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差未過就定完工日 花蓮193線惹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9 04:56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image
關心193縣道的民眾沿著海岸線騎單車,踏上這條美麗的林間小路。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
花蓮縣道193線拓寬及改善工程備受關切,縣議員莊枝財不滿193線還未通過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審查,就已「預定」完工日;縣府建設處代理處長鄧子榆解釋,193線兩段工程期限為民國107年,逾期就無法執行。

縣建設處表示,193縣道工程包括三棧—光華外環道新闢工程,經費6億7949萬元,及南濱至花蓮大橋段拓寬工程,經費7億5618萬元。鄧子榆說,這兩段工程屬於交通部列管的生活圈計畫,限期至民國107年,一旦逾期無法完成,總計約14.36億元的工程費就無法繼續執行。

縣議員間對193縣道工程案意見不同。莊枝財質疑193縣道三棧至七星潭段還未通過環差分析,怎麼會有預定完工日?此外,公聽會不應限制人數,要多聽意見。

何禮台說,他在民國102年提案拓寬193縣道,並避開新城公墓區,縣府至今一直在努力,不論縣府、民代或環保人士的聲音都要聽,但希望各方了解地方的需求和開闢道路的目的。他表示,大多數民眾都支持拓寬193縣道。

縣議員游淑貞強調,193縣道是替代台9省道的「救命、救難大道」,台9線花蓮往北的部分路段都會塞車,一旦蘇花改通車,在七星潭或沿線發生事故,救護、救援車輛被塞在台9省道,將造成生命、財產等無以彌補的損失。

她以參與193線公聽會為例,指反對拓寬人士提出的615人連署書中,不少台北、新北等縣市、甚至連舊金山僑胞都連署,但「你們只是偶爾來度假休閒,有真正『傾聽』在地人的需求和心聲嗎?」她說,反對人士意見可以參考,如拓寬時避開防風林,但不應只想反對拓寬。

王燕美批評環差審議委員是縣環保局推薦,環差還未通過,不應歸責他人;她也不滿游淑貞要限制花蓮人才能參加公聽會,她住南區,難道也不能關心嗎?公聽會不應該是一言堂。游淑貞立即回應,她希望參與公聽會的人能出示身分,花蓮縣的建設,應以花蓮縣民的聲音為主。

193線北段拓寬引發爭議,但縣議員陳建忠則力求拓寬南區月眉到玉里間的路段,以免汽車和自行車騎士搶道發生危險;徐雪玉說,壽豐鄉連結193縣道的4座大橋已經相當老舊,應設法改善,以免路況不熟的觀光客發生危險。


宜縣模範勞工表揚 縣長號召加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9 04:56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蘇澳報導


宜蘭縣昨天表揚模範勞工,縣長林聰賢頒獎也感謝勞工,受表揚者包括外籍漁工、廠工、看護工等;獲獎的泰籍「阿朋」笑說:「我愛台灣,不想回去了!」

縣府慶祝五一勞動節並表揚模範勞工,獲選模範勞工有112人,縣長林聰賢頒獎,送禮券及獎狀,也招待模範勞工及眷屬免費暢遊2016宜蘭綠色博覽會。

林聰賢感謝勞工付出,受表揚者之中不論已有46年年資或入業5年的新世代,都辛苦付出。林聰賢強調,縣府為給勞工好薪水、好的勞動、好健康而努力,除注意勞動安全,與醫師公會合作提供健康檢查與諮詢,縣府與鄉鎮市公所帶頭為低薪者優先加薪,也籲請公司行號加入。

受表揚模範勞工包括外籍漁工、廠工、家庭看護工及機構養護工等,有印尼籍、越南籍、菲律賓籍及泰國籍。

獲選模範勞工的泰籍「阿朋」是國隴電化工業公司廠工,來台9年。他說,愛工廠、愛老闆、愛台灣,做什麼都不錯,幽默地說:「在台灣賺錢比較快。」勞動節放假,他要找朋友聚會、聊天,也說:「我愛台灣,不想回去了!」

