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從人民幣「入籃」看中國金融大戰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5 02:35 經濟日報 社論

中國大陸的人民幣終於「入籃」了。IMF將人民幣正式納入SDR(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占比10.92%,超過日圓與英鎊,並自2016年10月1日起實施。「入籃」一詞很有創意,進入貨幣籃子,也可以理解為把球投進了籃框。但籃球比賽中,球進籃框,卻可以有不同的得分。

作為一種國際貨幣必須具備的三種條件,前兩個,也即是作為一種貿易結算貨幣及投資貨幣,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體的壯大,及全球最大貿易國、製造業國的形成,條件都在快速發展成熟之中,唯獨第三個也就是國際儲備貨幣進展稍慢,如今IMF以SDR加持,可望加速推進,就此而言,投球入籃,已得一分。

然而,即使是成了SDR的一分子,也可能像日圓與英鎊在國際影響力的表現始終平平,人民幣如有朝一日,遠遠拋離它們並直追歐元及美元,最終成為鼎足而三之勢,那麼這次投進籃框的球,得到的就是兩分。

籃球入籃,得的還可以是三分球。三分球是什麼?什麼時候可以得?這就要從當前全球治理格局的大視野來觀察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久前對「全球治理格局及全球治理體制變革」提出看法。他認為:當前許多問題均非一國之內所能解決,必須有賴通盤的全球治理,但全球治理體制顯然出現了不少問題,必須變革;現行全球治理體制,設計之初,立意、宗旨、原則均堪稱良善,問題在未能獲得切實履行。

這一套在習近平認為堪稱良善的全球治理體制,其實都早在中華人民共和國1949年建立之前即已存在,包括一、聯合國(政治的);二、WTO(貿易的);三、IMF及以美元作為國際核心貨幣的金本位固定匯率機制(金融的),這兩者合起來又叫布列敦森林體制。於是,對處於體制外的「新中國」而言,必須以極大的耐心與努力設法一一加入。現在回過頭看,就是「三入」:一、入會(1971年加入聯合國常任理事會);二、入世(2001年進入世貿WTO組織);三、入籃(2015年人民幣納入SDR籃子)。這個「三入」,在形式上完成了新中國與國際社會的接軌與融入。然而,接軌與融入之後,愈來愈發現到這一套國際治理體制存在不少問題。習近平說,宗旨、原則未能獲得切實履行,這話說得含蓄委婉,其實,以大白話直言,就是:一、長期以來,這一套治理體制是在美國操控影響之下的;二、美國又經常只顧自身的國家利益,對這一套體制恣意妄為地加以干預及扭曲,其中尤以對國際貨幣體制的干預、扭曲甚至破壞為最。1971年8月15日,美國單方毀諾,宣布美元發行與黃金脫勾,從此享有全球史無前例的獨占性印鈔權,並開始濫印濫發美元,即是美國成為全球「最不負責任大國」的代表作。

美國的美元霸權主義殃及全球,但全球迄今無可奈何。一眾小國只能任人擠兌,少數大國或與美國利益掛勾或利益交換,還有若干大國也自恃無力抗美只能得過且過。對中國而言,不僅一如所有國家被美國挾持擠兌,甚至因擁有全球最大債權、且其中又多以美元計價,受害最大。所以,中國不可能永遠默爾而息,無奈地接受不公平的現實。

隨著中國持續地崛起,及先後「入會」與「入世」,中國一方面取得更大的話語權,二方面也同時部署全球治理金融改革的大戰略。

──2005年,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批評IMF的決策體制、投票權結構及SDR籃子組成。

──2009年,周小川連發三文,主張以SDR取代美元成為「超主權國際準備貨幣」,並指出SDR的存在給國際貨幣改革提供了新希望。

周小川(及中國)的主張部分已獲得了正面回應,部分則還受到美國的抗拒。不管如何,隨著中、美國勢的變化,中美兩大強權的博弈已不僅見之於經濟、科技與軍事了,更在向更深層次的國際治理及國際金融改革方向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