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法 保證藥到命除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9 03:53聯合報 林臻嫺/台南地院法官(台南市)

蔡總統就職演說,談及司改,引來滿場掌聲,嗣即挾「民意」籌組司改會議。開會以來是高潮迭起,收視不墜。我國司法需要改革,確屬共識,但是,要怎麼改?對於渾身是病的病人,該讓他請醫生看診處方吃藥打針或開刀嗎?

不,起神壇比較快,將各方神聖(管它牛鬼蛇神還是江湖術士)一起請來,不用管病人原本體質為何(原是屬大陸法還是普通法體系)、不管病人本身的意願與需求(司法體系的實際操作者或使用者)、不用管病人財力(國家財政能否支應),也不用管法規限制(現有的憲法體制及法律提案權),開個幾次會,就能開出各式各樣英明神勇的偏方,保證藥到命除!

到底誰敢服用?這不重要。因絕大多數的人民,根本不懂法律也懶理司法本質,管它是用起乩或作法,只要能看到各方神聖,決議開出神勇偏方,能把法官檢察官們,統統打趴在地,口吐白沫、奄奄一息,這場司改大戲,就大快人心,就成功了呀!

沒錯。司法有病該醫,但正統醫法太久太困難,不符要求短期績效的選舉操作,採用偏方,把司改弄成「屍改」,讓司法者再無權也無能,把過去盲眼、不受指揮控制的司法腦死,變成只能聽政令行事的僵屍,法官檢察官就再也不能為所欲為了!司改就成功了!剩下唯一還能為所欲為的,不就只剩下政客掌權者了嗎?難不成鄉民路人以為司改成功後,能為所欲為的是市井小民嗎?

不過,反正路人鄉民投完票後,就只能看戲了,蔡總統要兌現競選政見,只要負責把戲作好,就能創造「各取所需」的「雙贏」局面?且自始以來,越離奇古怪、越超現實、越大亂鬥的劇,就能創高收視率,還能演到加場、欲罷不能,甚至歹戲拖棚。

難怪聽說司改會議某組,會想到「自己提案、自己表決」,把自己主演的短劇,加戲演成無限集。看倌啊,催生的編導演員們,都如此賣命了,別忘了掌聲愛催落去!畢竟,無酬的演出,竟有人能忘情地演到欲罷不能,想有權無責操弄司法的這些人,實在該獲頒「金屍獎」!

偏方﹒選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