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雄動收所悶死40多隻狗 張花冠視察促改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9 04:03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民雄報導


image
嘉義縣長張花冠視察動物臨時收容所,表示已責由副縣長針對改善計畫每天開會確認進度,並將改建永久收容中心。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嘉義縣長張花冠昨天到民雄鄉流浪動物收容所視察,除再次針對發生40多隻狗悶死案表達痛心、深切檢討及配合司法調查外,並表示已責由副縣長針對改善計畫每天開會確認進度,現有的臨時收容所將改建為永久收容中心,以尊重生命的態度改善收容環境。
張花冠表示,所內及車輛進出口處已增設監視器,運送流浪狗的動保車也加裝監視系統,司機可透過駕駛座上方螢幕即時掌握後車廂狀況。

她並責成落實SOP流程、每月定期檢查監視系統與設施、建置上網收看收容所實況系統、規畫永久收容所等多項指示,並要求家畜所調整人力配置,強化獸醫師醫療照護專業和房舍清潔,讓毛小孩得到最佳照顧。

另外,家畜所也將建立收容犬隻載運標準作業流程,包含狗卡管理與紀錄、載具設備與流程等,防範再釀憾事。

至於外界質疑流浪狗是否在前一晚就已上車,翌日才送往台南,造成40多隻流浪狗死亡,縣府表示,已調閱警方路口監視器,確認是在運送當天早上才裝運上車。

至於動保團體要求落實執行TNR(誘捕、結紮、放養),才能杜絕流浪狗暴增,防治所長李建霖表示,將爭取縣府和中央經費補助。

幼兒潮間帶野餐 招潮蟹來作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9 04:04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斗六報導


image
斗六市立幼兒園學童昨天到彰化縣芳苑濕地潮間帶,進行戶外生態之旅。 圖/斗六市公所提供
分享斗六市立幼兒園與彰化芳苑社區發展協會合作,昨天在濕地舉辦潮間帶野餐活動,由園長李素真帶領20名老師及80名大班學童,搭乘牛車在濕地戶外生態教學,讓學童認識潮間帶招潮蟹、蝦猴、土龍等特殊生物,打開眼界看不一樣世界。
「要給小朋友不同的視野。」李素真表示,選在早上7點半出發,就是為了要配合芳苑地區的退潮時間,雖學童可透過電腦或教學圖片,了解潮間帶生物特性,但讓學童親身體驗、近距離接觸,更是另一種學習及一輩子難忘的經驗。

市長謝淑亞指出,斗六地區靠近山區,幼兒園每年春節前都會固定辦劍湖山世界1日遊及新烏日搭火車等活動,今年首度讓大班學童初體驗接近海洋,因考量安全問題,所以邀集20位老師隨行解說,讓學童可近距離觀看蚵棚、招潮蟹、彈塗魚等各類生物。

「活動完全免費,減輕家長負擔。」李素真說,感謝市長及家長支持,教育不應把孩子關在校園,走出戶外可讓學習成為樂趣,園方預計5月4、6日分2梯次,再安排全體師生到斗六溝埧台糖農場進行蔬果教育,共享蔬果大餐,並開辦農產品市集,貼近生活,讓各項活動寓教於樂。

潮間帶

雲林縣褒忠鄉節電有成 獲頒80萬獎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9 04:03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雲林報導


image
節電特別獎 雲林縣政府舉辦鄉鎮市節電PK競賽,其中褒忠鄉以累積節電率8.8%獲縣長李進勇(左二)頒發特別獎80萬元獎金。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雲林縣政府配合經濟部能源局智慧節電計畫舉辦鄉鎮市節電PK競賽,昨天舉辦頒獎典禮,共發出200萬元獎金,其中褒忠鄉以累積節電率8.8%獲縣長李進勇頒發特別獎,獨得80萬元獎金。
除褒忠鄉獲80萬元獎金,麥寮鄉也以累積節電率7.92%獲60萬元節電獎金,東勢鄉與四湖鄉則各獲30萬元節電獎金,成果豐碩。

縣長李進勇說,雲林縣去年9月至今年3月,較前一年度同期節電3412萬度,相當於減少1萬7778公噸的二氧化碳,節電成果在各縣市中至今已躍升6個名次。

建設處長蘇孔志表示,鄉鎮市公所節電PK競賽,使20個鄉鎮市帶頭一起動起來,並以村里志工作為節電重要推手,共已辦理超過60場次節電訓練課程及生活節電宣導,讓縣民形成同儕效應共同節電。

褒忠鄉公所建設課長陳敬文指出,為宣導鄉民節約用電,透過村長、村幹事下鄉宣導從基層做起,達到節能減碳效果,才能達到節電率8.8%佳績。

李進勇強調,透過鄉鎮市、村里、家庭及教育,可形成節電良性循環,未來除持續鼓勵節電,也希望家戶落實垃圾減量、資源回收,打造良好生活環境,2017台灣燈會籌備工作正積極進行中,要把雲林打造乾淨,才能吸引更多人到雲林遊賞。