一日英雄溫家寶像 連夜拆換種真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9 04:56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游明煌/基隆報導


image

擁恆文創園區設溫家寶銅像惹議,經市長林右昌建議後前天連夜拆除。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擁恆文創園區設「台灣英雄」溫家寶雕像惹議,遭連夜拆除,換種真柏頂替,業者昨天出面道歉,「形體不被允許,但和諧精神永存」。國統集團總裁、園區經營者陳振豐涉竊佔禪寺千坪土地,地院昨判4年徒刑,他表示要上訴討回清白。
擁恆園區鬧出「台灣英雄」風波,各界批評聲浪不斷,市長林右昌致電建議拆除,業者連夜移走雕像,壽命不到24小時,民眾笑說溫家寶是一日台灣英雄,看不到明天的太陽。園區工班昨天換種樹齡50年的真柏。

九井廣告總經理林坤明昨表示,個人太過衝動,引起社會反彈,深感抱歉。他以柏樹代替雕像,希望松柏象徵友誼長存,持續傳遞正面力量。

他說,事發後連小孩都受波及,挨批父親是「台奸」,有人衝進公司、貼紙條痛罵賣台、媚共。起初想傳遞和諧、感恩和熱情,沒想到引起爭議,澄清未和大陸有生意往來,並非外界質疑的行銷手法。

image
擁恆文創園區換種真柏象徵和諧精神。 記者林孟潔/攝影
分享林坤明指出,台灣英雄計畫會持續進行,未來以沒有爭議的英雄為主,例如陳樹菊等。市長林右昌昨天再度回應,「現在拆除了,比較符合社會觀感與期待」。
國統集團總裁陳振豐一手打造擁恆文創園區,21年前為興建墓園,向靈泉禪寺無償商借土地,方便通行運送土方,他卻被控強占千餘坪土地,開挖、填土、鋪人行道和柏油路,建造警衛亭和停車場。

靈泉禪寺多次索討,陳振豐拒絕歸還土地,還將地劃入建築線內,受到環評、水土保持限制,住持一狀告上法院,法官昨天依竊佔罪判4年重刑。審判長認為,擁恆獲利龐大,「天平早已失衡,這是新型態竊佔」,非民事糾紛。

委任律師林富貴表示,一定會提起上訴,竊佔罪是「即成犯」,21年前借用土地時已犯罪,過10年追溯期,另禪寺同意借地,陳在地上美化環境,超出借貸目的,屬於民事侵權或債務不履行。陳振豐則說,「一定會上訴,討回清白」。


世界廚師菁英賽 首次到基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9 04:56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基隆報導


image

廚師得各憑本事,即興設計創意菜單,並做出前菜、主菜,及甜點3樣料理。 圖/經國學院餐旅系提供
分享由法國國際美食協會舉辦的「2016世界年輕廚師菁英賽台灣總決賽」,昨在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登場,來自全台12名年輕廚師一較高下,獲勝者將代表台灣至英國曼徹斯特參加世界大賽。
世界年輕廚師菁英賽已有近40年歷史,依照傳統,指定食材事前均裝在「神秘黑盒子」中,直到開賽當下才向選手公布,廚師得各憑本事,即興設計創意菜單,於規定時間內做出前菜、主菜,及甜點3樣料理。

昨天食材揭曉,包含鴨胸、牛里肌、干貝、鱸魚、乳製品、蔬菜水果、酒類等,合計超過100樣,參賽者得在40分鐘內設計出菜單,結果將在明天晚上於台北文華東方酒店揭曉。

經國學院餐旅管理系主任周景堯表示,台灣參加世界年輕廚師菁英賽邁入第10年,首次來到基隆市舉辦,12名選手中有2位是經國的學生,很有信心能獲勝。

市長林右昌至會場為選手加油,他並和法國國際美食協會理事長Paul Wyss表達爭取2018的世界總決賽在基隆市舉辦意願,希望能行銷基隆特色海鮮食材。

中橫錐麓隧道 今起可夜間通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9 04:56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秀林報導

台8線中橫公路錐麓隧道在1月27日夜間邊坡崩塌,經3個月搶修,今天起開放夜間通行。

公路總局洛韶工務段表示,昨天終於完成邊坡修復,經10天評估後,今天下午5點解除夜間管制。洛韶工務段代理段長楊力銨說,自1月底夜間大型邊坡崩塌,公路總局投入大批人力、機具全力修復。經多方考量,認為中橫錐麓隧道已無危險,決定恢復居民、遊客及用路人夜間通行,即日起至5月底,將進行災區上邊坡20至50公尺,陡峭破碎岩壁打設岩釘、掛網及噴凝土工程。

