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甄試出「撞」況 教部還在看熱鬧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25 01:00聯合報 溫順德/高中教務主任(台中市)
107學年度大學入學甄試日期過度集中,引起家長及考生憂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07學年度大學入學甄試日期過度集中,引起家長及考生憂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明年大學申請入學,甄試日期重疊嚴重,經由聯合報報導後,台大開啟協調機制,致力錯開撞期學系,卻遭到招聯會打臉,揚言若是更動時程,風險必須自己承擔。台大與招聯會兩端,各行其是難有交集,後果卻要考生承擔,當局不能裝聾作啞。

大學入學考招新制,明年逐步上路,考量高中教學需求,為免學習受到干擾,甄選作業全面延後;指定項目甄試時程,也由五周縮為三周,衝堂已是難以避免,加以大學著眼招生,不少校系刻意撞期,逼學生提前選邊站,「撞」況更是雪上加霜。

檢視申請入學簡章,今年辦理甄試系組,計有一千八百多個,選擇第一周面試者,竟有八百七十系組;而四月十四日當天,更高達四百多系組,台大也有廿五個系,不啻剝奪考生權益,以致引發強烈反彈。

近來高中端屢呼籲協調甄試日期,招聯會表示已盡力,教育部又不願介入,互踢皮球,衝堂問題依舊難解。如今衝堂議題愈演愈烈,高三考生何其無辜?

調整原先簡章內容,或將影響部分考生,儘管其風險,但也非史無前例。去年簡章公告之後,新竹教大併入清大,四個系組消失不見,原訂招生名額減少,檢定門檻大幅提升,其變動不可謂不大,但將網站資料勘誤,透過媒體傳達訊息,最後並未造成衝擊。而今甄試「撞」況難解,台大與招聯會互槓,教育部應站上檯面,盤點所有招生校系,將不需面試者剔除,並積極協調各大學,儘量錯開面試日期;再將協商調整結果,透過甄選網頁更正,且發文各校轉知考生,才是正本清源之策。

考生校系選擇權利,不容受到任何侵害。甄試「撞」況餘波盪漾,全國考生惴慄難安,希冀當局扛起責任,儘速召開會議研商,訂定良策,徹底解決考招沉痾,以免考生繼續受苦。

台大﹒面試﹒教育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