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子扮納粹惹議/世代國際觀落差 最熟…氣候變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25 01:51聯合報 成靜傑/國中導師(台南市)


去年公布的「青少年國際觀調查」顯示,六成五青少年答錯或不知道台灣的邦交國數目、近五成自認對國際事務不了解,而最關注的國際議題是「氣候變遷」,對歐洲、東南亞的難民議題卻顯得無感。或許這就是學生穿著納粹服裝表演的原因吧!

有趣的是,立委林俊憲對中聖斷交事件表示,「養出這樣的公主病,安慰一下自己,就把斷交當放生」;這次則是以「若是有國家在慶典場合公然上演二二八場景給我們看,我們會有多痛、多不堪」批評之。他可能不知道今年總統就職活動中,紙風車劇團已表演了二二八事件的場景呢!

世代間「國際觀」落差與矛盾,究竟何以致之?敝人以為,近廿年來在國中、小教育階段的「本土化」與「和國際接軌」兩派主張、勢力的拉扯下所型塑的課程安排、學習氛圍亦應是重要因素。

上課時,我常與孩子說:未來,對你們的影響,遠甚於像我這樣的「舊世代」,大勢所趨下,你們這些「新世代」勢必要面對來自世界的機會與競爭。在此,借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完成TPP實質協議後在記者會對其國民所言:「拿出勇氣,踏進開放的世界」。年輕人,快快準備面對世界、掌握前人未曾擁有的機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