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內閣公布/換位就換腦袋 至少要交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9 02:40 聯合報 陳之華/文化關懷者(台北市)


「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是個帶有貶抑的慣用語;主要在於「未能堅守一貫立場」或「失信」。

但從開放思維觀點看,為因應新職位與新責任的挑戰,原有的封閉思維,若不能維持相當程度的可修改性,很可能會阻礙成功。

新政府即將就任之際,準執政黨不少政策頗令民眾訝異,選前批判執政黨與「換人做做看」的口號震天價響,勝選後竟然是「換人來執政,政策仍照舊」。但其實這也不是壞事:透過實驗而形成政策共識,有益於促進國家團結。

惟居高位者仍需要對這種「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的不一致,對民眾交代,否則會導致一種錯亂,讓人誤以為民主政治,只是當代的權謀遊戲與變色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