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扣台漁船╱我對日擁抱 日對我插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9 02:40 聯合報 黎建南/自由作家


image
圖/季青
分享大陸文革時期有則笑話,甲乙兩人相逢擁抱,甲對乙背上狠插一刀。乙問:「既然你將我擁抱,為何還背後插刀?」甲答:「如果不把你擁抱,如何能背後插刀。」
此次我漁船在沖之鳥礁附近被日本強扣一事比起那則笑話更扯,台灣「非理性抗中,無原則媚日」,像自動對日投懷送抱,而日本是當面狠狠插你一刀。

沖之鳥礁十六世紀時,西班牙發現並予記載;一七八九年,英人道格拉斯(William Douglas)到達該礁,重命名稱「Douglas Reef」即稱之為reef(礁)。

一九二○,國際聯盟將管理權委任日本政府。三一年,軍國氣焰高漲的日本將該礁劃由東京府管轄,使其由管理權變管轄權。五二年依舊金山和約,該礁隨小笠原諸島,由美國託管。六八年,美將小笠原群島歸還日本,日本擁有該礁主權,我們可以認同;但絕不認同它是島,而得主張兩百浬經濟海域。

沖之鳥礁高度及面積不斷縮小,一九三三在漲潮時還有五個礁石露出海面,八二年尚可見四個;八六年就只剩下東露岩及北露岩兩塊礁石。

日本八七年開始護岸工程,投資近三百億日元,除利用混凝土鋼筋「加固」,還加裝汰合金附設網,製造岩礁有被使用的假象。但加護工程,難抵風吹浪打,不斷出現裂縫及剝離得一直維修,目的不在兩點岩礁,而是比日本本土還大的經濟專屬區。

中共在二○○一年一月,提出新海洋戰略,擴張海洋領域;而沖之鳥礁四面八方,在地緣上屬「地理真空狀態」,解放軍豈可容忍日本「指礁為島」,使解放海軍無法在此海域自由航行。

○四年,中國政府主張沖之鳥是「礁」非「島」,並命名為「沖鳥礁」;○五年三月日本將沖之鳥礁編入東京都小笠原村,並實施救礁計畫,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登礁宣示主權。未幾即第一次在沖之鳥礁扣押台灣漁船,逼其罰款展示主權。

○六年,展開珊瑚養殖計畫,日本清楚該岩礁無法改變人類不能生活事實,而開始製造該岩礁具備經濟生活假象,將琉球阿嘉島的珊瑚,移植進入沖之鳥礁區域,中共當然不會坐視。

○九年,中共艦隊首度出現在沖之鳥礁東北方海域,進行巡防艦上直升機起降及艦艇快速迴轉演練。一○年四月,解放軍一支隊在沖之鳥礁日本主張的專屬經濟海域繞行。日本參議院五月即通過把附近海域劃入專屬經濟海域法案,將其法理化;中共立刻還以顏色,東海艦隊軍艦,抵沖之鳥礁周邊演練。一一年更分三批在鳥礁西南實彈射擊訓練。

國際軍事網頁出現一些評論,如「中國砲擊會不會不小心擊碎沖之鳥礁啊!」這些評論讓日人緊張,一面加速移植珊瑚,另一面在一二年又扣押一艘台灣漁船,逼其罰款才放人。

今年,日本移植珊瑚達三公頃,是世界第一的珊瑚種植面積,日本欲將「復育珊瑚」,聲稱是自然形成的。據此向聯合國提出專屬經濟區要求,此時再逮台灣漁船,逼船東繳款,視同認罪;台灣政府呼籲漁民避至此一地區,是默認日本專屬經濟區。

日本幕府時代,武士得到一把新刀或新招時,會抓一懦夫「試切」(砍殺),試試新刀或新招力道。問武士何以挑那個人,武士會說那人犯賤,所以「棄殺御負」(武士殺人免責權)。台灣漁船遭日本強行扣押、罰款,都在日本新措施前後,似乎有「試切」味道,日本不敢與中共「真幹」卻對台灣「試切」,是否台灣「犯賤」?

日本人重視禮貌,外交人員更是注重;但前天,日本交流協會代表卻以不屑眼神,單手接下抗議書。是他犯賤,還是他吃定台灣自己犯賤。

面對這個問題,請馬英九、蔡英文給人民一個答案。我們也要問在肯亞詐欺犯遣返事件中,捍衛台灣主權尊嚴英勇的朝野立委,在美國大黃峰降落我台南基地,立刻嚴令我方人員不得靠近,及此次扣船事件中,尊嚴主權就不捍衛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