節電


特教學校紫洋蔥 歡喜慶收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9 04:03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來自屏東楓港紫色洋蔥在嘉義特殊教育學校試種成功,其中不除草洋蔥長得比除草來得大。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去年11月,屏東更生希望農場負責人葉文楷捐贈3000多株紫色洋蔥苗給嘉義特殊教育學校,經嘉市社區大學快樂農耕社員指導心智障礙學生有機栽種,5個多月來遭霸王寒流及多雨天,昨天歡慶收成,其中不除草田區洋蔥長得反而比除草區來得大。
「胼手胝足只因汗水不白流,辛勤耕作但求鼓掌慶豐收!」校長許碧雲與教師帶學生與快樂農耕社長曾若淑等社員一起在拔洋蔥,不除草田區只施有機肥,雜草淹沒洋蔥植株,大家用手剝開草堆拔洋蔥,學生手拿洋蔥開心鼓掌。

「食色幸(幸福)也!」嘉大農藝系教授張山蔚帶學生協助採收,整地清水溝,張山蔚說,不除草田區紫色洋蔥根部未受破壞,比除草區洋蔥長得大,紫色洋蔥含豐富花青素,具抗氧化功能,多吃有顏色蔬菜,有益健康,讓自己幸福。

紫色洋蔥是屏東特產作物,營養價值高,水份含量較一般洋蔥高,纖維較細,使用涼拌食材配色增加美感,但種苗不易取得,去年11月校方透過快樂農耕社介紹,認識更生希望農場負責人葉文楷,葉得知學校發展職業教育農藝特色課程,慨捐3000多株紫色洋蔥苗。

紫色洋蔥從楓港移植嘉義,土壤氣候條件不同,經5個多月培育,其間雖遭霸王寒流及多雨日,但經細心栽培,大部分生長良好,證明紫色洋蔥適合在嘉義栽種,不必施用太多肥料,更不用農藥,栽培容易。

北台南家扶 為「零兒虐」發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9 04:03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新營報導


image
北台南家扶昨與新營哈佛幼兒園小朋友共同為零兒虐發聲。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428是兒童保護日,北台南家扶昨透過遊戲,帶領小朋友勇敢說出「我要零兒虐」,為捍衛兒童權益發聲,呼籲大家都能發揮「千里眼、順風耳、雞婆心」,關心周遭的孩子。
「阿弟仔」的父母離異,目前與阿嬤同住;最近,學校老師發現他有不明瘀傷,通報社會局,才發現阿嬤常為了跟阿弟仔的父、母親要不到生活費,把氣出在他身上。另幼兒園老師發現阿公經常喝得滿臉通紅,還騎機車到幼兒園接孫子下課,也通報社會局處理。

主任莊淑惠說,如聽到鄰居小孩哭叫,夾雜打罵聲,疑遭不當管教或危機情事,請通報「113」全國婦幼保護專線。


嘉市湖子內區段徵收戶 再批補償不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9 04:03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市湖子內區段徵收違建戶,昨天再度到市府前抗議,怒喊要政府給予合理補償金,工務處副處長駱際方(右)接下陳情書。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嘉義市湖子內區段徵收數十違建戶,昨天再度抗議要求市府發放合理補償金,並向例行巡察的監委李月德陳情。市府表示,市長涂醒哲去年曾應允設專案辦理,但經請示法務部,行政裁量權不能凌駕法律,市府最終才仍依據地方自治條例,不再發補償金。
黃姓違建戶不滿表示,原依照「嘉市興辦公共工程用地建築改良物拆遷補償救濟自治條例」,71年7月1日以後的地上物不補償或救濟,但部分違建戶獲領補償費,事隔3年又被追討溢領補償費,還要居民互相檢舉,根本挑撥離間且不合行政程序。

黃姓違建戶痛批,自家於71年以前有戶籍、水電紀錄等證明,98年開始徵收作業,卻因99年爆發弊案,改用空照圖判定,要追討200多萬元補償金,根本是兩套標準,還要不服民眾繼續檢舉,行政上出問題,卻要民眾承擔。

10多位違建戶上午在市府門口拉布條,下午向監委李月德陳情,市府秘書長徐寶璋、工務處副處長駱際方等人到場,李月德聽聞雙方說法,也質疑市府發放救濟金兩套標準,表示將把相關資料帶回研究;違建戶要求市府用行政裁量權發放,否則全用空照圖,公平地再檢視所有違章土地。

市府工務處指出,違章戶多數經訴訟程序都敗訴,去年涂市長盼用行政權設專案補助,不過牴觸原自治條例規定,經請示法務部,今年3月獲公文回覆自治條例具法律效力,行政權不得凌駕,因此將依規定辦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