他說,目前白天仍維持管制,只在3個時段開放,上午10點至10點10分、中午12點至下午1點、下午3點至3點10分人車才能通行,但防汛期間如發生豪大雨及地震等天然災害,不排除恢復夜間管制。

楊力銨說,花蓮前天深夜至昨天共發生多次全台有感地震,工務段派員至錐麓路段、橋梁及隧道巡查,再三確認隧道上方岩坡狀況,岩層都未現落石徵兆,可如期開放夜間通車。

豐年祭可避雨了 光華聚會所6月完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9 04:56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吉安報導


image
圖/吉安鄉公所提供
分享吉安鄉公所辦理光華聚會所綠美化及興建工程,鄉長黃馨昨天會勘表示,建築面積156坪的光華聚會所預計6月完工,期望打造最具地方特色的部落文化據點。
光華部落長期缺乏戶外聚會空間,鄉長黃馨上任後,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推動社區及部落各項建設。鄉公所建設課長吳印浴表示,光華部落聚會所廁所、儲藏室結構體、本體梁柱已完成,因配合日月光廣場造型,將屋頂設計為曲線形式,施工過程的技術問題需克服,目前已復工。

光華村長葉光南表示,日月光廣場透過溝通協調經過2年8個月完成土地撥用,但有了土地,仍沒有主體建物,往年8月辦理豐年祭時,光華部落原住民日曬雨淋,很希望能有個遮風避雨的固定場所,感謝鄉長黃馨的支持及鄉公所協助。


生態綠舟遊客蜂擁 擬總量管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9 04:56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冬山報導


image
冬山河森林公園「生態綠舟」開園不到1周,就湧入大量遊客。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宜蘭縣冬山河森林公園「生態綠舟」開園不到1周,大量遊客湧入,省道兩旁大排車龍、影響遊憩品質也衝擊附近住戶的生活起居,宜蘭縣議會議長陳文昌昨天建議縣府限制假日入園人數、酌收費用或暫時休園。縣府工旅處指出,不考慮休園、今年也不會收費,但未來如人潮持續增加,會啟動總量管制。
陳文昌說,生態綠舟是近年來宜蘭縣完成的重大景點,包括人工河道、噶瑪蘭家屋、怡然部落等,是國內難得一見的景觀,但開園之後短短數天,入園人數爆炸,園區停車空間嚴重不足,省道兩旁大排車龍,甚至衝擊到附近住戶的生活起居,民眾抱怨連連。

陳文昌建議縣府應啟動危機處理機制,限制假日入園人數、將船舶及生態解說等管理事項委外辦理,而屏東縣山地門鄉琉璃吊橋和宜蘭縣內的福山植物園都曾遭遇遊客太多而暫時封閉延後開放的情形,縣府可以仿效。

「落實使用者付費。」民進黨宜蘭縣議會黨團總召黃適超說,免費入園已衝擊其他觀光業者的收益,縣府應酌收入園費或清潔費,維護遊憩品質,並招募志工,配合冬山火車站和老街景點行銷。

縣府工旅處長陳長偉表示,生態綠舟定位成生態教育園區,以社會公益為主,今年不考慮收費、也不太可能營運又暫停,會持續觀察營運狀況,提供更好的服務,假日是否限制人數可以研議,如果人潮持續增加,影響到內部和周邊環境,就會啟動總量管制,調整入園人數。

針對交通需求,陳長偉表示已與相關單位合作,商借天照宮、冬山火車站和鄉公所停車場備用,未來也會提供接駁服務等,假日會增加船駕人數,一出現排隊情形就發放號碼牌,讓遊客先參觀園區,達到人潮分流效果。

