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螢之旅 生命教育的奠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9 02:40 聯合報 孫振義/政治大學地政系副教授(台北市)

image
信義區公所舉辦「夜探虎山螢火蟲秘境」導覽,從松山奉天宮出發,由虎山步道入口處到達森林展望台目的地。 圖/北市工務局提供
分享臉書中一張五年前舊照片,喚起了筆者到「富陽生態公園」參訪記憶。那年入夏之際,與幾位同好在台北近郊賞螢、遠眺北市夜景,伴著涼涼的晚風,誰說城市發展與自然生態間的平衡點難尋?
然而,台灣為何「必須」要推動生態環保?

一、生物多樣性是人類最大的保障

多年前,H1N1新型流感病毒肆虐全球造成一萬四千多人死亡記憶猶新,然而近年竟出現一則震驚中外新聞!幾位科學家僅為證明H5N1病毒有可能在突變後,出現足以引發大流行疫情的病毒株,遂以貂進行實驗,結果發現H5N1歷經十代基改培養,即具備藉由空氣傳播的能力,亦即就有能耐引爆大規模流行!科學家何等瘋狂?

既然人類中此種自毀長城者大有人在,當然就得多留下一些生物活體以備不時之需,在未來當不知名病毒肆虐時,一同與其他動物拿來研究抗體解藥!長遠來看,這至少比用「慈悲為懷」云云說教來的實際些。

二、生態旅遊是台灣最棒的產業

人類在集體生活模式中,逐步衍生出農業、工業與資訊革命等歷程,今日有許多國家與城市單靠商業與觀光收入即可立足。反觀台灣,從一級產業到四級產業無不苦心經營,卻忽略了第五級「生態旅遊&文創」產業。

事實上,台灣也有生態旅遊案例,如「阿塱壹古道」以控制參訪人數、必須雇用當地導遊的配套,成功地達到兼具海岸保護、生態保育與觀光經濟之目標!台灣各城市與近郊多有極具觀光與保存價值的文化與生態資源,何不循此多贏思維發展?

三、生態環境是最好的生命教育素材

今日,隨機殺人事件層出不窮。除了責怪政府、法令、社福與教育外,其實輕忽「生命教育」恐也是主因。缺乏對於生命的接觸、體悟與感受,可能出現偏差,如透過對生物生命周期的觀察與瞭解,能夠建構出知恩圖報與社會互動的基礎。

以螢火蟲為例,從其為幼蟲時所食、背景溫度、水質條件,羽化後覓食、尋偶、生子的環境基礎,各生命周期中的天敵與外在威脅等情況,又何異於人生之食衣住行、生老病死?在有限的生活環境中多保有一些生態蹤跡,能彌補傳統課堂教育的缺遺。讓更多的體驗、體諒經驗,轉化社會的暴戾之氣。

近日,報載螢火蟲復育有成,連大安森林公園也得數十隻可觀,想必今夏全台又將是處處「螢火派對」,好不熱鬧!然而,這樣的盛事,除了需本著生態與生命教育意涵外,同時亦要意識到任何人為活動,恐也是種干擾。否則豈不辜負了這些掙扎著生命、紛紛起舞的螢光,以及其可能誘發出的生命教育火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