內先後召開會議,同樣決定維持現行政策格局不變。Fed的決策穩健,市場反應淡定;但數小時後日銀的決定,卻引發日股重挫、日圓猛升。由美、日央行的決策及影響,進一步證明貨幣政策的效用已達極限。

先看美國。Fed在會後聲明中,暗示今年初以來全球經濟及金融緊張已經緩和;實際情況則是原油、商品及股市回升,美元普遍走貶,中國第1季經濟也出現走穩信號。這意味Fed未來幾個月的升息之門已經打開,只是時機尚未確定。

變數在於美國國內經濟成長減緩,家庭支出遲滯。就業人數雖持續增加,卻難以推動工資及通膨加速上升。紐約區聯準銀行現在預估第1季經濟年增率僅0.8%,第2季也只有1.2%。基於美國國內成長減緩,又使升息展望更加複雜。

Fed主席葉倫最關心的兩項因素分別是美國的通膨動向,及中國經濟成長勢頭。國際油價與商品行情回升,美元回貶,皆有助於美國通膨上升。至於中國經濟,「經濟學人」形容為「強久必弱,弱久必強」,周期是「強三季、弱三季」,而今年1~3季將是上升期。依此研判,Fed在6月中或7月底升息的機率偏高。至於今年是否會有第二次升息,目前研判還言之過早。

日銀28日雖同樣決定不採取新措施,卻為市場帶來「驚嚇」。由於近月來日圓升值,為日本的薪資及投資展望蒙上陰影,因此日銀的決策並不符合市場多數的預期,而市場反應當然再次令日銀失望。

日銀今年似乎流年不利:零利率,零效果;負利率,負效果。但真正關鍵在於日銀病急亂投醫,一昧模仿抄襲,完全忽視日本社會的特質。日本儲蓄傾向原本就相對較高,而人口高齡化使民眾更重視儲蓄,因此實施負利率當然引起民眾恐慌,生怕儲蓄遭到剝削,因而不僅不會增加消費,反而更看緊荷包。企業鑒於消費不振,自然不願擴張投資及提高薪資,結果又打擊消費,引發惡性循環。

日銀這回決定按兵不動,顯然是在賭日本消費者及企業信心終將回升,日圓會因美國升息有望而回貶,並指望美國經濟復甦能拯救日本。再者,日本7月將舉行參議院選舉,一向善觀政治風向的日銀總裁黑田東彥也不願此時輕舉妄動,以免再惹民怨,淪為選舉失利的代罪羔羊。但金融市場卻認為日銀已經無計可施,於是日股重挫,日圓也因市場風險升高而猛升。

美、日央行都維持政策不變,加上歐洲央行上周也暫停進一步擴張,益發凸顯出非傳統貨幣政策對經濟的短期刺激效果已經越過折返點,繼續推動所產生的正效應可能小於反效果。負利率雖能降低資金成本,但消費及投資並非只看利率高低;如果民眾憂慮所得無著,企業擔心血本無歸,則利率再低也將難以刺激消費與投資。「牛不喝水強按頭」,當然只會有反效果。

總結歐、美、日的經驗,證明金融海嘯所引發的「財務性衰退」,復甦過程原本就是既漫長、且痛苦。先進國家採取各種傳統及非傳統的寬鬆政策,只能抑制經濟下降的幅度,或阻止經濟陷入衰退,但政策所能產生的復甦力道也相當軟弱。至於新興市場,經歷的是「循環性衰退」,即原物料供需失調;修正的過程同樣痛苦,但時間相對較短。今年來油價及商品價格回升,便是之前生產者縮減供給的結果。

展望未來,國際經濟仍將維持緩慢、但持續的復甦,原因是先進經濟體人口老化、貧富不均及生產力偏低,壓縮長期成長潛力的下降,要提振經濟也必須針對這些結構性因素著手。過度依賴激烈的貨幣政策,不僅無法扭轉經濟頹勢,反而將打亂經濟調整的步調,並引發金融市場間歇性的動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