宜蘭﹒屏東﹒民進黨﹒噶瑪蘭﹒森林公園


特教生烹飪賽 手雖慢 個個力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9 04:56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吉安報導


image
圖/花蓮特殊教育學校提供
分享花蓮特殊教育學校昨舉辦「烹飪技藝競賽」,推展身心障礙學生家事技藝觀摩。校長劉于菱說,希望藉由競賽提供特殊學生相互切磋的舞台,為日後就業做好準備,培養學生自信及融入社會。
劉于菱說,為培養特教學校高職部學生職業技藝能力,每學期都會辦理職業課程技藝競賽。有些學生即使動作比較笨拙,但認真學習的心比誰都真切,看著他們努力完成每道餐點,相信有朝一日定能獨當一面。

「不只要給孩子魚吃,更要教他們釣魚。」劉于菱指出,烹飪技藝競賽的目的在於「生活即學習」多元的職業發展課程,鼓勵同學在校時多學習各項技藝,廚藝競賽沒有輸贏,只要肯努力學習,任何人都是贏家。

住1住宅區回饋金28% 議員促展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9 04:56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花蓮縣吉安鄉住一住宅區住戶認為繳納回饋金的比率太高,縣議員們建議縣府重新考量並展延繳納期限;縣建設處代理處長鄧子榆表示,各縣市計算年度基準不同,會將各方意見匯報縣都委會討論。

吉安鄉北昌輕工業區變更為住一住宅區,雖辦過公聽會,且縣長傅崐萁裁示將現行回饋金繳納28%的原則,再延長2年;但住戶對於回饋金計算基準和比率仍有意見,質疑原本建成區只要繳納28%回饋金,為何要調高到39%?

縣議員莊枝財認為,縣府要詳細向居民說明清楚,居民插旗子只是表達心聲而已。鄭乾龍說,住一住宅區歷經多屆縣長都無法處理,縣長傅崐萁展現魄力將回饋金從39%暫調回28%,但民眾負擔仍重,建議展延年限,並以民國93年正式變更為住一住宅區的公告地價為計算基礎。

黃振富認為,以民國94年計算50坪的建物要繳納91萬元,以104年公告現值計算,就要250萬元;他和游美雲都要求縣府應回歸以早期的公告地價來計算才合理。

游淑貞出示住一住宅區的請願書,表達住戶希望以民國93年的公告地價為基礎來計算,並分期、延長繳交年限,住戶們也將向監察院、縣府等單位陳情。

縣府建設處代理處長鄧子榆說,各縣市對工業區變更為住宅區的計算基礎年度都不同,並無一定通例,北昌輕工業區變更為住一住宅區歷經十幾、二十年,包括住戶及縣議員等民意代表提供的意見非常多,建設處將匯整各方意見,提報縣都委會討論。

7株百年老黑松 就醫健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9 04:33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台東氣象站有7株百年老黑松樹,氣象站為了「護樹」,不僅建廳舍時後移50公尺,昨天更請來專家替老樹診斷,並剪除病枝;氣象站主任林榮仁說:「鎮站之寶,當然要VIP級照顧啦」。

林榮仁說,為了老樹健康著想,只能忍痛鋸下生病的枝幹,也總比損失一整株來得好吧。

1901年設站的台東氣象站,日據時期從日本琉球移植七棵黑松樹到台東,迄今有115年樹齡,由於7株老樹樹型獨樹一格,如同山水畫境的蒼勁古松,加上國內百年老松稀有,經園藝業者粗估,台東氣象站每株黑松市價超過1千多萬。

氣象站為保護這7株棵鎮站之寶,不僅興建廳舍時往後移50公尺,好讓老松有足夠的生長空間及氣根良好的呼吸外,昨天也邀請台東林區管理處、台東農業改良場專家替老松診斷,在專家監督下,進行生病枝幹鋸枝手術和枝幹附著物的清除,增強老樹抵抗力。

林管處處長劉瓊蓮表示,20幾年前,台灣黑松樹曾感染松材線蟲而大量死亡,台東這7株能不受感染倖存下來,且保持健康,非常珍貴,保護它們刻不容緩。

廣角鏡/太平山 臉紅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9 04:56 聯合報 文/羅建旺


image
圖/羅東林管處
分享春暖花開,太平山莊中央階梯兩側的紫葉槭,紫紅色新葉艷麗,陽光穿透,美景如畫。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指出,太平山紫葉槭4月開始楓紅,會持續到10月才落葉,遊客可把握這個好時機,上山賞景去。
【離職告白】寶寶心裡苦,委屈了要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