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人治國 政策隨時轉向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9 03:31聯合報 翁履中/紐約大學科特蘭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

美國總統川普執政百日,華郵的民調顯示,他的支持率為史上最低,但基本盤相當鞏固。...
美國總統川普執政百日,華郵的民調顯示,他的支持率為史上最低,但基本盤相當鞏固。 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就任即將屆滿一百天,因為直接挑戰媒體加上不按牌理出牌,川普的百日新政在媒體的眼中,除了批判,恐怕很難擠出正面的評價。
透過民調,媒體一再強調川普的不滿意度,為歷任總統最高,但根據CNN和福斯電視網,兩家政治立場鮮明的媒體公布的最新民調,川普的滿意度分別高達四十四%及四十五%。

換言之,不論媒體把川普執政,形容得多麼荒腔走板,這一百天以來,川普可沒流失自己的基本盤。除了討好保守派選民的大方向之外,川普執政可說是充滿了不確定性。

從過去看未來,觀察川普這一百天內如何處理國際事務,或許可以讓我們對他未來施政有比較清楚的認知。

川普上台以來,國際情勢有了巨大變化,也迫使川普不得不處理自己最不熟悉的國際事務。面對東北亞情勢,川普加強了對北韓的威嚇力度,不僅數度透過外交途徑喊話,甚至調動兵馬,派遣航母及海軍的作戰單位前往朝鮮半島,緊張的對立情勢讓戰爭到了一觸即發地步。

在中國問題上,川普從選舉期間大談美國該如何與中國對抗,甚至接聽了蔡英文總統的電話,讓長期以來美國的一中原則似乎有所動搖。另外,處理中東問題、移民政策、美俄關係,以及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等各項議題,這一百天以來,川普的處理方式全都是先硬後軟,然後見風轉舵。

說好聽一點,是川普懂得即時調整政策,實際上則是凸顯川普投機的商人性格,以及其對國際事務的無知。

對國際關係一知半解的川普,一心以為只要有船堅砲利為靠山,世界都會向美國伏首稱臣。然而,川普不了解的是,當他舉起「美國優先」大旗,也等於迫使「中國優先」、「俄羅斯優先」等以自己國家利益為中心的想法,紛紛浮上檯面,進而使得國家間衝突的機會,大於合作的可能,到頭來可能反而傷害的是自己的利益。

例如遇上不願低頭的北韓,美國就踢到鐵板,騎虎難下只好尋求中國的協助。看看川普剛上任時,疾言厲色要求中國不該操弄貨幣,一轉眼卻又變成了習近平的知己好友,不僅盛讚中國,更為了維持美中的共同利益,公開否定與蔡英文總統再次熱線的可能性,將台灣徹底給丟到一旁。

從過去一百天可看出,川普在國際事務上沒有既定立場,只用追求最快獲利的商人心態,來決定美國外交戰略。由此推斷,未來的川普執政,在立場和政策上的搖擺不定,恐怕仍然在所難免。

川普當然知道全世界都在對他的表現打分數,所以急於有所作為。台灣也不例外,面對川普,總希望能找到與之共舞的節奏,保障台灣的利益不會受損。然而,當全世界都在擔心,川普真會像他在媒體上表現的一樣強勢,導致引起戰端,台灣恐怕反而是要擔心川普只是紙老虎。

畢竟,若川普對中國硬不起來,反而更用力擁抱一個中國原則,未來台灣即使捧著大筆的國防預算想要購買軍備,恐怕都會變得困難重重。一百天前,川普在就職演說中強調,空談的時候已過去,現在是動手的時間。一百天後,看到川普如何動手執行政策,也許全世界更希望川普「動口不動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