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爭取5G時代話語權 刻不容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25 04:18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國際電信大廠Ericsson 15日發布行動趨勢報告指出,標準化的5G網路預計於2020年進入商用市場。根據估計,2022年全球將有5.5億的5G用戶,而北美地區將引領5G用戶的成長,亞太地區成長速度則居次。預期5G將加速許多產業的數位化轉型,實現物聯網、自動化、交通運輸及大數據等領域的應用前景。

歐盟的行動最積極,歐盟為了掌握新技術可能帶來的影響與機會,並確保領先優勢,在2015年初即展開5G對於歐洲社會經濟影響之研究,歷時16個月,於今年9月公布結果。

內容指出,根據投入產出分析,若歐盟28個成員國能於2020年投入566億歐元布建5G網路,將有機會帶動1,418億歐元的產值,更將創造超過200萬個工作機會。

在上述研究結果公布的同時,歐盟委員會也提出在2025年前須實現的三大戰略目標,以期達成歐盟「數位單一市場」之願景,包括:一,無論在城市或偏鄉,所有家庭皆應享有100Mbps以上寬頻連網服務,並可升級至1Gbps;二,學校、交通樞紐、公家單位、公共服務提供者,皆應擁有上傳或下載速度為1Gbps的超高速寬頻連網服務;三,2020年每個歐盟會員國至少有一個主要城市須實現5G商用化進程;2025年歐盟所有城市地區和主要鐵公路交通路線,皆應覆蓋5G行動寬頻網路。

為實現上述目標,歐盟委員會擬出三項具體行動措施:其一,展開5G行動計畫,鼓勵超高速寬頻網路的投資,也將提出商用化發展藍圖、研擬頻譜如何分配、進行泛歐洲5G測試以及推動5G標準制定等行動方案;其二,實施歐盟無線網路計畫(Wi-Fi for Europe):初期將投入1.2億歐元推動歐盟的公民得以免費接取公共無線網路服務,例如公共建築、醫療院所、公園或廣場等,此將有利於約8,000個地方社區得以獲得免費接取服務;其三,全面調整歐盟電信規則,藉由降低管制、鼓勵投資、強化消費者保護、建立公平市場規則等措施,增加私營企業投資未來網路發展之誘因。

事實上,不僅歐盟積極於5G的規劃與建設,美國、亞洲的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腳步亦不遑多讓,皆全力投入資源卡位,以爭取5G時代的話語權。

對於網路電信發展已落後的台灣來說,不管是從未來資通訊產業國際競爭的角度,或者是數位匯流帶來的典範轉移,及針對未來潛在巨大商機做先期部署,絕對需要政府賦予必要的重視與行動。

首先,政府應儘速提出我國在5G產業發展及創新應用的願景、目標及發展藍圖,同時也須與相關產業共同商議建立5G布建藍圖及網路部署時間表。例如,何時?在何地進行5G網路試驗,甚麼樣的應用與商業模式?何時進行商用化測試驗證,何時可以實現不間斷地5G行動寬頻網路覆蓋等。

其次,頻譜的規劃與網路的基礎建設,事不宜遲。為早期部署5G商用網路,不管是臨時性的試驗頻譜,測試頻譜的分配,以及5G頻譜資源的盤點與規劃,都應儘早確認,以因應未來多元的5G應用需求;同時應制定網路布建品質目標,進一步完善覆蓋不間斷的行動網路。

最後,應透過多元的創新應用來促成經濟的轉型與發展。為打造基於5G網路發展而形成的生態系統,政府應提供足夠的誘因,鼓勵產業與應用端消費者緊密合作,儘速展開5G網路對關鍵應用產業的商業驗證。

此外,藉由成立相關的投資基金,對於在5G環境下進行垂直應用領域的相關產業、創新應用與服務的新創事業,例如無人機應用、無人駕駛技術、虛擬/擴增實境及物聯網等新興應用,以及場域試驗提供包括融資、技術及法規調整上的協助,並幫助其開拓市場,也是政府責無旁貸的任務。

5G﹒歐盟﹒物聯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