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巴掌 打向台韓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9 03:35聯合報 劉順達/教(台北市)


非常難得的一張歷史性珍貴畫面,同時出現在台韓兩國。美國總統川普接受路透專訪時,右手拒絕蔡英文總統的「第二次通電話」要求,左手向南韓喊價為部署薩德「付出十億美元」等,一時讓台韓「雞飛狗跳」不是滋味。

川普充分顯露「商人本色」。先是半夜偷偷摸摸將一架薩德砲台空運至南韓烏山空軍機場,日昨又趁星州居民熟睡之際,再搬遷到薩德基地裝置。再由韓國防部宣佈薩德可以在兩三天內啟用。採取「先交貨後要錢」交易。

這根本把川普原先說的:「薩德等南韓新政府上台後再研」當成「放屁」。甚至,火上加油的是,川普要將施行多年的美韓FTA廢除或重新協商。此舉不僅讓下台的朴槿惠政府難堪,也使反對黨總統候選人文在寅的支持度節節上升。

這下子急壞了南韓政府。外交部、國防部各自開會,統一對外發言,由國防部趕緊出來滅火稱:「依據駐韓美軍地位協定(SOFA)有關規定,韓政府僅負責提供用地及基礎設施等,至於薩德體系的開展與運作、維持費用均由美方負擔。」

人在美國的外長尹炳世,就地要向國務卿提勒森問個清楚,到底是美國政府的既定政策,還是川普的「即興演出」?看來,日後的美韓關係只能搖搖擺擺。

此刻,多年前,一位非洲某國總統說的話值得台韓兩國政治人物吟味:「美國是給你一塊錢後,再向你討回一千元的國家」。想一想,真是一句肺腑之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