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債留子孫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9 03:57聯合報 賴昭穎

目前各級政府累積長短期債務,高達六.五兆;潛藏負債也高達十八兆。我們常說國債是「債留子孫」,但不應該真的把問題丟給下一代,而應以希臘為鏡,現在就拿出具體改革方案。

這是二○一五年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常會,針對重返執政後要重建財政紀律發表的談話。如今在她就職總統將屆一周年之際,未見蔡政府在改善財政上的積極作為,反倒是為了明年地方選舉,編列特別預算舉債近九千億元,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民眾能否從「前瞻」受惠尚待檢驗,可確定的是國人背負的國債愈沉重了。

行政院長林全說,儘管舉債八千八百多億元,但能維持負債占GDP的卅四.六%不變,維持政府財政穩健。不過,這張支票是有前提的,首先,年度預算必須維持兩兆元不變;其次,GDP成長能帶動稅收增加,因此舉債金額會遞減。

擴張性財政已成蔡政府維持經濟動能的主要工具,在兩岸關係急凍的負面效應下尤其必要,但控制預算規模不膨脹並不容易。何況蔡總統還想要向美國採購所費不貲的F-卅五戰機;如果川普政府答應要賣,預算勢必增加。

此外,儘管GDP能帶動稅收成長,但對預算能挹注多少仍是問號。因為政府拚命提減稅法案討好民眾,或配合特別政策目的,如當沖降稅、老屋重建減免房地稅、攬才減稅措施等。因此,只能說預期舉債額度遞減是林揆的樂觀期待。

當以八年的「時間」換來的舉債「空間」,萬一事與願違誰來負責?誰來承擔?是八年後的總統?還是全國人民?

在朝野對前瞻計畫爭論不休之際,看看蔡英文選前談民進黨執政後要如何重建財政紀律,包括年度債務成長率不高於前三年平均GDP;重大計畫經費分配要通過嚴格政策效果評估,以減少不必要浪費;中央政府公共建設,將以跨縣市區域為優先投資目標,避免零碎化的分配降低財政效率。

蔡楬櫫的三原則,如今都成了檢驗前瞻計畫的標準。至於這個被形容是選舉考量的「肉桶分肥」政策,讓人好奇的是能否如林揆所說嚴守財政紀律,還是財政惡化的開始。

還記得馬政府推動舉債建設,被綠營人物以「敗家」形容。蔡總統在就職演說時說,「我們國家的財政並不樂觀。」既是如此,請以實際作為改善財政,畢竟政府敗家的後果,是要由全民承擔。

選舉﹒蔡英文﹒債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